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弗格推出全新系列「Elements 1.0」威士忌!大玩糖化實驗製程?

拉弗格新系列不像其他酒廠用各種木桶,反而開始玩起糖化製程?

三得利旗下的拉弗格威士忌最近宣布,將發行新系列「Elements元素系列」(暫譯)的首款威士忌Elements 1.0,將完全使用艾雷島麥芽,並採用獨特的製作工法。

Laphroaig_Elements1_1x1_BoxBottle

拉弗格酒廠經理表示,元素系列是希望讓消費者能一窺酒廠的藝術和科學。這次的首發款展示了威士忌中的原料,特別是使用100%艾雷產麥芽,這對作為艾雷島酒廠來說意義非凡,可以讓更多人認識這座威士忌小島。

系列作第一瓶Elements 1.0是進行了3次實驗後創造出的。通常釀造團隊會使用2個5.5噸糖化槽以獲得11噸的麥汁再進行發酵,但這次除了11噸麥之外,團隊還回顧了90年代前酒廠的做法,額外使用一個8.5噸的糖化槽,融合了新舊元素。

Laphroaig_Elements1_HPBanner_Option1

此外現在拉弗格是使用半混濁的麥汁進行發酵,帶來標誌性的水果與煙燻風味,但這次還使用了一半的混濁麥汁,帶來更多的厚重風味,突顯出酚類的香氣。最後進行55小時的發酵並蒸餾。

由此產生的酒液在香氣上提供了新鮮海鹽、煙熏培根和燒烤鳳梨的香氣,口感上則帶有黑胡椒辛香、熱帶水果和甘草的味道。除了獨特的製作過程外,在包裝上也是頗具巧思,設計靈感來自於19世紀末和20世紀初酒廠擴建的設計草圖。

拉弗格Elements 1.0酒精濃度為58.6%,建議售價170英鎊(約為台幣6,700元)。目前官網已經開賣,但很快就搶購一空,不知道之後台灣三得利會不會引進呢?

Laphroaig_Elements1_

資料來源:Laphroaig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蘇格蘭威士忌燃料成本激增,艾雷島泥煤麥芽也短缺?

[威士忌知識] 泥煤大解密!酚值ppm、製程、風味的影響

[威士忌知識] 雪莉桶大解密!雪莉桶威士忌入門攻略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