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禮炮 新奢時尚系列」絕美外表下的極致工藝 with 威士忌達人 邱德夫

不只有絕美時尚的外觀,讓我們跟邱大一起品飲,發掘其酒液的秘密。

第一眼看到皇家禮炮21年新奢時尚系列 藍玫瑰限定版,你勢必會被那獨特且前所未見的瓶身設計奪去目光,由英國新銳設計師Richard Quinn以英國國花「玫瑰」作為主題繪製的藍玫瑰瓶身,在眾多威士忌中也是鶴立雞群的存在。

但藍玫瑰瓶可不僅僅有絕美的外表,使用多款珍貴原酒結合調酒師Sandy Hyslop精湛的調和工藝,更是創造出獨特的風味。

這次就由《威士忌學、酒徒之書》作者、蘇格蘭雙耳酒杯執持者、台灣單一麥芽威士忌品酒研究社第三任理事長,工程師系威士忌達人- 邱德夫 博士,來帶大家一窺隱藏藍玫瑰時尚外表下,馥郁酒液的秘密。

英國時尚新星Richard Quinn

曾有段時間,我極喜愛觀看《決戰時裝伸展台》。這是一部很經典的實境秀節目,從2004年起開播,每一季邀請十幾位服裝設計師接受不同任務的挑戰,每次挑戰至少淘汰一人,最後留下的三或四人將獲邀參加紐約時裝周,季總冠軍除了領取豐厚的獎金獎品之外,更重要的是獲得品牌注意,在競爭劇烈的時尚圈爭得一席之地。

快速變換的時尚界的確十分殘酷,設計師就算緊緊跟隨潮流仍不足以避免淘汰,還得有能力領先潮流並創造話題。從這個弱肉強食的競技舞台看Richard Quinn2016年從藝術學院畢業後,短短幾年已經受到許多時尚獎項的肯定,堪稱天之驕子。

其中最受矚目的莫過於2018年秋冬倫敦時裝周上,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首次親自出席並頒發給他Queen Elizabeth II Award for British Design,這種境遇,可能讓必須一關關打怪升級的《決戰時裝伸展台》眾多參賽者欣羨不已。而這位新銳設計師最著名的標誌性設計元素,便是色彩亮麗鮮明的數位印花,用以展現其繁複、多色調的「極繁主義」美學。

大膽創新、突破傳統的皇家禮炮

威士忌產業一向與時尚絕緣,除了堅持動輒上百年的製作傳統,瓶身上時常明顯標註酒廠的建立年份,無非在說明「這罈酒啊~是有歷史滴」(年輕朋友可能看不懂《那一夜我們說相聲》的包袱吧)。但是當我們提到「傳統」時,它可能是一種歷史文化的助力,讓消費者得以發思古之幽情,也可能成為阻力,讓新一代的消費者難以接近。

1970年代中以後的威士忌產業第二度大蕭條,便是肇因於當時的年輕世代認為威士忌是「老爸喝的酒」,一點也不酷,好不容易輪替到產業的第三度大爆發,自千禧年至今慢慢的也露出疲態,如何將喜好威士忌的人口擴及年輕族群,成為所有業者不得不思考的重要課題。

1953年創立的皇家禮炮,自始即以堂皇高貴的瓷瓶、王冠造型的瓶塞,以及融入14世紀初蘇格蘭王形象的瓶身,獨樹一格於眾多調和式威士忌之林,而堅持最低21年的酒齡,也一直享有雋永風味的盛名。今日的首席調酒師Sandy Hyslop,穿著打扮一派英倫紳士風,社群媒體上總可以看到他藉由名表的喜好,所詮釋的「manners maketh man」時尚觀。

不過我以為他的優雅隱隱透露著一絲不羈,前幾月上市後立即造成缺貨的「王者之鑽」,一反常態的透明瓶裝映照了他的叛逆,而正當我們訝嘆張大的嘴巴尚未合攏,與Richard Quinn跨界聯名的新奢時尚限量系列上市- 「暮光白」和「月夜黑」襯底的瓶身上,渲染著Richard最擅長的艷藍玫瑰印花,有如為傳統的威士忌打造出一襲華美瑰麗的訂製服,可能第一眼便奪去了消費者的理智。

但是如我這般理性至上的硬底子工程師,當然得從風味上去辨明是否值得收藏。

實際品飲與調酒師Sandy Hyslop製酒工藝解析

香氣上層飄著濃郁的花香,紫羅蘭般的暗示,底部柔和甜美的蜂蜜、麥芽、果醬和熟果,摻入陣陣的香草甜,溫暖的木質,淺淺的甘草和一絲柑橘皮。入口的蜂蜜、麥芽甜較為深沉,許多奔放的熟成水果,奶油油脂在口中迴繞,微微的蠟質沾黏在舌面,清爽的木質單寧伴隨著淺淺的薑汁和荳蔻辛香,尾端飄盪著些許可可亞、烤麵包和煉乳,很是悠遠流長。

根據資料,這支限定款調入了31間酒廠的威士忌,用以呼應31歲的時尚新星Richard Quinn,除此之外,謹慎的Sandy這次很大方的公布幾個主要調和配方,包含CaperdonichImperialDumbarton這三間已消逝的酒廠,也包含全蘇格蘭海拔最高的Braeval酒廠。

CaperdonichImperial這兩間麥芽威士忌酒廠可說命運多舛,都在產業第一次大爆發的十九世紀末興建,但立即隨著泡沫化而休停,且在蒸餾執照存在的一百多年間,約60%的時間都是暫停營運狀態,也因此罕有人知其風味屬性。在我有限的品飲經驗裡,兩間酒廠的酒體都顯得輕盈,充滿諸多花果香調,加上充分的奶油,很是粉嫩軟甜。有趣的是,Caperdonich當初是以格蘭冠二廠的角色登上威士忌舞台,因此複製了格蘭冠的「德國軍盔」蒸餾器,也因此提高回流,讓酒體更為純淨。

Braeval蒸餾廠,Iain Macaulay / Braeval Distillery / CC BY-SA 2.0

至於興建於海拔約350公尺河谷高地上的Braeval1973年成立至今不到50年,在蘇格蘭百來間蒸餾廠中堪稱年輕,因地處偏僻,早年是私釀者群聚的地區。由於興建的時間點剛好是蒸餾技術的轉型期,成為現代化酒廠的先驅,每座蒸餾器的天鵝頸處都裝置一個獨特的凸起,稱為Milton Ball,目的當然是增加回流。Braeval設立的目的是為了起瓦士調和威士忌提供基酒,幾乎找不到OB裝瓶,在我更少的品飲經驗中,酒體輕盈而甜美,擁有一絲草本和清新的水果滋味。

從以上三間酒廠的風格中,不難看出Sandy所選擇的原酒,都以輕柔縹緲的花果香調著稱,也都是為了調製出與花燦繽紛的酒瓶設計相符的風味走向。這些偏屬輕盈的酒體,在21年以上緩慢熟陳的歲月中,幻化出優雅芳美的氣息,再經過Sandy的妙手調製,品飲時毫不猶豫的輕呼出「花香」!

義大利符號學大師安伯托·艾可,在第一部小說《玫瑰的名字》中提到,Rosa於中世紀是一個神秘、隱喻的象徵,表明字彙所能內涵的無限力量,當Rosa被創造、在口中輕聲說出來的剎那,即便原先並不存在的玫瑰立即成為真實。我們看見並不存在於自然界中的藍色玫瑰,我們飲入由藍色玫瑰包覆的酒液,那一剎那,經典與時尚完美的交融並存在於我們微醺的記憶中。

皇家禮炮新奢時尚系列-藍玫瑰限定版

  • 酒款:21 年調和式威士忌
  • 酒瓶顏色:月夜黑、暮光白(酒液相同)
  • ABV40%
  • 容量:700ml
  • 官方建議售價 NT$4,360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顛覆達人印象- 皇家禮炮21年「王者之鑽」高年份調和穀物威士忌

全世界賣最好的蘇格蘭威士忌Top10(2021年版)

[威士忌知識] 純麥、調和、穀物、單一麥芽威士忌? 到底差在哪?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

威士忌新勢力 – 瑞典高岸High Coast Distillery 釀酒師 Roger Melander 專訪

你知道除了蘇格蘭、日本和台灣外,瑞典威士忌也正興起嗎?地處極北,寒暑溫差極大的 Box Distillery 除了天然環境造就出獨特風味外,作風也很具實驗精神,竟把所有配方在網站上大方公開,釀酒師 Roger 首次來台受訪,讓我們一窺這家新興酒廠背後的精彩故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