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酒知識] 殭屍 Zombie- 喝不過兩杯的經典Tiki調酒

Zombie是Tiki調酒中的經典代表,雖然酒下很多但完全喝不出來,這麼神奇?

今天的主角「殭屍 Zombie」可說是Tiki調酒數一數二知名的經典代表,同時這杯調酒也是惡名昭彰,在有些人的印象中是「失身酒」、有撿屍的暗示等。但Zombie這杯調酒真的那麼恐怖嗎?

Zombie殭屍酒譜

Zombie調酒
圖片來源

製作Zombie需要準備的材料還不少,它的酒譜是:

  • 牙買加蘭姆酒 1又1/2 ounces
  • 波多黎各金色蘭姆酒 1又1/2 ounces
  • 151 proof 德瑪拉拉蘭姆酒 1 ounces
  • 萊姆汁 3/4 ounce
  • 唐的混合液* 1/2 ounce
    *2份的葡萄柚汁+1份肉桂糖漿
  • 法勒南 1/2 ounce
  • 紅石榴糖漿 1茶匙(約5ml)
  • 艾碧斯 4 dash
  • 安格式苦精 1 dash

將所有材料與6 ounce的碎冰一起放入果汁機中,高速攪拌最多5秒,倒入大Highball杯或颶風杯中,一株薄荷葉做為裝飾。

Zombie殭屍由來

Donn Beach
Donn Beach

Zombie是由Tiki代表人物Donn Beach所發明,1934年時他在自己的餐廳酒吧Don the Beachcomber中發明了這杯調酒。

關於Zombie的發明故事,有一說是一位客人希望Donn Beach調杯酒來解宿醉(嗯?調酒解宿醉是不是搞錯了什麼?),因此誕生出了這杯調酒。事後這位客人表示,喝完這杯酒讓他就像是個殭屍一樣,可見這杯調酒的威力之強大,Donn Beach也限制店內的客人最多只能點兩杯Zombie,因為兩杯就能讓人「像行屍走肉一般。」

的確,Zombie加入了3種的蘭姆酒,已經有120ml的酒了,更恐怖的是其中一種是151 proof是酒精濃度75.5%的高強度蘭姆酒,也難怪這杯酒會被叫殭屍了。

Donn Beach有句名言:「如果你去不了天堂,那我就把它帶過來。(If you can’t get to paradise, I’ll bring it to you)」因為他的酒雖然下手很重,但更多的香甜水果與香料味讓人喝的時候根本不會察覺,回過神來時已經開始茫了。

曾經消失又復活的Zombie

Jeff-“Beachbum”-Berry
Jeff “Beachbum” Berry

雖然說大家現在都找得到Zombie的酒譜,實際上這是相當得來不易的。因為Donn Beach帶起了Tiki浪潮後,許多人都開始仿而傚之,他害怕自己的調酒配方被偷走,因此把材料都用編號的,像是可能要調Zombie的話,員工只知道要1號酒加2號果汁加3號香料,但號碼實際代表的材料是什麼,只有Donn Beach和少數人知道。(哇靠是在做美味蟹堡嗎?

所幸有位Tiki大師Jeff “Beachbum” Berry將這份酒譜查找了出來。Beachbum Berry是調酒界中相當知名的人物,他是酒吧老闆、作家、Tiki歷史學家,他整理出了許多Tiki相關的故事、酒譜等,是推廣這種類型調酒的重要旗手。他花了10幾年的時間,從各種線索以及老調酒師們的記憶中,挖掘出Zombie的正確作法,詳細的故事可以參考他的網誌

也因為Beachbum Berry在2000年左右才考古出原始版的Zombie,因此在此之前許多有各式各樣不同的Zombie酒譜,可能會有鳳梨、百香果或一些奇奇怪怪的熱帶水果。


雖然Zombie酒精濃度的確不低,但說是「失身酒」、「撿屍用」有點汙名化這杯酒和Tiki了,因為Tiki本來就是重酒感,但也重酸甜的調酒,主要還是對它的認識程度不夠,才有這些誤解。

另外台灣其實很難喝到正版的Zombie,因為找不到151 proof Demerara rum,德瑪拉拉蘭姆酒是產於圭亞那,台灣本來就很少了,更何況還是高強度的版本。所以如果有看到酒吧竟然有原版配方的話,很可能是調酒師自己從國外找的酒,記得點一杯來試試!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調酒教學] Tiki 風調酒- 敬逝去的那個夏天

[調酒介紹] 邁泰(Mai-Tai)- 熱帶調酒Tiki 家族的網美代表

[調酒知識] Tiki系調酒不可或缺的「法勒南香甜酒 Falernum」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