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蘭利威 奢創高年份系列- 台味餐酒搭的極致

餐桌上格蘭利威的芳香,讓搭配的菜色泛起一股台味覺醒的風潮!

漸漸也入秋了,是個慢慢喝起威士忌的好時節。隨著越來越多的聚會假日與重要的年末餐敘一步步即將到來。把酒言歡的縱情時刻擺上一瓶鍾愛的格蘭利威最新上市的奢創高年份系列,不但滿足了那個想要喝好酒的自己,也讓身邊的親朋至友們一同分享這來自1824年起便取得利威區第一份合法威士忌酒廠執照的瓊漿玉液。這樣的威士忌很適合台式菜餚的風味,在餐桌上格蘭利威的芳香都能讓搭配的菜色泛起一股台味覺醒的風潮。

格蘭利威25年,這款高年份的奢選酒款,使用的過桶方式除了有我喜愛的初次裝填PX雪莉桶外,威士忌工藝中鮮少見的干邑桶更是新酒款的亮點。往往陳潤過干邑的新橡木桶都會留在酒廠繼續使用不外流,還好隸屬同集團的馬爹利(Martell)給了最強大的支援,讓不可能的組合融合成迷人的美味。

而格蘭利威21年在使用了初次Oloroso西班牙雪莉桶與特殊的法國干邑桶之外,讓人為之驚艷的更是竟然運用了即使在葡萄牙波特酒世界裡也佔比約莫僅1%極度難尋的colheita波特桶。這可是在特殊年份並且進行長達7年以上熟成的稀世精品,這樣的過桶方式除了要有集團強大的資源外,調酒師過人的膽識與精湛的工藝技巧著實讓人折服。

全新上市的格蘭利威21年和25年,秉持著利威不斷創新品牌精神,從酒液的奢華用桶到極致工藝,以及全新高奢現代感的包裝,都能感覺到品牌持續突破以及在高年份酒款的用心,且這次的酒款除了維持典雅高質感的視覺享受外,所有的包裝材質都可以有效的回收再做利用。讓我們這群熱愛威士忌的老饕們在享受美好風味的同時也兼顧平衡了那愛護地球的心情。

格蘭利威 奢創高年份系列21年 X 燜爐烤鴨

格蘭利威奢創高年份系列21年的馥郁果香煞是醉人無比,搭配上燜爐方式的烤鴨那結合的滋味簡直完美。燜爐烤鴨利用爐內的熱溫來烘烤,爐內温度緩慢的升至高溫後再緩步降溫,利用燜烘不見明火,烤鴨表皮色亮脆口。肉質油豐不膩。而利威21年使用法國頂級 Troncais 干邑桶、與初次Oloroso西班牙雪莉桶以及非常難以取得的葡萄牙珍稀 Colheita 波特桶,在調酒師的神奇勾兌之下展出豐富的層次,輕聞時帶點杏桃的柔美滋味飄出,還有一絲絲辛香料的妝點。

咬下一口加夾著蔥段且塗上甜麵醬的片鴨肉卷,鴨皮緊實的口感有著麥芽糖的香氣,外酥內嫩入口清脆的咀嚼聲響,滿溢的油脂香氣塞滿整個口腔。這時飲一口格蘭利威21年,疊加而出的甜美果乾氣息輕柔的單寧感縈繞整個嗅覺,像是回憶起外婆自己糖漬的檸檬乾,在口腔裡的餘韻滿是醇厚豐沛的溫暖。

格蘭利威 奢創高年份系列25年 X 紅燒獅子頭

總有值得你要掏心掏肺款待的那個人或是那群人,格蘭利威奢創系列25年也就是時候該重磅登場了。當然幕後的主角群一樣有珍稀難尋的法國頂級初次裝填 Troncais 干邑桶、以及西班牙珍稀初次裝填Pedro Ximénez 雪莉桶進行雙重過桶,這樣精湛的工藝實在是超乎想像,而要將這產業裡佔比微乎其微的桶型發揮的恰如其分,不但沒有什麼前例可循,本身就是個大冒險,畢竟這些在酒窖裡待上漫長歲月的威士忌可是每一滴都極其珍貴。倒入杯中後奶油醇厚的香氣線性又有層次、柑橘類的芬芳,告訴我他貴氣的存在。我喜歡把家傳的紅燒獅子頭跟利威25年與最愛的人一同奢華的分享。代表闔家團圓的經典菜品就要喝上一杯完美融合的窖藏珍稀老酒。

紅燒獅子頭是古老又傳統的經典菜餚,老媽都是靠著一身經驗的手打功夫將豬絞肉與配料去揉拈成球,燉煮時更考驗著火侯功力將彈牙絞肉丸與大白菜費時熬煨,獅子頭入口時、味醇甘甜,肉感軟糯滑潤。舉起杯喝下一口利威25年,橡木桶的木質香氣淡雅的像是檀香,一股穆如清風的綠薄荷也伴隨而來,蜜炙薑的微辛點綴以及高純度巧克力的苦韻都讓整體層次更加飽滿豐潤。

我們都需要美好的威士忌與溫暖的菜餚來享受這快如浮光掠影的人生,漫漫的熟成歲月也提醒著我有時慢下來吧!喝一杯時間淬煉的格蘭利威,不管是奢創系列21年的濃郁奔放,抑或25年的雍容崇雅,靜下心來和你愛的那個人或那群人細細品味這隱於窖藏中的絕對珍稀。

撰文:胡毓偉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格蘭利威全新「奢創高年份系列」21 & 25年桶藝、風味解析

[威士忌知識] 怎麼這麼多酒廠叫「Glen 格蘭XX」?超大家族企業?

[威士忌知識] 達人帶入門- 推薦給新手、初學者的10支蘇格蘭威士忌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