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酒知識] 味精也可以調酒?調味料竟帶來意想不到的風味!

為什麼要在調酒裡加味精?又會帶來什麼特殊味道呢?

調酒的迷人之處,就是使用各種材料、手法,製作出一杯美味的飲品。隨著調酒不斷發展,許多調酒師也會開始嘗試一些特殊的材料,像是近來出現一些調酒,就加入了我們都很熟悉的調味料—味精

味精?那個煮飯用的味精?沒錯,就是Uncle Roger最愛的MSG味精。但為什麼要在調酒裡加味精?加了又會帶來什麼特殊味道呢?一起來看看吧。

什麼是味精?

味之素味精

味精的學名其實是叫麩胺酸鈉,這種物質和我們常聽到「鮮味」或「旨味」有很大的關係。在1908年時,日本一位教授池田菊苗從柴魚片和昆布中,發現了一種和酸、甜、苦、鹹完全不同的一種新味道,並命名為「Umami」。之後它從海帶中提取出了麩胺酸鈉鹽,並證實這種鹽可以提供鮮味。

麩胺酸鈉鹽後來成功被商業化生產,便是我們現今使用的味精。味精則添加得宜的時候,可以增加食物的鮮味,也可以增強其它風味的特性,因此做為食物添加劑相當受歡迎。

但味精在調酒中又可以做什麼呢?

在調酒中加入味精

正如在煮菜時的功用一樣,味精在調酒中可以做為主角提供鮮味;或是讓調酒的風味和質地更加圓潤

在布魯克林的廣東菜餐廳Bonnie’s,主廚Calvin Eng除了在菜餚中使用味精外,餐廳酒單上也出現一杯「味精馬丁尼」,這杯調酒就是將味精加入骯髒馬丁尼中。

不過味精並不像鹽吧,直接加入酒中就可以了,Bonnie’s的飲品開發負責人Channing就表示,他們特別製作了味精橄欖汁來調製味精馬丁尼,這樣的效果會比直接撒入味精來得更好,而這個橄欖汁除了可以用於琴酒、伏特加,也很適合搭配紹興酒。

味精馬丁尼 MSG Martini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Bonnie’s(@bonniesbrooklyn)分享的貼文

  • 琴酒(植物學家)或伏特加(灰雁) 2.5 ounce
  • 味精橄欖汁 1 ounce
  • 紹興酒 0.5 ounce

使用攪拌法調製,倒入馬丁尼杯後放入3顆橄欖裝飾。Bonnie’s味精橄欖汁是使用1:50的味精溶液,滴入一滴進1 ounce的橄欖汁中。

如果只想要單純味精的話,巴爾的摩酒吧Coral Wig推薦使用50%味精溶液,也就是先用2份的水加上1份味精,再使用這個溶液來調酒。他們有一款發想自瑪格麗特的調酒Banana Hammock就是採用這種方法。

Banana Hammock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The Coral Wig(@thecoralwig)分享的貼文

  • 香蕉龍舌蘭 1又3/4 ounce
  • 萊姆汁 1 ounce
  • 香蕉利口酒 3/4 ounce
  • 濃郁蜂蜜糖漿 1/4 ounce
  • 多香果利口酒 1/4 ounce
  • 冷壓柚子汁 5 dashes
  • 味精溶液 2 dashes

使用搖盪法調製,倒入裝有大冰的古典杯中。

此外也可以嘗試在一些調酒中另外加入一些味精,來增加和提升調酒的風味,尤其是一些本身就帶有鹹鮮味的調酒。像是前面提過的骯髒馬丁尼;或是使用Mezcal的調酒,例如在Oaxaca Old-Fashioned中滴入一點味精。


台灣好像還沒看到有人使用味精調酒啊~有的話真想喝喝看。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調酒教學] 瑪格麗特 Margarita- 淚水與悔恨交雜的調酒

[調酒教學] 一口氣搞懂三種馬丁尼- Dry、Dirty、Vesper Martini差在哪?

2023全球最受歡迎經典調酒排名Top20!這款一口氣進步26名…?

資料來源:Punch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