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雅人用酒灌腸加速變茫?2022搞笑諾貝爾獎研究告訴你

怎樣喝酒才會比較有感?馬雅人可能會告訴你用灌腸……

相信大家年少輕狂時,如果和朋友外出喝酒時,總會想方設法把像壽星、主人灌到失能吧?但身為一個pro酒鬼,有時不禁深思:「究竟怎樣灌對方才會比較快醉?」

關於這個問題馬雅人可能有解答,睿智的古人會告訴我們「用灌腸的」。

沒有開玩笑,這是今年搞笑諾貝爾獎藝術史得主的題目「跨領域研究古代馬雅陶器所繪的灌腸儀式」。而他們灌的,正是酒精

馬雅人灌腸雕塑

在馬雅的文物中,會看到像上圖這種灌腸行為,從表情來看應該是滿舒服的。

此外在一些繪畫中也可以看出,這些灌腸應該不只是獨自的行為,而是多人進行,看起來就像是在派對。

馬雅人灌腸圖案
有自灌的;也有幫灌的,充滿了快活的空氣

馬雅人平時會飲用叫「balché」的低酒精度發酵酒,這可能也是他們拿來灌的選項。此外其實除了酒以外他們還會灌一些迷幻藥藥進直腸,看來馬雅人很懂玩啊……

馬雅人應該是知道利用腸壁吸收較快,才會選擇使用灌腸的方式灌一堆東西進去,讓自己更快有感。但這麼做真的只是因為好玩嗎?根據這次得獎論文的研究,灌腸也是一種「儀式」,藉由強制灌入,除了吸收很快外,再排出也有「淨化」的象徵。

馬雅人灌腸浮雕
這根有夠粗的啦!

雖說是今年搞笑諾貝爾的得主,但這份研究其實是1986 年的論文,也就是說這份獎過了36 年才到作者手中,他們收到通知時大概會覺得莫名其妙吧?不過這論文作者也是相當有趣(ㄎㄧㄤ),為了研究親自體驗了馬雅人的灌腸並寫進論文裡,真的非常有實驗精神啊……

雖說馬雅人的確用酒灌腸,但在現今千萬不要模仿,尤其是拿烈酒,是可能會有生命危險的!因為真的有發生過國外兄弟會用酒灌學弟肛門,結果造成他血液酒精濃度急速飄高,差點往生的新聞。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哪款經典調酒最「宿醉」?新研究告訴你這杯要小心!

[小知識] 宿醉好嚴重?或許你喝太多「深色酒」了!

[葡萄酒知識]7個一生必去的世界文化遺產葡萄酒產區

英國男子12小時內狂跑「56 間酒吧」!刷新跑bar世界紀錄

資料來源:Ig® Nobel Prize原始論文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