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低酒精飲品崛起!盤點市面上哪些酒類推出「無/低酒精版」?

酒界近來的一大趨勢就是無/低酒精飲品的興起啊~

近來酒界的一大趨勢,就是無/低酒精飲品的興起,雖然聽起來有點弔詭,但不可否認的確是最熱門的話題。可以發現有越來越多酒商推出無酒精或低酒精版本的產品;也有越來越多無酒精酒吧出現。

或許是因為現代人越來越注重健康,人們開始注意到酒精與其他添加物的攝取量,因此在國外像是 White Claw 這種「hard seltzer 酒精蘇打」,主打低酒精、低熱量、無麩質等,依舊非常受到歡迎(但 hard seltzer 小編真的無法理解)。

另一方面一般的軟性飲料或果汁並不能滿足消費者挑剔的味蕾,使得人們開始尋找能代替一般酒精飲料的新產品,因此現在基本上想得到的酒類:啤酒、葡萄酒、琴酒、威士忌等…都有了無酒精版本。

啤酒

市面上最容易看到的就是無酒精啤酒了,但有些人可能會想說:那不就是麥汁嗎?其實有點不一樣,因為啤酒還有一個重要的元素—啤酒花,所以喝起來和麥汁在風味上還是有很大的差別。

幾乎各個大品牌像海尼根(據說跟原版最像)、嘉士伯、百威、麒麟等都有推出,另外像台灣的驕傲台啤其實之前也有跟上這波風潮,推出金牌 Free 無酒精啤酒。但別以為都是商業啤酒才出無酒精,其實許多精釀啤酒也有推出,最知名的像是 Mikkeller 米凱樂就有好幾款無酒精啤酒。

米凱樂無酒精啤酒
米凱樂推出只有0.3%的啤酒 Henry and his science

葡萄酒

葡萄酒也有無酒精?當然有。無酒精葡萄酒是將葡萄酒進行「脫醇」,也就是去除酒精來獲得無酒精葡萄酒。不過雖說是無酒精,還是會有些許、大約 0.5% 左右的酒精,目前台灣也有進一些無酒精葡萄酒。

無酒精香檳

琴酒

在無酒精的產品中,最蓬勃與受歡迎就屬琴酒了—或者應該說「草本蒸餾液」比較精確,這是因為琴酒其實有一些法律規範,而且有些無酒精琴酒裡其實也沒有杜松子,以廣義的角度也很難說是琴酒。但這種飲品和近來流行的琴酒風潮類似,他們都具有各式豐富草本、花果、香料結合的風味,很多地方也還是直接稱做無酒精琴酒;或是無酒精琴酒替代品(Gin Alternatives)。

其中最早開始做草本蒸餾的就是 Seedlip 這個品牌,在 2015 年推出後立刻一炮而紅,也影響了現在無酒精飲品的興起。Seedlip 在台灣最早是由知名餐廳 RAW 所引進,現在在許多店家也找得到。

在 Seedlip 之後也有越來越多廠商開始製作這類商品,台灣的話也找得到許多品項,像是來自義大利的 Fluère、荷蘭琴酒 Kever Genever、日本無酒精琴酒 Nema 等。當然看到無酒精琴酒這麼夯,大品牌當然也會推出自己的無酒精版本,像是坦奎利、高登等耳熟能詳的品牌也都推出的了無酒精琴酒,可以想見未來應該會有更多品牌加入。

除了無酒精外,也有品牌選擇推出低酒精版本。低酒精有兩種不同形式,一種是降低酒本身濃度,像是英人今年在西班牙發表了只有 20% 的新版本 Beefeater Light;另外一種則是濃縮酒的風味,這樣可以使用較少的酒達到相同的風味,例如海曼推出的海曼小琴酒,雖然是 43%,但只要 5 ml 就能取代原本 25 ml 的風味。

其他酒類,伏特加、威士忌…

既然有無酒精琴酒,當然也會有不同酒類的無酒精版,伏特加、蘭姆酒、威士忌、龍舌蘭等都有。像是前面提到的 Fluère,除了草本蒸餾液外還有推出辛香甘蔗、煙燻龍舌蘭,就是香料蘭姆酒、Mezcal 的無酒精版本。

美國也有許多無/低酒精威士忌,但比較令人驚訝的是竟然蘇格蘭威士忌也有。調和威士忌品牌百齡罈今年就在西班牙推出了 20% 的 Ballantine’s Light,百齡罈和前面提到的英人琴酒是一起推出的,因為其實他們同樣隸屬於保樂利加集團,也可以預期會有更多大集團旗下品牌開始插旗無酒精這塊了。

伏特加部分知名品牌灰雁也是在今年也推出低酒精版本,不過伏特加有點尷尬,因為它沒什麼太多明顯風味,再少了酒精它還剩什麼!所以灰雁推出的是調味伏特加,有草莓檸檬草、白桃迷迭香和西瓜羅勒等口味。

除了基酒之外,其他各種酒類也都陸續有無/低酒精版本,像是艾碧斯、藥草酒、開胃酒等,可以想見這波風潮應該才正要開始。

調酒

既然有這麼多種無/低酒精飲品,當然也可以調製成調酒。現在世界各地都有越來越多以無/低酒精為主的酒吧出現。在台灣也不例外,之前誠實酒記也有幫大家介紹過幾間,像是台灣第一間無酒精酒吧「一時無酉」;或是 Draft Land 系列的「Daily by Draft Land」。有趣的是這兩間都是白天時段營業,和一般酒吧完全不同,正好可以推廣給更多人。


無/低酒精目前才正要崛起,國外許多品牌與廠商都預估未來這塊市場還要有更多的成長空間。畢竟無酒精也代表可以面向更多的消費者,像是原本不喝酒、因為各種因素暫時無法喝酒,或是進入白天的消費場所等。不知道大家對無/低酒精的看法如何呢?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日本酒知識] 這不像清酒~ 正受矚目的「低酒精清酒」!

[誠實酒記] 白天無酒精氣泡酒吧- Daily by Draft Land(台北市大安區)

[誠實酒記] 一時無酉- 白日不醉無酒精酒吧(台北市中山區)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