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酒知識] 4本清酒入門書推薦- 新手也能輕鬆學習

清酒的入門書籍選擇眾多,哪幾本最值得一讀呢?

四本推薦給新手的清酒入門書籍

想要學習酒類知識,書籍是相當好的選擇。但走進書店一看到架上一大堆「清酒超入門」、「XXXX的漫畫日本酒知識」、「清酒圖鑑」……琳瑯滿目讓你有選擇困難嗎?

別擔心,小編在閱讀了數十本台灣市面上的日本酒書籍後,幫大家選出了四本各具特色、又適合新手的好書,讓我們一起邊喝邊看吧!

日本酒之書

  • 特點: 輕鬆學日本酒知識

這是小編最推的入門知識書!短篇單元+小漫畫的方式讀起來非常輕鬆,可讀性很高; 頁數也不多,很快可以讀完無壓力。每章每章都由淺入深的帶你了解清酒知識,非常適合對清酒零認識(或只有一點點了解)的朋友。

小編尤其喜歡他切入主題的方式,相當明確的解答了新手的各種不同問題,而不只是條列一堆名詞知識出來。

這邊可以看看書摘:

[日本酒知識] 究竟該怎樣挑選?才能找到想喝的清酒?
[日本酒知識] 謎一般的釀造酒精,加這個幹啥?

戀上日本酒

  • 特點:日本酒業界祕辛

這本之前小編就讀過日文版,現在中文版終於出囉~雖然也有一些知識內容,但更像是「清酒侍酒師的工作日常與學習」紀錄,用漫畫+小短文的方式呈現。主角千葉麻里繪真有其人,是東京GEM by Moto的店長,紀錄片「乾杯!戀上日本酒的女子」主角之一正是她,這本書其實是她的各種工作小故事與心得集錦。

如果你對清酒侍酒師的工作、酒食搭配、酒造工作或是「日本酒業界」有興趣,這本書可以讓你從第一人稱視角一窺其奧秘之處,比較推薦給已經對清酒稍有了解的人,對裡面的一些內容會比較有共鳴。

博客來購買連結: 戀上日本酒>>

一支獨享!幸福的日本酒

  • 特點:神之雫日本酒版

這本其實是漫畫(小編就是宅),有一點像是「日本酒版的神之雫」那樣的感覺。主角也是在酒商(百貨公司酒類賣場)工作,尋找客人心中的那一支日本酒……是不是很有神之雫的味道?

在輕鬆看故事之餘,也會學習到一些跟清酒有關的知識,漫畫中的一些品牌台灣也可以取得,看了之後會讓你對清酒更有興趣唷~

日本酒的趣味研究社

  • 特點:日本與日本酒的文化與歷史

如果你已經對清酒有一點點的背景知識、又對日本歷史有興趣,讀讀這本書會覺得很有趣!結合歷史跟酒,讓你知道清酒是如何絲絲滲入日本個年代和社會,故事也很生動。

像是口嚼酒、日本酒和神的關係…等等,有點像是清酒雜談的感覺,想要了解日本酒背後的文化底蘊就看這一本!

不推薦的入門書籍類型

比較不推薦給新手的,就是那種「日本酒圖鑑系」的書了,如果只是每個章節有推薦個一兩支代表性清酒是ok的,但整本都是酒款介紹的實在沒有什麼意義。

首先,台灣很多書都是翻譯自日本,這種圖鑑系的書籍有不少在地地酒,台灣根本沒有喝到的機會; 再者,清酒的新品推出速度相當快,每年都會有好多種新作品問世,書中的酒款很快就會改朝換代了; 最後,新手還是應該先以建立觀念和基礎知識為主,一開始就去認識酒廠、銘柄其實意義不大。


這四本就是小編覺得相當不錯的日本酒書籍,每一本的特色都不太一樣,推薦給大家~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葡萄酒知識] 新手必讀 四本葡萄酒入門書籍推薦

看了好想喝~7部酒迷必看漫畫推薦!

[日本酒知識] 清酒名稱大解密!

[日本酒知識] 地酒是什麼? 跟一般酒有什麼不一樣?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