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瓦士Extra 13年華麗玩桶系列 融合各國酒吧文化帶來全新風味

起瓦士最新的Extra 13年華麗玩桶系列,融入了各國特色橡木桶風味!

世界各地的人都在哪喝酒?不同的酒場有何特色?

酒與人類關係密不可分,想了解一個國家一定要跟他們喝一杯!讓我們跟著起瓦士最新的Extra 13年華麗玩桶系列,一起走進不同國家酒吧文化,也看看起瓦士如何融入各國特色橡木桶風味吧!

起瓦士Extra 13年華麗玩桶系列帶你探索世界風味

起瓦士Extra13年華麗玩桶系列

有著「蘇格蘭王子」別稱的起瓦士,在1801年就由James Chivas和John Chivas起瓦士兩兄弟創立,並深獲英國維多利亞女皇喜愛,兩次獲得英國皇室認證成為「女王御用指定供應商」。長期位列「最暢銷蘇格蘭威士忌前五名」,雖有200多年傳統但時時創新推出不少突破性商品。

這次的Extra華麗玩桶系列也是!為了讓品飲者可以輕鬆體驗到「世界風味」,首席調酒師Sandy Hyslop使用了各種別具特色的橡木桶原酒,勾兌調和出多款Chivas Extra 13年,讓你在杯中就可以神遊各國酒場。

首先,就讓我們一起來到西班牙和美國吧!

Bodega 西班牙酒鋪 X 起瓦士13年華麗玩桶系列紅窖雪莉

西班牙雪莉酒桶

來到熱情洋溢的西班牙,如果想要喝一杯一定要去「Bodega 西班牙酒鋪」囉!

西班牙處處葡萄園林立,是世界知名的葡萄酒之鄉,而Bodega就是一個你可以好好享受葡萄酒的地方。Bodega很像是「葡萄酒專+餐酒館」的複合體,在這邊你除了可以買酒回家之外(很多地方還是從橡木桶直接裝給你),可以點一些美味的單杯酒或Sangria搭配Tapas下酒小點,跟街坊鄰居插科打諢、聊聊昨晚的足球比賽。

Bodega在西班牙各地都可以找到,形式各不相同,有些相當小巧就放了兩張桌子幾個橡木桶;有些像是超大型酒窖餐酒館,可以容納破百人;有的緊鄰葡萄園,是真正的產地直送,而不變的就是西班牙特有的熱情奔放,Bodega絕對是體驗當地飲酒文化的最佳去處。那麼在西班牙有哪種獨一無二的特色酒款呢?當然就是「雪莉酒 Sherry」了!

西班牙雪莉酒橡木桶

雪莉酒是一種產自西班牙南部Jerez的的加烈葡萄酒,有多種不同類型,被許多葡萄酒專家譽為「被低估的珍品」。對威士忌愛好者來說,雪莉酒還有另一個重要用途- 使用裝過雪莉酒橡木桶陳年的威士忌會得到獨特風味- 強烈的香氣如葡萄乾、蔓越莓乾、巧克力、辛香料等,濃厚風味與甜香,也是台灣人特別鍾愛的風格。

起瓦士13年華麗玩桶系列紅窖雪莉瓶身盒子

起瓦士13年華麗玩桶系列紅窖雪莉,部分酒液在Oloroso雪莉桶經過13年熟成,讓酒體更飽滿醇厚。酒盒與瓶身也融入相關的獨特設計,紅色與黃色正是西班牙的國旗顏色,搭配新潮的街頭塗鴉元素,相當有現代感。

起瓦士13年華麗玩桶系列紅窖雪莉近照

雪莉桶台灣酒友一定都不陌生,起瓦士有著輕柔的典型雪莉桶香氣,巧克力、果乾、葡萄乾和些許辛香料,隨後有著甜美的西洋梨和一絲香草焦糖,相當親切可人。入口相當柔順圓潤,酒精感也很柔和,並不會有過重的雪莉丹寧感。是一款喝起來非常輕鬆,所有人都會喜愛的雪莉風格調和威士忌,可以感受到調酒師的高超調和技術。

Cocktail Bar 美國雞尾酒吧 X 起瓦士13年華麗玩桶系列藍吧裸麥

美國雞尾酒吧

「一杯裸麥威士忌 Old Fashioned,謝謝。」

坐在吧檯前,看著調酒師拿出精美的古典威士忌杯,熟練地加進方糖、苦精、冰塊和威士忌,攪拌後將成品放到你面前,緩緩的啜飲一口,一天的辛勞彷彿都緩解了。

調酒(或雞尾酒),泛指各種混合酒精的飲料。調酒最近在台灣也相當興盛,相比Pub比較是聚會、熱鬧的地方,調酒吧通常氣氛稍為靜謐點,感覺更為摩登時尚,也是許多文人雅士與文豪特別鍾愛的地方,像海明威就是在Dingo Bar結識了大亨小傳的作者佛蘭西斯。現代的調酒技術已經發展得相當進步,不再只是簡單的把酒跟其他材料混一混就可以,許多技法像是舒肥、澄清、煙燻、分子調酒…等等都是現代調酒師必備技能,有些酒吧還會看到離心機、液態氮…等器材,宛如一個小小實驗室一般。

*也推薦大家看看Netflix《王牌調酒師Drink Masters》這部實境秀。

調酒師調酒

而美國,就是把調酒拉上一個層次的重要地方。

雖說雞尾酒的起源眾說紛紜,但最早出現Cocktail一詞的紀錄是在The Farmers Cabinet這本1803年的美國書上,1806年美國的一份報紙專欄 The Balance and Columbian Repository也首次出現雞尾酒定義。之後在美國調酒之父Jerry Thomas大力推行下,調酒文化逐漸蓬勃發展至今,美國可以說是現代雞尾酒文化的發源地,也有許多大家耳熟能詳的經典調酒都是來自美國。

而其中,裸麥威士忌更是很多調酒的指定素材,如曼哈頓、Sazerac、Old Pal…等等。裸麥(其實就是黑麥)威士忌,其實歷史遠比波本威士忌更早,有著濃郁深邃的味道、獨特的辛香料草本風味,相當迷人。

起瓦士13年華麗玩桶系列藍吧裸麥近照

起瓦士13年華麗玩桶系列藍吧裸麥,就將部分酒液在美國裸麥桶過桶後調和,帶來格外香醇的風味。藍白紅三色主調呼應美國國旗代表色,帶點生動的塗鴉風格非常吸睛。

將酒倒入杯中,首先第一層聞到的是十足的辛香料和木質感,很有裸麥威士忌的感覺,為酒款帶來一種深邃感;在辛香料之後可以感受到柑橘、梨子、巧克力、香草風味,層次頗豐富。讓我們一起啜飲一口~ 在口中的質地相當滑順,酒精刺激感也低。在最初的一些穀物感之後,有著牛奶巧克力般的香甜,與丁香肉桂等辛香料風味,最後在香草柑橘中收尾,口感柔軟絲滑相當易飲。

起瓦士13年華麗玩桶系列藍吧裸麥近照

使用裸麥桶過桶的蘇格蘭威士忌相對少見,在酒中可以明顯嚐到裸麥桶為起瓦士基酒增添的風味變化,頗有特色,價格也很實惠值得嘗試。


想要試試這兩款全新起瓦士嗎?

起瓦士Extra 13年華麗玩桶系列目前已在全台家樂福 & 大潤發上架,建議售價950,實際售價依各通路為主,趕快入手喝喝吧!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威士忌知識] 調和、穀物、單一麥芽威士忌?蘇格蘭威士忌五大分類告訴你

[威士忌知識] 雪莉桶?波本桶? 過桶到底是什麼意思?

[威士忌知識] 威士忌怎麼喝?6種該嘗試的威士忌喝法,不只是純飲!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