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酒知識] 捨不得開氣泡酒?用啤酒也能做出好喝的Spritz調酒

用啤酒聽起來沒那麼「Spritz 」,但最近在美國一些酒吧卻挺受歡迎

你喜歡喝Spritz 嗎?義大利相當流行喝這種苦酒+氣泡酒的調酒,簡直到了國民飲品的程度,下午走在街上甚至可以看到街邊人手一杯。經典款的Spritz 調製也很簡單,只要遵照3、2、1的比例:「3份Prosseco 氣泡酒、2份 Aperol、1份蘇打水」,在葡萄酒杯混和均勻加入冰塊就完成了。

但這杯調酒對於居家只想輕鬆喝的人來說,卻有一個致命的缺點,就是氣泡酒喝不完啊!氣泡酒一開就要盡快喝完,一般卻又都是750ml,很難把它解決掉。只想調杯Spritz 的話,實在捨不得開了整瓶的氣泡酒。

既然如此,你有沒有想過用「啤酒」做Spritz 呢?

同樣都是氣泡發酵酒,啤酒容量比較小,同時價錢也比較便宜,比起氣泡酒使用起來更加沒有負擔。這種作法聽起來沒那麼「Spritz 」,但最近在美國一些酒吧卻挺受歡迎。

各種啤酒Spritz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A post shared by Shift Beers Podcast (@shiftbeers)

啤酒Spritz 最簡單的做法就是單純Aperol+啤酒,甚至比例也不重要,自己喜歡就好(但建議可以先從Aperol 和啤酒1:2的比例開始嘗試)。此外可以再補上一些檸檬汁。

不過在國外也有許多特別的變化版,像是近來相當流行的Camparty,是用Campari 浸泡草莓,再加上淡啤酒而成。Campari 比起Aperol 風味更厚重,苦味也更明顯一點。

除了Camparty,還有一款Spritz 叫Ranye West,一樣是Aperol、啤酒和檸檬汁,但還會再加上一點苦精來增加深度和複雜性。不過它的名字是來自Rainier 這個品牌的啤酒,雖然可以用其他啤酒替代,但就無法叫Ranye West。

Rainier啤酒

另外一般喝Spritz,通常都會用葡萄酒杯或Highball 杯,但啤酒Spritz比較特殊,有些酒吧會直接把所有材料都倒進啤酒瓶中混和。雖然個人覺得這樣酒本身應該會不夠冰,混和可能也不均勻,但在外觀上卻是相當有特色。

自己做啤酒Spritz

自己做啤酒Spritz 也是相當簡單,是超商就可以輕鬆完成的懶人調酒,小編這次也來實測看看究竟味道如何?

Spritz-beerCampari

首先是啤酒的選擇,基本上商業啤酒都可以,但最好是最常見的金黃色淡拉格。因為試想如果使用黑啤酒、IPA 等個性鮮明的啤酒,那和開胃酒的味道可能會不協調,最一般的啤酒還是最保險的。

開胃酒使用Aperol 或Campari 都可以,如果覺得購買很麻煩的話,有些小七會有小瓶50ml 的Campari,對於只是想嘗鮮的人來說也比較沒有負擔。

在杯中將加入Campari 和冰塊稍加攪拌,最後補上啤酒就完成了。至於喝起來味道如何呢?

兩者的搭配在味道上沒什麼問題,Campari 的味道相對明顯,啤酒只有在背景浮現淡淡的麥芽味。但這次Campari 和啤酒的比例抓1:2,喝起來苦味有點明顯,感覺Campari 的用量要再少一點;或是直接使用Aperol 會更適合。

beer-spritz

此外傳統的版本氣泡酒本身帶有一點酸度,喝起來更清新一點,啤酒版的話如果手邊有檸檬,加一點酸度進去味道應該會更好。


啤酒Spritz 就是居家必備的簡易調酒,調製非常簡單,大概30秒就完成了;風味也是很不錯,很適合夏天時想來一杯清涼的酒時飲用!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調酒知識] 義大利國民飲料Aperol Spritz- 悠閒午後開胃酒

什麼是Negroni Sbagliato?《龍族前傳》雷妮拉公主的最愛調酒爆紅

[調酒知識] Americano 美國佬- 大人的苦甜氣泡飲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