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富過桶系列免稅限定「15年馬德拉桶、18年PX雪莉桶」特色解析

今年百富又發表了兩款過桶系列,就讓我們一起來認識一下「過桶工藝」和這兩款新品吧!

說到過桶,不能不提的就是「百富 過桶系列」了。

百富首席調酒師大衛史都華身為過桶工藝先驅,這個技術如今已經在蘇格蘭威士忌中廣為使用,大大影響整個威士忌產業。而過桶系列酒款也是所有威迷必喝經典,今年過桶系列又發表了兩款免稅限定生力軍「15年馬德拉桶、18 PX 雪莉桶」,就讓我們一起來認識一下「過桶工藝」和這兩款新品吧!

什麼是過桶?

The Balvenie Distillery 百富 橡木桶倉庫
Images from The Balvenie Distillery

「過桶 Cask Finish」,現在的威士忌愛好者想必都不陌生。

簡單來說,就是將原先裝在一個木桶中的原酒,移入另一種桶子中進行「二次熟成」,幫酒液增加更多不同的風味層次,是現代烈酒相當廣泛使用的工藝手法。

從最為普遍的雪莉桶過桶,到其他葡萄製酒如干邑桶、波特桶、馬德拉桶、紅酒桶…等。最近在SWA放寬過桶限制後,也開始出現多種多樣各式「摩登過桶」如:蘭姆酒桶、龍舌蘭桶、蘋果白蘭地等等。

百富 橡木桶 The Balvenie 大衛史都華 David C. Stewart with casks

而這些現在看來再常見不過的過桶玩法,當年勇於嘗試的先驅正是百富 The Balvenie的首席調酒師- 大衛史都華 David C. Stewart。

百富首席調酒師- 大衛史都華 過桶工藝先驅

百富首席調酒師- 大衛史都華

大衛史都華早在1962年就加入百富酒廠,至今已有60個年頭,在12年的學徒歲月後於1974年成為百富第5代首席調酒師,也是蘇格蘭威士忌最資深的首席調酒師。

大衛史都華調酒師生涯中,最重要的成就之一就是「過桶工藝」。在1983年推出的「The Balvenie Classic」,將原先在美國橡木桶的酒液過桶Oloroso雪莉酒桶,開啟全新蘇格蘭威士忌世代,而百富的「過桶系列」也在全球大受歡迎。

免稅獨賣新品「15年馬德拉桶」、「18 年PX 雪莉桶」

這次百富帶來了兩款免稅通路限定的過桶系列新作- 「百富 15 年⾺德拉桶」和「百富 18 年 PX 雪莉桶」,兩款不同的葡萄酒加烈酒桶過桶各有什麼特色呢?

百富15年 ⾺德拉桶 Madeira CASK

百富 15 年馬德拉桶 MADEIRA CASK

大家可能沒怎麼看過百富的馬德拉桶作品,雖說這並不是首次出現,但大衛史都華先生之前只在高年份酒款中使用,也是相當少見了。

*⾺德拉酒是⼀種產⾃於葡萄牙⾺德拉島上的加烈葡萄酒,有許多不同類型。特別的地方是馬德拉酒使用「高溫熟成」,會將酒加熱到60℃一段時間,並故意使其氧化,因此馬德拉酒開瓶後仍可以保持長時間不變質。

⼤衛史都華在⾺德拉島旅遊時嚐到這款具有熱帶風味的⾺德拉酒,他相信,⾺德拉酒桶會為百富帶來更多層次的⼝感與豐富果香,他將熟成於傳統美國橡⽊桶長達 15 年,已經充滿香甜蜂蜜與香草風味的酒液,再度放入⾺德拉桶中熟成,讓酒質轉化的更加複雜有層次。

充滿黑醋栗、黑莓與辛香料堆疊的風味,層次感豐富; 品飲時可以明顯感受到香甜多汁的⽔蜜桃、清新的柑橘和細緻的榛果香氣。

想必許多朋友都尚未品嚐過百富馬德拉桶作品,現在正是嘗試的好機會!

百富18年 PX雪莉桶 Pedro Ximénez CASK

百富 18 年 PX 雪莉桶 Pedro Ximénez CASK

PX桶這種香甜、風味濃縮的西班牙雪莉酒桶相當受歡迎,也是台灣酒友熱愛的風味。

由於釀製PX雪莉酒時需先將葡萄放在陽光下曝曬,等到葡萄幾乎都變成葡萄乾、糖分極度濃縮之後再榨汁發酵,需要大量葡萄才能釀出一桶PX雪莉酒,也讓稀有的PX有「雪莉酒之王」稱號,相應的PX桶也成為雪莉桶中量少珍稀的存在。

百富運⽤ PedroXiménez 雪莉桶濃郁香甜的特性,塑造這款 18 年 PX 雪莉桶,經陽光洗禮成熟且具夏⽇氣息。風味基礎仍是百富經典不變的蜂蜜調性,同樣先熟成於傳統美國橡⽊桶,再轉換到 Pedro Ximénez 雪莉桶中過桶熟成。在蜂蜜與香草的風味上,添加柔和的薰衣草、丁香,再綴以清新的果香,像是柑橘與無花果的風味。

跟一般常見的PX桶作品稍有不同,百富18年 PX雪莉桶並沒有吃入過多的桶味,PX桶添加的風味相當細緻優雅、尾韻悠長,令⼈不得不讚歎這位業界最資深⾸席調酒師的製酒⼯藝。


「15年馬德拉桶、18 年PX 雪莉桶」為免稅通路限定,欲購買請洽台灣機場免稅店。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威士忌知識] 蘇格蘭放寬過桶限制- 更多神秘玩意即將登場?

[威士忌知識] 雪莉桶?波本桶?過桶到底是什麼意思?

[威士忌知識] 全球最愛蘇格蘭威士忌的國家是?台灣竟是第三大進口國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