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酒知識] 止痛藥 Painkiller- 大人的心靈止痛藥

止痛藥 Painkiller也是相當經典的Tiki調酒,就像是鳳梨可樂達的變體版

止痛藥 Painkiller 調酒介紹與做法教學

人生在世有時總會遇到一點苦痛(物理上的),有些人牙痛、胃痛、頭痛等時會來吃顆止痛藥,但或許你可以換成試試這杯調酒「Painkiller」。(開玩笑的,身體不適除了適當服用藥物也建議詢問醫生,一飲關心大家健康。)

止痛藥

回到這杯調酒,止痛藥 Painkiller 像是鳳梨可樂達的改編,也是相當 Tiki 的調酒,除了一樣的蘭姆酒基底加上椰子、鳳梨外,還多了點柳橙汁與肉荳蔻。

止痛藥 Painkiller 酒譜

  • Pusser’s 海軍強度深色蘭姆酒 60 ml
  • 鳳梨汁 120 ml
  • 柳橙汁 30 ml
  • 椰漿 30 ml

將所有材料加入雪克杯中搖當均勻後,倒進杯中並裝滿冰塊,最後撒上新鮮的肉荳蔻粉與柳橙、櫻桃裝飾就完成了。

Pusser’s 止痛藥 Painkiller 調酒

可以看到酒譜特別寫了 Pusser’s 蘭姆酒,並不是因為它有贊助(但也相當歡迎),而是這杯調酒是他們的註冊調酒。就像月黑風高 Dark ‘n’ Stormy 只能使用 Gosling’s 的 Black Seal 蘭姆酒一樣,Painkiller 也被 Pusser’s 註冊了,因此理論上只能使用 Pusser’s 來調製。

但沒錯,”理論上” 只能使用 Pusser’s。實際上挑選自己喜愛的蘭姆酒就可以了,不會因為使用其他蘭姆酒就被抓去關。此外這杯調酒常看到會使用深色的海軍強度蘭姆酒,也就是酒精濃度在 54.5% 以上。

止痛藥-Painkiller-Pusser’s-rum-meme
不要瞎掰好嗎(基德

止痛藥 Painkiller 故事

止痛藥這杯調酒是在英屬維京群島中的 Jost Van Dyke 島上所發明的,在 Jost Van Dyke 上有間酒吧叫 Soggy Dollar Bar,這間酒吧的老闆 Daphne Henderson 也就是止痛藥的發明人。

Soggy Dollar Bar 的名字也很有趣,只所以叫「Soggy Dollar 濕透的錢」這個名字,是因為當時島上沒有碼頭,但駐紮在維京群島的英國海軍與船伕們仍會游泳過去到 Soggy Dollar 喝一杯。因為是游泳過去的,所以收到的都是溼答答的錢,酒吧因此而取名。

Soggy Dollar Bar
Soggy Dollar Bar 現在仍在經營,是當地景點之一

但為什麼所有人不惜游泳也要去 Soggy Dollar 喝酒呢?當然就是為了 Daphne 發明的調酒「止痛藥」,Pusser’s 的創始人 Charles Tobias 也是其中之一,此外他也好奇止痛藥的比例以其用 Pusser’s 來做會是什麼味道。

Daphne 和 Charles 後來也變成相當熟識的好友,但儘管如此 Daphne 從來不肯鬆口止痛藥的配方。直到兩年後某次 Charles 不知道用了什麼方法,得到了一杯止痛藥並帶回家中(根本就是偷拿的吧!),並用 Pusser’s 重複試驗出了相當接近的味道。

Pusser’s 蘭姆酒

隨後 Charles 回到了 Soggy Dollar 宣布他已經知道了配方的秘密,並試做他的版本給其他人。不過兩相比較之下還是有點不同,Charles 的止痛藥更不甜一些,但在場的人反而更喜歡 Charles 的版本。

之後 Charles 便在自己的酒吧和餐廳推廣 Pusser’s Painkiller®,這杯調酒也開始廣為人知。不過他也沒有厚顏無恥到說這杯調酒是自己發明的,只要在 Pusser’s 的文宣上講到 Painkiller 都會印上「受 Soggy Dollar 的 Daphne Henderson 啟發」,也算是美事一件啦。

Pusser’s Painkillers®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調酒知識]鳳梨可樂達 Pina Colada-滿滿度假感的清涼調酒

[誠實酒記] Wyatt’s- 多樣蘭姆酒選擇的西部風Tiki Bar(台北市大安區)

[調酒教學] Tiki 風調酒- 敬逝去的那個夏天

[調酒介紹] Tiki 家族的網美代表 – 邁泰(Mai-Tai)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