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酒知識] 「辛口」日本酒?可是不辣啊?

買了一瓶辛口日本酒,可是喝起來一點都不辣,怎麼會這樣? 辛口、甘口...到底什麼意思?

什麼是「辛口」日本酒?

對於日本酒, 懂中文的人 常常遇到一個問題

為什麼很多「辛口」的酒,  一點都不辣?


其實「辛口」的意思是「不甜」

要解釋這個問題,首先要先說明 “辛口” 跟 “甘口” 這個測試數值是怎麼來的?”辛口” 跟 “甘口”,測量的是酒的 “日本酒度”。

當數值是 “+” 的時候,代表的就是 “辛口”;當數值是 “-” 的時候,代表的就是 “甘口”。

那麼,為什麼會有 “+” “-“的差別呢?

首先認識「日本酒度

其實日本酒度,在測量的是酒的比重。15℃ 的酒,跟 4℃ 的純水有一樣的重量的話,此時的日本酒度就被定義為 “0”。而比重與日本酒度的換算公式如下:

日本酒度=(1443/比重)-1443  (比重為 15℃ 下之測量值)

如果在酒中有比較多的糖分等成分會讓重量增加,不過卻會造成日本酒度為 “-” 值。

如果在酒中的糖分或其他成分較少會讓重量降低,不過卻會造成日本酒度為 “+” 值。

「辛口」其實是「不甜」

如果看得懂上面的說明,就可以發現”甘” 跟 “辛” 所代表的是糖分等成分的多寡,而 “甘口” 指的跟中文的意思相同,就是甜;但 “辛口” 指的卻不是中文中的 “辣”,而是 “不甜”。

因此下次請不要再看到 “辛口”的清酒,就覺得一定很辣,如果真的要找”辣”的酒,那買 燒酎 應該會更好喔~

(圖片來源)

甘口一定比較甜?

既然 “甘” 跟 “辛” 是由測量比重而得的數值,”甘口” 的 一定會比 “辛口” 的酒 喝起來比較甜嗎?

雖然甘辛口是根據日本酒度標示,但每個人對甘口/辛口的感受會受到其他因素及個人味覺差異影響。例如相同日本酒度的酒,如果酸度較高,會讓人感覺到比較 “辛口” (酸度跟胺基酸也會影響口感和味覺);而有比較多的香氣 (如: 吟釀香)的酒款,則會讓人感到比較 “甘口”。

有人說甘口的酒會比較容易讓人感到膩;辛口的酒會讓人比較容易一口接一口。不過當人們用甘口/辛口描述時,往往不僅是指根據日本酒度的標示,也加入了個人感受,所以若僅以日本酒度來判斷甘辛口,可能會讓人覺得很難以捉模….

<日本酒知識延伸閱讀>

【日本酒知識】 清酒、燒酎、泡盛,到底哪裡不一樣?

【日本酒知識】清酒名稱大解密!

[日本酒知識] 神秘的日本酒器小木盒?「枡」是什麼?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