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酒知識] 帕洛瑪Paloma- 墨西哥國民調酒

Paloma被稱為墨西哥的國民調酒,調製簡單又輕鬆易飲

若要說到龍舌蘭最代表的調酒,絕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會覺得是瑪格麗特,但若要選擇一杯能與之齊名的龍舌蘭調酒,或許就是Paloma帕洛瑪了。

Paloma是全球最受歡迎調酒中,除了瑪格麗特外唯一前20名(第13名)的龍舌蘭調酒;也被稱為墨西哥的國民調酒,調製簡單又輕鬆易飲。但Paloma在台灣酒吧卻相對不常見,這次就一起來認識一下這杯清爽的氣泡調酒吧!

Paloma帕洛瑪酒譜

Paloma帕洛瑪

  • 龍舌蘭 60ml
  • 萊姆汁 15ml
  • 葡萄柚汽水 120ml
  • 鹽口杯 選擇性

Paloma原始的調法就是龍舌蘭酒加上葡萄柚蘇打就完成了,比例大約是1:2。萊姆汁是用來平衡的,如果使用比較甜的汽水可以增加一點酸度,但如果使用一些調酒用蘇打,甜度沒那麼高,可以酌量減少。做法是直調法,所有材料加入highball杯中與冰塊攪拌均勻就可以了,相當簡單。

這種做法雖然輕鬆,但層次也比較簡單,此外在台灣葡萄柚蘇打也不算很常見,因此可以嘗試這個使用新鮮葡萄柚汁的做法:

  • 龍舌蘭 60ml
  • 葡萄柚汁 30ml
  • 萊姆汁 17.5ml
  • 糖漿 17.5ml
  • 蘇打水

這個做法比較像Fizz,將前四種材料加入雪克杯中搖盪,一樣倒入裝有冰塊的highball杯中,最後補上蘇打水稍加攪拌。畢竟加入了新鮮的葡萄柚,味道會和汽水的不大一樣,酸度更加明亮飽滿。

新鮮果汁的做法也有不少可以做變化的,例如蘇打水一樣使用葡萄柚蘇打;或是糖漿改用agave糖漿,甚至是滴入一些葡萄柚苦精,都可以讓這杯調酒變得更加有層次。如果對如何調製終極Paloma有興趣的話,國外媒體VinePair的Podcast有一集做了相當詳細的討論。

Paloma帕洛瑪由來

粉紅葡萄柚氣泡調酒

Paloma一詞,其實是西班牙文「鴿子」的意思,所以有時也會看到有些翻譯將這杯酒稱為「白鴿」或「鴿子」。

究竟是誰發明這杯調酒的,其實早已不可考了,很多1+1喝法的調酒,都是因為手邊剛好有材料就加在一起,意外的發現很好喝並被推廣出去了。不過也有些說法將Paloma的誕生,歸功於傳奇調酒師Don Javier Delgado Corona。Don Javier的酒吧La Capilla是間有80多年歷史的酒吧,而Don Javier也在此擔任調酒師與老闆長達20多年,直到2020離開人世。

Don-Javier-Delgado-Corona
Don Javier Delgado Corona(圖片來源

雖然不清楚究竟是不是Don Javier發明了Paloma,但他的代表作也是一杯龍舌蘭基底的highball調酒—「Batanga」,這杯調酒是由龍舌蘭、萊姆汁和可樂所組成。

此外說到Paloma,這杯調酒在5月非常受歡迎,因為5月有一個相當大型的墨西哥節日「Cinco de Mayo五月五日節」。在這個節日中會有許多遊行,人們也會爆喝各種龍舌蘭酒,當然也包括最簡單的Paloma。有趣的是,這個節日其實墨西哥當地不太過,主要是美國的墨裔族群,並發展成一個像狂歡節的活動,詳細介紹可以看這邊:五月五日節「Cinco de Mayo」 爆尻龍舌蘭和瑪格麗特!


Paloma也很適合炎熱的天氣,如果喝膩了Highball、Gin Tonic等,這個夏季不妨就試試看Paloma吧!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調酒知識] 龍舌蘭入門- 四款龍舌蘭經典調酒在家做

[調酒教學] 瑪格麗特 Margarita- 淚水與悔恨交雜的調酒

[誠實酒記] Uno Taipei – 龍舌蘭系墨西哥主題酒吧(台北市信義區)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