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一支泥煤蘭姆酒「艾雷浪潮 辛奇泥煤蘭姆酒」極限量上市!

使用泥煤烘乾香料並浸泡到蘭姆酒中,製成全球首支獨一無二的泥煤香料蘭姆酒,好有意思啊!

傳奇島嶼X獲獎無數獨立裝瓶廠=艾雷傳奇新篇章

Islay-Rum-Peat-Spiced

 

位於蘇格蘭西南方的艾雷島,面積僅500平方公里(約為兩倍台北市面積),人口不到3,500人,卻是蘇格蘭威士忌最傳奇的一座島嶼。16世紀釀酒技術傳至艾雷島後,這座小島的命運就此與釀酒分不開。2022年艾雷島嘉年華(Fèis Ìsle)期間,世界上第一款於島上生產的蘭姆酒「艾雷浪潮」正式上市,為艾雷島的釀酒歷史開啟了全新的篇章!由於市場反應奇佳,2023年,艾雷浪潮順勢推出『艾雷浪潮-辛奇泥煤(The Original Islay Rum Peat Spiced)』蘭姆酒,帶有泥煤味的蘭姆酒是不是很新奇呢?

艾雷蘭姆酒廠 (Islay Rum Company)位於艾倫港口(Port Ellen),原本是島上一個歷史悠久的家族所擁有的檸檬水工廠,2021年由獲獎無數的佳釀威士忌公司(Vintage Malt Whisky Co., Ltd.)改建為艾雷島上的第一座蘭姆酒廠。佳釀威士忌擁有品牌,如:艾雷客(Ileach)、艾雷瘋(Finlaggan)、酷選大師(The Cooper’s Choice)。創辦人 – Brian Crook先生即是艾雷島土生土長的島民,其創辦之宗旨,便是將故鄉的酒推廣到全世界!

來自艾雷島的泥煤蘭姆酒 濃厚煙燻泥煤風味

Islay-Rum-Peat-Spiced情境照

 

『艾雷浪潮-辛奇泥煤』蘭姆酒有著來自艾雷島濃厚的「泥煤火」煙燻泥媒風味。何謂「泥煤火」呢? 它與艾雷島蘇格蘭威士忌如何獲得煙燻味相關。就威士忌而言,發芽的大麥在泥炭火上乾燥,這給大麥帶來了標誌性的煙熏味,泥煤大麥再通過蒸餾過程進入最終的烈酒中。

來自艾雷島的全球首支煙燻泥煤風味蘭姆酒 神秘配方及製程大公開

Islay 酒廠

在製作『艾雷浪潮-辛奇泥煤』蘭姆酒承襲加勒比海蘭姆酒的傳統製程,使用野生酵母和傳統發酵媒介 – Dunder,進行168小時超長時間發酵,加上蘇格蘭威士忌的蒸餾技術;在紅銅打造的雙罐壺式蒸餾器(Double-Retort Pot Still)裡長達7小時的緩蒸慢餾,賦予艾雷浪潮有別於法式蘭姆酒(Rhum Agricole)的濃郁、飽滿花果香氣,但仍保有輕盈、柔順的酒體。

由於製成過程沒有使用大麥麥芽,而是以多香果、有機可可粒、葡萄乾、香草莢、橙子、薑,這些原料都被放入艾雷島的窯爐中,並在泥炭火上熏制,就像烘乾大麥芽一樣。泥炭中的煙霧滲透到香料中並賦予煙燻味。然後將這些香料與我們的白蘭姆酒一起浸漬至少 6 週,直至達到所需的風味。這就是艾雷島蘭姆酒「辛奇泥煤」的製作方法,使得『艾雷浪潮-辛奇泥煤』是全球第一支具有煙燻泥煤風味的蘭姆酒。

泥煤辛香的生產過程相當漫長而複雜。使用多種不同的香料和乾果,並與基礎蘭姆酒一起浸漬 6 週。在此期間,蘭姆酒吸收了大量的味道,但也從各種成分中吸收了大量的顆粒物質。在裝瓶時若是使用冷凍過濾裝置將所有這些物質去除,可使蘭姆酒晶瑩剔透,但也會從蘭姆酒中去除大量的風味和酒體。於是我們選擇僅輕微過濾泥煤香料以鎖定風味和特性,所以酒體內的沉澱物是一種完全自然的現象。

Islay-Rum-Peat-Spiced情境照

 

全程手工、小批次製作,首發全台限量僅170瓶,除了單獨加冰純飲外,也很適合用作當作經典調酒,即將入冬,在一天結束前就使用『艾雷浪潮-辛奇泥煤』蘭姆酒調製奶油熱蘭姆酒,作為睡前的Night Cap吧!

「奶油熱蘭姆酒」酒譜

  • 『艾雷浪潮-辛奇泥煤』蘭姆酒 60ml
  • 奶油5g
  • 黑糖10g
  • 肉桂棒1支
  • 現磨荳蔻粉 1小撮 (想要更重的香料味可加)
  • 熱水150ml

做法:

準備一個小鍋子,將香料、糖、蘭姆酒放入鍋中,朝鍋中液體點火,加熱讓香料風味散發出來、降低酒精濃度,火熄滅後再加入奶油,使其溶化後加入熱水煮滾,倒入杯中即可。

艾雷浪潮 Islay Rum Peat Spiced 2023年

Islay-Rum-Peat-Spiced商品照

產地:蘇格蘭艾雷島艾倫港口(Port Ellen)

酒精度:40%

  • 艾雷島手工釀製蘭姆酒
  • 全球限量首發 2,300 瓶
  • 採「雙罐壺式蒸餾器」製作
  • 168 小時長發酵與 7 小時慢蒸餾
  • 手工製造,小批次生產

品飲筆記:

  • 色澤:溫暖楓紅橘
  • 香氣:煙燻柑橘參雜些許薑糖、甘草及八角的溫暖風味
  • 口感:柑橘與巧克力是絕佳搭配,隱約的香草、八角,最後用煙燻香料為劃下句點
  • 尾韻:濃情黑巧克力貫穿蛋糕的香氣

建議售價: NTD$ 1,680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百事可樂進軍調酒市場!半數人認為「蘭姆酒+百事」風味更佳?

「蘭姆酒+椰子水」夏天最清爽喝法!椰子水成調酒秘密武器

2023全球銷售最好的蘭姆酒品牌Top10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