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柏迪28年Oloroso雪莉桶熟成!全球最佳調酒師Stephanie MacLeod全新力作

Stephanie MacLeod以精湛的用桶技藝,採用了兩種工序不同的Oloroso雪莉酒桶熟成威士忌

時序邁入了溽暑,連續數月推出「傑出桶陳」系列作品的大盛酒品這次為廣大的雪莉桶威士忌愛好者帶來了艾柏迪28年Oloroso雪莉桶熟成,在本月中旬甫公布的2022 IWC國際威士忌大賽中,第4度榮獲年度最佳首席調酒師的Stephanie MacLeod以精湛的用桶技藝,採用了兩種工序不同的Oloroso雪莉酒桶熟成威士忌,調和出威士忌桶陳藝術的新高點。

艾柏迪28年Oloroso雪莉桶熟成,總共採用了三種不同的桶型,被調酒師Stephanie MacLeod選中的桶號#1,先是在波本桶裡熟成25年後,再放入Oloroso雪莉桶中熟成3年;而桶號#26及#28則先在波本桶中熟成24年,爾後進入Oloroso二次雪莉桶中熟成4年,她再將三桶精心調和而成,帶來清柔圓潤的肉桂香與絲滑溫暖的香料氣息,艾柏迪的經典金黃蜂蜜味道閃爍味蕾中,黑巧克力包裹的土耳其軟糖留下深層與豐富的尾韻。

於2019、2020、2021、2022連續四年獲得International Whisky Competition (IWC) 國際威士忌大賽的年度最佳首席調酒師 (Master Blender of the Year) 的Stephanie MacLeod認為,威士忌的收尾技藝 (The Finishing Touch ) 對調酒師來說是一門藝術,將大部分時間熟成於單一橡木桶的威士忌,移至另一種橡木桶中繼續熟成,可為酒液增添更多風味與層次。

此次更大膽使用不同的Oloroso雪莉酒桶,在熟成的過程中會影響酒液的除了橡木桶本身之外,亦深受被橡木桶所吸收的雪莉酒影響,這些被橡木桶吸收的雪莉酒同時也改變了橡木桶的風味元素,也因此雪莉桶威士忌的風格取決於雪莉酒本身的風味、以及雪莉酒與橡木桶的交互作用,威士忌在橡木桶裡陳年早期會受到橡木桶裡已經吸收的雪莉酒的影響較深,而越長時間的陳年則受到橡木桶本身的風味影響越多;在這樣的交互影響下,僅使用雪莉桶過桶的威士忌反而能彰顯更多雪莉酒的特質。

首席調酒師Stephanie MacLeod正是深知這樣的風味影響,反而能熟嫻利用較短年份的過桶方式來增加並提升艾柏迪酒廠原有的標誌性風味,為艾柏迪蜂蜜香甜口感增添更多層次的風味。

Exceptional Cask「傑出桶陳」系列產品,艾柏迪28年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Oloroso雪莉桶過桶熟成全球僅僅發行906瓶,台灣配額288瓶,將於2022年6月下旬起在全台主要菸酒專賣店限量販售,建議零售價為NT$18,000,消費者可直接洽詢店家,感受全球最佳首席調酒師不斷創新挑戰的過桶藝術。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威士忌知識] 蘇格蘭放寬過桶限制- 更多神秘玩意即將登場!?

[威士忌知識] 雪莉桶?波本桶? 過桶到底是什麼意思?

[威士忌知識] 酵母、陳年、過桶!你不知道的波本威士忌製程小秘密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