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永續調酒」?甘蔗之花調酒大賽冠軍告訴你

永續的概念要如何進入調酒,對酒吧又有什麼改變呢?

近年來「永續發展」的概念在全球越來越被重視,這個議題在各個不同領域中發酵,許多產業也開始更為永續、環保的經營方式。當然,這股風潮也吹向了酒界。

不久前剛結束的蘭姆酒「甘蔗之花 Flor de Caña永續調酒大賽」,正如其名鼓勵調酒師們以永續材料來創作雞尾酒。但是永續的概念要如何進到調酒?對調酒師或消費者又有什麼改變呢?

就讓今年甘蔗之花 Flor de Caña永續調酒大賽的新科冠軍 Elis、前屆冠軍妙妙,以及甘蔗之花品牌大使 Peter,來聊聊永續調酒大賽以及永續概念如何影響調酒。

永續不只是調酒,更是傳達一種精神

2022甘蔗之花永續調酒大賽 頒獎

我覺得永續調酒關乎「不只喝完這杯酒就結束」

甫拿下冠軍的 Elis來自台北的昨天 Bistro & Flavor,從業 4年多的他雖然自稱資歷尚淺,但其實也是頗有參賽經驗的中生代調酒師。對於 Elis來說,何謂永續調酒呢?

他認為永續調酒可以傳達一種精神、一種生活方式,或許並不是非得改變世界這種很強大的概念,卻是一種微小的啟發,讓人們開始注意到自己與生活環境間的連接。

「我覺得把東西再次利用是一件很酷、很驕傲的事情,我也想傳染給大家,讓人們開始慢慢去意識、執行永續概念。」

「像蛋殼可以烘乾再做成粉末,加進塔皮增添一個脆脆的口感」Elis 舉例。罐頭裡的汁液、果皮果渣……這些原本會被丟棄的副產品,不同層面上都可以再次被利用。

Elis 的冠軍調酒中,也使用了不少這種副產品,例如將罐頭番茄的油,滴進到酒裡增加鮮味;可可、咖啡果皮也可以進行再萃取。

對我來說就是把材料的功能發揮到最大,然後盡量減少浪費。

永續對前屆冠軍妙妙來說更直接。

妙妙來自台南 TCRC Phowa,店中有一杯調酒使用烈酒去萃取花生醬,萃取完的醬常是直接丟棄,但妙妙將它做成像起司蛋糕的小點,搭配著調酒食用。而妙妙的比賽酒主題「玉米」,也是連玉米梗、玉米葉甚至煮玉米的水都有使用。

但Elis 也提到,永續調酒並不只在酒上,更重要的是如何傳達這個想法給其他人和下一代。

2022甘蔗之花永續調酒大賽 冠軍Elis

「永續並不是一個世代就可以完成的概念,我們在做的事也是為了傳達給下面的世代一起合作完成。當消費者喝完酒後,有個認同自己也能多想一點點。當每個人都多想一點的時候就很成功了。」

那兩位冠軍調酒師,用他們的調酒傳達了哪些事情?

冠軍調酒的傳承與連結

Elis 冠軍作品—Generation and Beyond 世代與超越

Elis 冠軍作品—Generation and Beyond 世代與超越

Elis的比賽作品「Generation and Beyond 世代與超越」,給人的第一眼就相當吸睛,容器竟然是餅乾,加入的材料也相當多元,他又是如何構思這款作品的呢?

「我剛好看到關於全球水資源匱乏的議題,台灣種植水稻其實也有超抽地下水,我想如果能換成耐旱作物,是不是可以改善這件事?」Elis 說道。

「這是一個我想帶到的概念,我們能否用像高粱去取代部份水稻?像台灣高粱酒很多都不是本地高粱。如果我們能改種同樣具有經濟價值的作物,就可以有效改善環境。」

世代與超越中便使用了自製的燕麥奶高粱利口酒,也使用燕麥製成可食用的杯子,其他使用醃漬番茄油、可可果皮、咖啡果皮等原先被做為廢棄物的素材,連結回再利用的概念。

Generation and Beyond 世代與超越

  • 甘蔗之花12年
  • 自製燕麥奶高粱利口酒
  • 可可與咖啡果皮萃取液
  • 醃漬番茄油
  • 可食用巧克力燕麥杯

妙妙 2019冠軍作品— Correspondence

妙妙 2019冠軍作品— Correspondence

至於妙妙的作品「Correspondence」,以玉米為主軸並改編自經典調酒 Old Fashioned,則是連結回到自己童年的記憶。

「小時候有關我家是賣蒸玉米的小攤車,所以我很熟悉玉米的結構。」妙妙解釋。「一般來說我都做比較清爽的調酒,但那陣子我想要嘗試不一樣的做法,想做一些比較重的酒。」

Old Fashioned的架構由烈酒、糖和苦精組成。糖漿由煮玉米的水濃縮製成,此外 Old Fashioned常見裝飾物有酒漬櫻桃,但罐裝櫻桃的汁一般也是倒掉,便將它結合可可果皮、龍膽草做成苦精,裝飾物則是用玉米葉盛裝的玉米粒果凍。

Correspondence

  • 甘蔗之花12年
  • 自製玉米糖漿
  • 自製櫻桃、可可果皮、龍膽草苦精

永續對店家、消費者有什麼影響?

雖然我不是地球科學家,但永續概念聽起來還不錯對吧?

儘管如此,永續對酒吧、消費者來說,是否有任何直接的益處呢?

Elis 表示:「比較實際面的,永續跟電價成本有非常大的關係,如果能夠落實的話,店家營運成本會節省不少。此外把東西完整利用,也代表同樣的成本能夠獲得更多材料。」

甘蔗之花品牌大使Peter

永續更是教人變聰明、變靈活的方法

「永續概念對酒吧最直接的好處,就是你會更聰明、靈活的運用東西,達到的效果就是減少成本。」甘蔗之花的品牌大使 Peter說。

「但要知道減少成本是好處但不是目的。」Peter 也補充。「落實永續更是教人變聰明、變靈活的方法,因為需要去充分理解如何運用資源、物盡其用。」

「永續不只是有形的減少浪費,還有無形的物盡其用,也就是如何發揮出最大特色。如此可以開出一間更好的店,效果就是營業額會更好、客人會更多、店更有影響力,它們都是環環相扣的。」

甘蔗之花蘭姆酒

那對於消費者呢?妙妙認為對消費者來說,永續調酒有更多附加價值。

「永續調酒的完整性更高。現在許多調酒都是比較乾淨、較多風味,但可能不會每個人都喝得懂裡面到底加了什麼東西?為什麼要這樣做?有時再利用素材在旁邊提點,消費者會更了解這杯酒,也會更增加印象。」

Peter 也表示:「有永續的概念的消費者會去選擇更好的商家,一樣是花 400元喝一杯酒,他可以選到更新鮮、甚至更健康的酒。第二點是花費有所值,因為店家能物盡其用,也就會挑這個季節、地區最好的材料。」

甘蔗之花 Flor de Caña永續調酒大賽

甘蔗之花調酒大賽2022冠軍 Elis調製作品

甘蔗之花永續調酒大賽正是鼓勵調酒師們,以創新思維與永續材料來創作雞尾酒。

「甘蔗之花引以自豪的就是建基在綠色能源上,此外我們有 100多年的歷史,但酒廠家族更看向未來。我們重視創新與當代性,希望透過比賽傳遞永續精神,也讓更多人認知道我們的核心概念」。Peter 說道。

Elis 則認為:「甘蔗之花是最貼切永續的蘭姆酒,零浪費、零碳排放量;東西重複利用、無添加物。它可能不是風格強烈的蘭姆酒,但給人非常自然的舒適感,又能呈現不同層次。」

創意和當代性也是比賽希望在調酒師身上看到的,以及如何去理解身邊環境。評審組成和其他比賽也不同,有甜點師看食材利用、有蘭姆酒達人;也有熟悉議題的媒體朋友,同時在準備過程上也和其他比賽不同。

甘蔗之花調酒大賽2022冠軍 Elis調製作品情境圖

「我認為要決定好想表達的核心概念,它可以是一個議題、一個材料、一個做法。」Elis 在分享自己的比賽經驗時提到。「我作品最核心的概念就是『傳承』。除此之外其他東西都可以被更改。」

「此外畢竟是一個品牌的比賽,一定要了解品牌的風味與概念,才會知道說怎麼去發展它的主題。主題會影響到整杯調酒後續的走向,如果說切題非常準的話,即使經驗可能沒那麼豐富;或是風味組合還沒那麼熟練,至少在第一眼它仍會是一個非常亮眼的存在。」

「哦對,講一個最沒有用,就是不要緊張。因為一旦緊張,別人就覺得你好像不熟練,也就覺得你好像不能夠勝任。但要不緊張,就必須透過非常非常大量的練習。」

甘蔗之花12年

對於參賽經驗的分享,妙妙也提供了一些實際操作上的建議。

「不用執著副材料再利用一定要做成吃的,也可以有不一樣的運用。這次就有許多人去做像做杯墊、杯子之類的。然後我覺得永續概念不只對於比賽調酒,材料應該也要展現出可以運用在其他調酒上。」

永續就是回歸到人,讓人能過得更好。

甘蔗之花永續調酒大賽其實今年才舉辦第二屆,但不管比賽程度,或對永續的認識都有非常大的提升,這樣的觀念這樣對於業界甚至社會都有很大的益處。

品牌大使  Peter表示:「永續簡單來說還是回歸到人,讓人能過得更好,更了解身處的環境。永續不是高大上的東西,它是一個現實層面的問題,當我們瞭解現實才能過得更好。」


此外預告一下~

想要喝看看各參賽者的「永續調酒」作品嗎?即將到來的九月「永續調酒月」,全台將會有超過25個店家提供他們的永續調酒,一起來響應一下吧!

去年的永續調酒月回顧:永續調酒月- 南北各地調酒師串連,酒吧的環保革新運動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調酒知識] 5場你必須認識的國際級調酒比賽!

2022「亞洲50大酒吧 Asia’s 50 Best Bars」出爐!台灣多間新秀入榜

2022最受歡迎調酒排名前20!首位寶座竟然變成它……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