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全Amaretto杏仁酒使用攻略!四款經典調酒與變化版

許多酒吧中都可以看到杏仁酒Amaretto的身影,但究竟要如何使用他呢?

各位酒友你們喜歡「杏仁」嗎?杏仁這種東西的味道評價兩極,有些人很愛;討厭的人卻完全不能接受(柯南:是氰化物)。

在酒的世界中,有一種杏仁酒「Amaretto」相當知名,Amaretto不管是做為消化酒或是用來調酒都很適合,也有許多以它調製的經典調酒。不管你喜不喜歡杏仁,都來認識一下這款酒,說不定會從此改觀哦~

什麼是杏仁酒Amaretto?

Amaretto 的發源地是義大利,這個名字其實是「微苦」的意思。如果是喜歡藥草酒的人,應該有聽過義大利還有另外一種酒類叫Amaro,意思是「苦的」,而加上-etto 就是代表「一點點」。不過不同Amaro 的素材差異可以相當大,但Amaretto 基本上都是杏仁酒就是。

Amaretto 雖然叫杏仁酒,但其實很多Amaretto 的原料是「杏桃核」(杏仁是扁桃核),像是最知名的杏仁酒Disaronno 就不含杏仁,不過也有品牌的確使用杏仁的。除了桃核外,Amaretto 裡通常還會加入其他的香料類素材(這很義大利)。

關於Amaretto 的起源,有一說是文藝復興時期的畫家Bernardino Luini 在創作一幅聖母像時,他在一位年輕的寡婦身上找到靈感,這位寡婦送給他一瓶祖傳配方浸泡杏仁的酒,而據說這個配方就是現今的Disaronno。

杏仁酒Amaretto怎麼喝?

各式杏仁酒Amarettoa

Amaretto 的風味當然主要以杏仁味為主,但如同前面所說的,也會加入像小荳蔻、多香果等其他香料類,根據品牌不同有些也會有較明顯的香料味,另外Amaretto 除了甜味外通常也會帶有一些苦味。

傳統飲用方式會將Amaretto 做為消化酒(Digestif),也就是在吃完飯後喝上一小杯。消化酒通常會帶有藥草類素材,帶有著苦甜類的風味,Amaretto 正是完全符合。

除了純飲外,義大利也會在濃縮咖啡中加入一些Amaretto,咖啡的風味和杏仁味相當適合。在甜點中也很常見到Amaretto 的身影,最有名的莫過於提拉米蘇,這道義大利甜點中常會使用到杏仁酒。

Amaretto 當然也很常使用在調酒中,杏仁和許多其他風味都搭配得起來,不管是水果或是香料類。在 Tiki 調酒中常見的Orgeat 杏仁糖漿,也可以使用Amaretto 置換。至於經典調酒中當然也有許多款加入Amaretto 的,這邊就介紹幾杯最常見的。

四款Amaretto 調酒

Godfather 教父與變形

說到Amaretto 調酒許多人心中的第一杯就是這杯God Father教父。它的作法相當簡單:

  • 蘇格蘭威士忌 30 ml
  • Amaretto 30 ml

以攪拌法調製。

這杯調酒出現的時候是1977,以現在來看其實利口酒的比例有點高,喝起來會比較甜膩,可以酌量減少杏仁酒的比例。

這杯調酒之所以和經典電影同名,是據說《教父》的演員馬龍.白蘭度最喜愛的調酒就是這杯,不過關於這個說法的可信度就……

教父還有許多杯類似的變形版:

Godchild 教子

  • 白蘭地 30 ml
  • Amaretto 30 ml

French Connection 霹靂神探(或譯法蘭西集團)

  • 干邑白蘭地 30 ml
  • Amaretto 20 ml

Godchild 和French Connection 都是白蘭地基底,有什麼差別嗎?Godchild 不限使用的白蘭地;但調製French Connection 的話一定要是干邑。此外Godchild 和教父一樣是使用古典杯中加冰;但French Connection 是攪拌冷卻後倒入白蘭地杯中並且沒另外加冰(不過其實很多還是和Godchild 一樣的盛裝方式)。

French Connection 這杯調酒的命名也是從電影而來,台灣的電影翻譯叫《霹靂神探》,法蘭西集團則是意譯,因此也有人這樣稱呼。

french-connection-霹靂神探電影海報
french connection 霹靂神探電影海報

Godmother 教母

  • 伏特加 30 ml
  • Amaretto 30 ml

The Boss 老大

  • 波本 45 ml
  • Amaretto 15 ml

Amaretto Sour

Amaretto Sour

另外一杯也很知名的杏仁酒調酒就是基本的 Sour:

  • Amaretto 50 ml
  • 檸檬汁 25ml
  • 糖漿 5ml
  • 蛋白

以搖盪法調製。

Amaretto Sour 通常會倒入加有冰塊的古典杯中。蛋白產生的綿密泡沫是這杯調酒的標誌,雖然有些人不喜歡加蛋白的調酒,但Amaretto Sour 沒蛋白感覺就是少了點什麼。

不過Amaretto Sour 對現代口味來說,可能會過於甜膩,有調酒師改良這杯調酒再加入了25ml 的波本,波本不會搶走杏仁本身的風味,反而增強了杏仁酒, 讓這杯更加平衡。

Amaretto Fizz

Amaretto Fizz

Amaretto 當然也可以做氣泡型的調酒,但建議還是需要加點酸去平衡甜味:

  • Amaretto 50ml
  • 檸檬汁 20ml
  • 蘇打水

以直調法調製。

除了加蘇打水的 Fizz,Amaretto 也可以加上氣泡酒作成Spritz,就像Aperol Spritz 一樣,既然是義大利的利口酒,當然是使用Prosecco 來調製更適合。

Alabama Slammer 阿拉巴馬監獄

Alabama-Slammer-阿拉巴馬監獄

這杯經典調酒知名度比較不高,但喝起來就像果汁一樣,配方是:

  • Amaretto 30ml
  • 南方安逸利口酒 30ml
  • 黑刺李琴酒 30ml
  • 柳橙汁 60ml

以搖盪法調製。

南方安逸利近幾年也比較少見,這是一種威士忌基底的水蜜桃利口酒。這款酒正如其名,是在美國南方紐奧良誕生的。

阿拉巴馬監獄喝起來有點水果冰茶的感覺,這杯調酒誕生於70 年代,調酒會使用各種利口酒的時候,不過這類調酒放到現在甜度都有點高,建議可以補上一些檸檬汁,喝起來更加平衡。此外加些氣泡水也不錯。


亞德里亞杏仁酒banner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調酒知識] 家中必備的「利口酒/香甜酒」-新手採購順序及推薦品項

[調酒知識] 6款等比例調酒(&變化版)!從此不用背酒譜

[調酒知識] 教父 Godfather-你不能拒絕的調酒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