[誠實酒記] 高地人小酒館 台北- 在台也能體驗純正蘇格蘭威士忌酒館

不用出國就能體驗到純正的蘇格蘭威士忌酒館,還是五度被選為「世界最佳威士忌酒吧」?

相信不少威迷的夢想,就是親自造訪威士忌的聖地—蘇格蘭一趟,如果還能在當地的小酒館中,啜飲一杯威士忌的話,想想都覺得浪漫。

其實現在不用出國,就可以完成這樣的夢想!最近在台北一間威士忌酒吧新開幕了,「高地人小酒館Highlander inn」有著蘇格蘭基因,讓人在台北就能體驗到蘇格蘭威士忌100%的魅力。

Highlander inn是蘇格蘭當地一間相當知名的酒吧兼旅店,更曾被五度選為「世界最佳威士忌酒吧」,是許多威士忌迷心中的聖地,而新開幕的「高地人小酒館 台北」,正是與蘇格蘭合作的海外分店!

輕鬆舒適的環境與上百款威士忌選擇

高地人小酒館吧檯照

台北高地人小酒館在捷運台電大樓站附近,隱身在大廈的二樓中,有點日式酒吧的感覺。首先穿過鋪滿碎石的小步道,推開門映入眼簾的就是溫暖的小酒館。

高地人小酒款店內座位空間不大,只有一個約10人的吧檯,和一間小包廂,其他目光所及的都是擺放著威士忌。在座位區旁邊的櫃子上擺放的都是OB酒款;吧檯後方架上則都是IB,全部加起來有上百款的威士忌可以選擇。

點酒方式也很簡單,告訴店員你想點的威士忌就可以了,價錢都會貼在瓶子的底部,一目了然。這邊的威士忌一份是30ml,一些較高價的酒款也可以點半份,相當貼心。

除此之外只要加100元,就可以幫你選的威士忌做成Highball,不管是喜歡純飲或清爽一點,都可以得到滿足。店內也有提供一些調酒選項,不過相信大家來到這邊主要還是為了威士忌吧!

Highlander inn與主理人皆川先生

高地人小酒館皆川先生

因為是與蘇格蘭Highlander inn合作,剛開幕時主理人皆川達也桑也有親自前來台北店,但蘇格蘭酒館的老闆竟然是位日本人,感覺和想像中的不大一樣啊?其實Highlander inn和皆川先生的故事也相當有趣。

Highlander inn本店位在斯貝賽區的Craigellachie(沒錯就是魁列奇),最早的歷史可追溯到1880年代就開業了。Highlander inn本身是間飯店,但更以威士忌酒吧出名。皆川桑在蘇格蘭工作一陣子,正好Highlander inn的老闆Duncan Elphick—也是皆川桑的前主管—邀請他來幫忙管理Highlander inn。後來Duncan退休,皆川桑便接手了Highlander inn成為主理人。

高地人小酒館皆川先生介紹酒款

Highlander inn曾五度被評選為「世界最佳威士忌酒吧」,不過店內的威士忌品項僅有300多瓶,許多威士忌酒吧的收藏都遠遠超過。但皆川桑認為,數量、價格等因素都不是最重要的,對於威士忌酒吧來說,第一性原理就是提供「好喝」的酒款。

因此店內的所有酒款都是他親自品嘗把關過的,價格也是從平易近人到需要捏一下的都有,也是因為皆川桑的堅持,讓Highlander inn成為任何威士忌愛好者都能輕鬆品嘗的酒吧。

Highlander inn系列與台北必試品項

高地人小酒館包桶

Highlander inn除了酒吧外,也有自己的包桶威士忌,這次皆川桑前來也親自介紹了一下自家作品。皆川桑表示,他們包桶最重視的一樣還是「好喝」,希望選到大家喝了都會喜歡的酒款。台灣實際上更是Highlander inn包桶系列第二個出口至的國家,也因此結下在台北開設分店的緣分。

Highlander inn的包桶有3個系列。最早只有年度典藏酒,從Duncan主事時,他們每年就會挑選一桶好喝的威士忌在店內販售,後來也逐漸出口到日本、台灣、印尼、荷蘭等國。但這時就有一個問題產生了,一桶威士忌能裝的瓶數畢竟有限,每個地方都想要的話,分到的瓶數自然不多,那怎麼辦呢?

因此有第二的系列—瑪姬系列的誕生,這系列酒款一樣是單桶原酒,但每款僅提供給單一國家,來滿足大家對Highlander inn的喜愛。這系列之所以稱為「瑪姬」,是為了紀念他們因病去世的藝術家好友,這系列的酒標也都是使用瑪姬生前的畫作。

最後一個系列則叫OISHII WISUKII,就相當有日本味了,不過這系列主要是調和威士忌。如今市場上許多人以「單一」為尊,認為要單一麥芽、單桶的酒款才是比較優秀的,但對皆川桑來說,最重要的還是美味,因此他想以這系列來挑戰迷思,告訴大家「調和」的威士忌也是很好喝的。

當然,在高地人小酒館 台北中都可以喝到這些包桶,不過酒款選擇這麼多,有沒有哪幾款是必喝的呢?

高地人小酒館瑪姬系列格蘭莫瑞27-年

皆川桑首先推薦的是台灣專屬的瑪姬系列「格蘭莫瑞27 年」,在波本重組桶中陳年,比較特別的是酒精濃度42%,卻是貨真價實的原酒。這款酒標上是一顆大鳳梨,沒想到喝起來竟然也帶有著鳳梨和熱帶水果的香甜,香氣十分飽滿,也有著一些黃金糖、麥芽糖的甜香,口感上相當溫順不刺激,而且尾韻悠長。

高地人小酒館OISHII-WISUKII-38年調和威士忌

第二款推薦的則是OISHII WISUKII系列「38年調和威士忌」,這也是該系列首次為台灣推出限定款。這款調和有著舒服的老雪莉威士忌感覺,有著深沉的莓果、巧克力為主的複雜風味,47.4 %的酒精濃度也不算高,相當適合慢慢啜飲。

OISHII WISUKII的酒標也很值得一提。相信不少人都有聽說過關廠的羽生蒸餾所,其最有名的一套威士忌就是「撲克牌系列」,而OISHII WISUKII的酒標設計就是和撲克牌系列同一位藝術家,這款台灣專屬的威士忌,畫上的則是日本很有名的台灣棒球選手「OH桑」王貞治。


不管是蘇格蘭本館或是台北,高地人小酒館想傳達的一直都是讓更多人認識好喝的蘇格蘭威士忌。如果你也是喜愛威士忌的一員,那如今台北又多了一間你非去不可的威士忌酒吧。

高地人小酒館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三段245號二 樓
營業時間:19:00–01:30(週日、一公休)
特色:單杯威士忌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威士忌+調酒知識] Whisky Sonic?日比谷Bar WHISKY-S獨特喝法

[威士忌知識] 大家在說的IB / OB是什麼東西?

艾雷島嘉年華Fèis Ìle- 威士忌迷此生必去一次的盛典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