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酒知識] Last Word離別一語- 曾被遺忘的經典調酒

Last Word這杯像是調酒歷史的縮影,也是許多資深酒客的愛!

Last Word 和許多調酒相比,或許不是一線有名的經典。這杯調酒雖然在1910年代就誕生,但後來很長一段時間幾乎消失,直到近代有人重新發現它才重新出現。

此外Last Word的味道也不是第一口就會讓人愛上的類型,它酒感蠻重的,有點藥草有點酸甜,不過也有知名調酒師說這是他喝過數一數二好喝的調酒?

就一起來認識Last Word這杯猶如調酒歷史的縮影,又是資深酒客的愛吧!

Last Word 酒譜

Last Word

  • 琴酒 30ml
  • 綠夏翠絲藥草酒 30ml
  • Maraschino櫻桃酒 30ml
  • 萊姆汁 30ml

以搖盪法調製後倒入碟型杯中,可以使用萊姆皮與酒漬櫻桃作為裝飾。

等份的四種材料是傳統的作法,但口味上可能沒那麼符合現代,可以嘗試拉高一點琴酒份量,做像3:2:2:2的比例試試。

夏翠絲
夏翠絲本人

紐約知名酒吧Pegu Club的創辦人兼調酒師Audrey Saunders就曾說過,Last Word是他喝過數一數二好喝的調酒,它有著完美平衡:有一點酸、有一點甜;也有一點酒感。

Last Word 歷史

Last Word這杯調酒出現的時間算相當早,在美國禁酒令前就曾有過記載。只是隨著時間這杯調酒也逐漸被淡忘,直到 2003年調酒師Murray Stenson在西雅圖Zig Zag咖啡廳任職時,才重新讓這杯調酒出現在世人面前。

底特律運動俱樂部
底特律運動俱樂部

回到Last Word的源頭,現今最早發現Last Word的資料是一份酒單,是底特律運動俱樂部(DAC)在 1916年 5月提供給會員的酒單。只是在這上面只有酒名和價格,並沒有配方。當時Last Word要價35美分,是另一杯經典調酒曼哈頓的兩倍。

至於人們真正得知Last Word是由什麼組成的,則要到1951年由Ted Saucier撰寫的調酒書《Bottoms Up!》。這時記載的Last Word酒譜就已經和現在一樣,由等分的四種材料組成。此外書上還有寫到這杯調酒由DAC提供,並是由Frank Fogarty 在30年前介紹的。

這位Frank Fogarty是誰?他是美國一位相當知名的戲劇藝人,被稱為「都柏林的吟遊詩人」,表演有點像是現今單口喜劇的表演,此外也是一名政治家。這位Fogarty在 1916年 12月曾到 DAC表演,很有可能他這時喝到了Last Word,並將這杯調酒推廣到紐約—因為調酒書《Bottoms Up!》出版的地方和Fogarty主要生活都是在紐約。

Ted Saucier撰寫的調酒書《Bottoms Up!》

有些人認為Last Word的命名也是源自於Fogarty,因為他的表演形式通常是以朗讀一小段作為結尾,而Last Word在英文中正是有最後一段論述的意思。所以合理懷疑這杯調酒應該是DAC為了Fogarty的表演而特別設計的,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這杯調酒特別的貴。

經典調酒文藝復興

Last Word 雖然在後禁酒令時期仍流行,但到了近代這杯調酒卻幾乎消失,直到2003年在西雅圖Last Word才重新站上眾人面前。

Murray Stenson

在2003~2004年之間,就算在美國專注於經典調酒的酒吧也不多,但在西雅圖Zig Zag咖啡廳擔任調酒師的Murray Stenson想做些不一樣的東西。那時他在自己一堆的老調酒書中翻到《Bottoms Up!》,發現了Last Word。

Murray Stenson將這杯調酒加進店裡酒單,不久後便大受歡迎,逐漸傳遍了美國各大城市酒吧,甚至到歐洲一些都市如倫敦、阿姆斯特丹等。差不多也是在2000年這時候,美國各地都有一些酒吧開始專注在精緻調酒、重現經典調酒上,因此Last Word的風行也被視為這個運動中成功的一次案例。

Last Word重新流行後,也出現許多改編版。比較知名的像是Final Ward—將琴酒改為裸麥威士忌;或是Paper Plane紙飛機、一脫成名Naked & Famous、拉弗格計畫Laphroaig Project等,都是從Last Word的架構去改編而成的。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調酒知識] 勃固俱樂部 Pegu Club- 源自緬甸的琴酒調酒

[調酒知識] 調酒師的夢靨—Ramos Gin Fizz

[調酒知識] 優雅簡約的琴酒經典—白色佳人 White Lady

資料來源:Difford’s Guide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