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酒知識] 藍色夏威夷 Blue Hawaii- 如海洋湛藍的熱帶調酒

似乎很久沒有看到這杯經典調酒了,大家還記得它嗎?

 

藍色夏威夷 Blue Hawaii 這款調酒,雖然近年越來越少看到,但相信許多人仍對這杯調酒相當有印象。藍色的酒體、滿滿的碎冰,可能還會有個小紙傘裝飾,加上夏威夷的名字讓這杯調酒熱帶感十足。

Blue Hawaii
圖片來源

Blue Hawaii 酒譜

  • 蘭姆酒 20 ml
  • 伏特加 20 ml
  • 藍柑橘酒 15 ml
  • 鳳梨汁 90 ml
  • 酸甜汁 30 ml

通常使用颶風杯盛裝並補滿碎冰,放上鳳梨、小紙傘相當熱帶感的裝飾物。藍色夏威夷有許多種做法,直調或搖盪的做法都可以,但因為材料較多,建議還是搖盪法比較容易混合均勻。此外直接使用果汁機也是一個很方便的方法,另可加入些許冰塊,打成冰沙也相當合適。

酒譜裡有一個相當奇妙的材料「酸甜汁」,其實就是預調好的糖漿和檸檬汁混和物,因此可以直接使用新鮮的檸檬汁和糖漿代替就好,而且味道還比較好。此外鳳梨汁也建議現打,罐裝鳳梨汁在風味較甜,也容易有奇妙的化工味。

最後需要注意的是,雖然這杯調酒叫藍色夏威夷,但調出來其實比較接近藍綠色。如果為了讓它看起來相當藍而加入更多藍柑橘酒,整杯的風味會變得非常詭異,建議酌量使用即可。

藍柑橘酒
藍柑橘酒請酌量使用

在找藍色夏威夷的酒譜時,可能會看到有加入椰奶的版本,其實那是另外一款調酒「Blue Hawaii”n” 藍色夏威夷人」,只有一個字母的差別。兩者的差異除了椰奶外,藍色夏威夷人也少了伏特加;並把酸甜汁換成一般的檸檬汁。

一般認為這是藍色夏威夷的改編版本,同時也和另一杯熱帶調酒鳳梨可樂達 Pina Colada 相當類似(基本上就是藍色的鳳梨可樂達)。

Blue Hawaii 故事

藍色夏威夷是由調酒師 Harry K. Yee 在 1957 年所發明,當時他在夏威夷 Waikiki 的希爾頓度假村中擔任首席調酒師,因此這杯調酒真的是在夏威夷誕生的。當時他之所以會發明這杯調酒,是受到荷蘭酒商 Bols 邀約,請他為 Bols 旗下的藍柑橘酒設計一款酒譜,因而誕生出經典的「藍色夏威夷」。

Harry K. Yee 和 Blue Hawaii

說到藍色夏威夷,除了調酒有些人想到是「貓王」Elvis Presley 主演的經典電影,剛好都是同名。有些人可能會想說,Harry K. Yee 是不是故意取和熱門電影相同的名字,這樣比較有關注度?

事實上這杯調酒還比貓王的電影還早出現!前面有提到這杯調酒是在 1957 年發明;電影藍色夏威夷則是在 1961 年上映的,但其實這兩者還是有關聯的。

因為調酒的命名是來自於 1937 的電影《Waikiki Wedding》中的配樂《Blue Hawaii》,而這首歌有過許多翻唱,其中最有名的就是貓王的版本。貓王演唱的《Blue Hawaii》也成為他主演的同名電影中的主題曲,之後推出的原聲帶更被視為 1960 年代最成功的專輯之一。

貓王《Blue Hawaii》原聲帶

藍色夏威夷也算是知名度相當高的調酒,但是小編長大之後就很少喝了呢…….你上一次喝藍色夏威夷是什麼時候呢?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調酒知識]鳳梨可樂達 Pina Colada-滿滿度假感的清涼調酒

[調酒介紹] Tiki 家族的網美代表 – 邁泰(Mai-Tai)

[調酒知識] 新加坡司令 Singapore Sling-南洋島嶼風的經典調酒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