魁列奇威士忌「傑出桶陳」37年全新上市 19年及23年再度回歸

斯貝賽壞小子在沉寂一段時間後,終於為廣大的愛好者帶來2個令人振奮的消息!

斯貝賽壞小子在沉寂一段時間後,終於為廣大的愛好者帶來2個令人振奮的消息!首先是傑出桶陳系列推出了37年初次波本桶過桶熟成,繼歐陸國家免稅市場於今年5月推出後,大盛酒品也為台灣市場爭取到了198瓶,限量供應給魁列奇狂熱藏家。另外,已停售的夢幻逸品19年及23年終於再度回歸至魁列奇核心產品線,每年將小批次限量生產販售,曾經錯過而扼腕不已的粉絲們,這次可千萬別再錯過了!

魁列奇37年-主視覺

魁列奇「傑出桶陳Exceptional Cask Series」系列37年初次波本桶過桶熟成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於1984年11月7日裝入重裝桶(Re-fill Casks)中長時間熟成後,最後再將酒液全部取出,並注入初次波本桶(First-Fill Bourbon Casks)過桶,在不同類型的橡木桶中長時間的熟成,為酒液鋪墊了魁列奇酒廠的風格,而接著在初次波本桶裡過桶熟成則賦予酒液額外的香氣調性,並增添了威士忌的複雜及深度。

所謂的初次桶(First-Fill Casks)是指橡木桶第一次被使用於蘇格蘭威士忌陳年,例如,曾經使用於波本威士忌陳年的橡木桶,第一次被用於蘇格蘭威士忌陳年即稱為初次波本桶(First-Fill Bourbon Cask)。初次桶是最有活性的,所以熟成速度比較快,能為酒液帶來前次裝盛的液體的風味,也能夠賦予熟成的酒液最多先前裝盛的酒液的風味,初次桶因此成為最能影響風味的桶型。

首席調酒師Stephanie-MacLeod
帝王集團威士忌調酒大師Stephanie Macleod

帝王集團威士忌調酒大師(Malt Master)Stephanie Macleod表示,超過30年的漫長歲月在重裝桶中度過後,的確賦予魁列奇酒體毫不讓步的強烈風格,標誌性的鳳梨風味更是因著歲月而更加溫婉甜美,在轉到初次波本桶這類在風味上最有影響力的桶型中熟成後,則讓魁列奇經過37年熟成的酒液多了椰子、香草及柑橘的調性,其深度複雜地更引人入勝。

來自斯貝賽的壞小子魁列奇以油燒窯烘麥及經典的蟲管冷凝著稱,爆發性的口感與硫磺火藥味在眾多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中獨樹一格,在許多威士忌進階品飲者的心中占有極重要的一席之地。原先魁列奇核心產品線僅有13年及17年,偶有限量品則是推出即搶購一空, 19年及23年更是魁列奇愛好者不停詢問的停產夢幻逸品,今年酒廠終於決定每年小批次生產,讓魁列奇的產品線更為完整,也更能展示魁列奇酒廠的完整風味。

魁列奇19年-產品照

魁列奇19年先是熟成於不同種類的橡木桶中,再將其勾兌後的酒液中50%注入初次雪莉桶中熟成,而另外50%則注入初次波本桶中,鳳梨調性因為熟成時間增加而展現更多,在魁列奇17年中感受到的柔順,在魁列奇19年中則被濃郁的餅乾香甜以及美妙的硫味主調所取代,而魁列奇23年則是少見以初次雪莉桶及初次波本桶調和,創造出風味的平衡與複雜度,達到調酒大師Stephanie Macleod所認定的完美。

魁列奇23年-產品照

「魁列奇37年初次波本桶過桶熟成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於2023年8月底正式在台上市,建議售價新台幣$96,800,全台限量198瓶;「魁列奇19年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及「魁列奇23年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2023年度限量批次則將於2023年9月中旬起開始銷售,建議售價分別為新台幣$6,650及$13,500,請立即洽詢全台各地菸酒專賣店,以免再度向隅!

魁列奇系列介紹

魁列奇37年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 初次波本桶過桶熟成

魁列奇37年-主視覺

  • 年份:37年
  • 酒精:46.5%
  • 容量:700 ml
  • 建議售價:NT$96,800

Tasting Notes:以翻轉鳳梨派及卡士達醬的香氣開啟整個品飲旅程,輔以軟化後的穀片與烘烤過的香蕉香氣作為平衡,加入水之後,會冒出微弱的餘燼香氣,爾後這股微弱的香氣消逝於香草辛香料及橡木桶帶出來的椰子香氣,整體口感先是非常強烈複雜又帶著甜美的酸度,逐漸轉化成柔軟的水果、杏仁調性,以這樣悠長、令人陶醉的尾韻完美作結。

魁列奇19年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 初次波本桶過桶熟成

魁列奇19年-產品照

  • 年份:19年
  • 酒精:46%
  • 容量:700 ml
  • 建議售價:NT$6,650

Tasting Notes:如鳳梨塊在糖漿中的濃烈香氣,美味的硫味主調強化了帶有辛香料、濃郁且複雜的調性,魁列奇19年入口後則轉變為餅乾的香甜,及一絲幽微的煙燻味。

魁列奇23年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 初次波本桶過桶熟成

魁列奇23年-產品照

  • 年份:23年
  • 酒精:46%
  • 容量:700 ml
  • 建議售價:NT$13,500

Tasting Notes:一開始有麥芽香甜的味道並帶著一絲清新熱帶水果的香調,接連著感受到的是柑橘及烘烤橡木的味道,香草與肉桂辛香撲鼻而來,還帶有令人振奮的薄荷清香,而這裡的鳳梨,是在篝火上烘烤的!尾韻帶著香甜的氣息完結,悠長令人回味不已。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威士忌知識] 威士忌怎麼喝?10種威士忌喝法介紹+作法詳解

[威士忌知識] 2023蘇格蘭威士忌出口排名!台灣這次僅排第四?

[威士忌知識] 初學者必學!威士忌品酒的基礎方式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