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酒知識] B52- 轟炸口腔的shot王者

B-52這杯shot多年前在酒吧中相當盛行,被稱為「shot 中之王」也不為過!

如果是酒吧老司機的話,肯定有聽說過 B-52 這杯 shot,這杯調酒 shot 10 多年前在酒吧中相當盛行,被稱為「shot 中之王」也不為過。雖然近幾年在酒吧中已經比較少見到 B-52,但這款調酒仍是不可不知道。

B-52 酒譜

  • 咖啡酒 15 ml
  • 愛爾蘭奶油酒 15 ml
  • 柑橘酒 15 m

B-52 的配方很簡單,就是等比的三種利口酒,比較常見是使用 Kahlua 卡魯哇咖啡酒、Baileys 貝禮詩奶酒和 Grand Marnier 柑曼怡橙酒組成。B-52 材料很單純,依序倒入咖啡、奶酒和橙酒即可,但困難的是要將三者「分層倒入」shot 杯,也就是說杯中會呈現三種不同顏色。

分層很簡單就是靠酒款的不同比重來達成,但在視覺上就會呈現出有如魔術般的效果。一杯好的 B-52 就必須要有夠明顯的分層,其實這是需要一點小技巧的,調製 B-52 時可以準備酒嘴和吧匙,就能讓成功率大增。

分層最怕倒酒時流速過快,一不小心就會全都ㄍㄡˊ 在一起,而插上酒嘴後的流速是固定的,比較好去控制倒酒。倒入第一層咖啡酒後,酒面上用吧匙抵著杯壁再倒入第二層,因為多了吧匙的緩衝,也能讓封層更加明顯。

B-52 除了視覺效果外,其實調製上也是蠻有樂趣的,可以一起比賽誰能最快做出分層最好的 B-52。

B-52 火焰
圖片來源

調製完後有些人會在上面點火,更有轟炸機的感覺,有些人更會在點火後直接就口尻掉;或插著吸管一口吸乾。這些喝法小編是極度不建議,畢竟燒傷可不是什麼開玩笑的事。

B-52 歷史

B-52 戰鬥機

B-52 的源起不是相當明確,較為可信的說法是 1977 年由調酒師 Peter Fich 在加拿大班夫溫泉酒店中所發明的。但和許多人想像的不一樣,B-52 雖然是轟炸機的名字,但 Peter Fich 並不是用轟炸機來為這杯 shot 命名。

調酒的名字其實是來自於 Peter Fich 所喜愛的樂團 The B-52’s,這是一個在 1976 年美國成立的樂團。不過有趣的是,The B-52’s 的命名,是因為主唱 Cindy Wilson 的髮型很像 B-52 戰鬥機前端的鼻錐。所以迂迴的說,B-52 調酒的名字也算是來自 B-52 轟炸機。

B-52 變體

B-52 倒法

B-52 的概念很簡單,就是三種材料分層,因此也衍伸出許多變體像 B-51、B-53 等等,這邊也幫大家整理一些 B-52 常見的變化版。

  • B-51:將橙酒換成榛果酒
  • B-53:將奶酒換成茴香酒
  • B-54:將橙酒換成杏仁酒
  • B-55:將橙酒換成艾碧斯
  • B-57:將奶酒換成薄荷酒
  • B-156:將 shot 杯換成古典杯(!這還是 shot 嗎?)
  • F-16:將橙酒換成白蘭姆酒

除此之外,因為有些人會在 B-52 上點火,為了讓燃燒更成功,會再加上一些高濃度的酒,像是海軍強度的琴酒、蘭姆酒;或是艾碧斯、生命之水之類的。

此外 B-52 用看的就知道肯定是非常甜,所以也有些人會做成四層,加上一些不甜的基酒像伏特加、蘭姆酒或琴酒等,或者是直接把其中一層換掉。


或許是因為人們的口味變了,讓 B-52 這類較甜膩的調酒漸漸沒那麼受歡迎,不過如果你從未試過這杯經典的 shot,下次不妨體驗一下吧!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調酒知識] 橙酒使用攻略與調酒- 君度、Grand Marnier、Triple Sec…差異在哪?

[調酒知識] 夜店調酒集合!16款常見夜店、酒吧雞尾酒介紹(附酒譜)

[調酒知識] 黑色俄羅斯&白色俄羅斯- 超簡易好上手咖啡調酒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