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蘭傑威士忌推出新款「東京物語」首次使用水楢桶熟成

格蘭傑首次的水楢桶作品,表現出「具有迷人感官對比」風味?

格蘭傑威士忌一直以來都喜愛使用各式特殊的橡木桶,而最近他們將要推出的全新酒款「東京物語」,更是首次使用水楢桶的作品!

格蘭傑東京物語情境照

東京物語的概念發想正是從首席釀酒師比爾.梁思敦博士日本旅遊的經驗而來。比爾博士表示,東京一直是他很喜歡的城市,這裡有著繁華的街道和寧靜的庭院,古老和現代的建築並存在一起,以及眾多的感官體驗和獨特的文化令人著迷,因此他想以威士忌的形式來呈現東京給予他的美好。

比爾博士想創造一種酒液,能體現出日本這種充滿對比的特殊性,因此選擇使用了水楢桶。水楢桶十分具有日本特色,但非常難以取得和加工。比爾博士也表示,他一直想親手拿到一些水楢木。

格蘭傑東京物語_比爾梁思敦博士
比爾.梁思敦博士

格蘭傑常用經典的美國白橡木會提供許多柔和、甜美、奶油般的風味,如香草、椰子和焦糖布丁,但水楢木卻產生相當多樹脂木質的尖銳風味。比爾博士將部分熟成於水楢桶的酒液,與其他波本桶、雪莉桶威士忌調和在一起,產生出「具有迷人感官對比」的風味。

這款酒以46%酒精濃度裝瓶,香氣上帶有強烈的草本氣息與一絲香甜的太妃糖,與線香和皮革皂形成強烈對比,伴隨著樹脂和雪松木。入口後胡椒辛香引領著柑橘酸甜與苦櫻桃,夾雜著茴香和橡木。尾韻則帶有持久溫和的堅果調性,杏仁、柑橘、白胡椒與更多的樹脂氣息。

格蘭傑東京物語酒標設計

除了相當特殊的酒液外,這次的物語系列一樣和優秀的藝術家合作,邀請了日本藝術家山口晃來為這款酒設計包裝。山口先生繪製了他眼中的故鄉地景,並融入一些格蘭傑與這款威士忌有關的小提示在裡面。

格蘭傑東京物語將在10/1~10/15日在Selfridges專賣店獨家發售,之後才會在一般通路上推出,售價則是76英鎊(約為台幣3,000元)。過往物語系列台灣都會進,價錢也會再便宜一點,之後或許可以期待一下。

資料來源:Glenmorangie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威士忌知識] 神秘的日本水楢桶 – 為什麼這麼稀少又貴?

[威士忌知識] 雪莉桶?波本桶?過桶到底是什麼意思?

[威士忌知識] 怎麼這麼多酒廠叫「Glen 格蘭XX」?超大家族企業?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