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井澤蒸溜所復活?新生「小諸蒸留所 Komono 」聯手臺灣釀酒師張郁嵐

輕井澤要復活?還找了張郁嵐當副社長?但其實這個輕井澤跟你想的不太一樣...

輕井澤威士忌復活?還找來了前噶瑪蘭首席調酒師張郁嵐?

如果喜愛威士忌的話,應該都聽說過「輕井澤威士忌」。這是日本的一間已經關閉的傳奇酒廠,數量稀少,可以說是所有威士忌愛好者的夢幻逸品。

新輕井澤 & 小諸蒸留所

就在不久前日本宣布新成立了「軽井沢蒸留酒製造株式会社Karuizawa Distillers Inc.」,由輕井澤飯店經營者夫婦和當地居民創建,並在輕井澤淺間山腳上建立新的蒸餾廠「小諸蒸留所」。小諸蒸留所會在 2021 年初開始興建,並預計在 2022 年就會開始進行蒸餾。

此外,最讓人驚訝的就是看到熟面孔- 軽井沢找來了前噶瑪蘭的首席調酒師張郁嵐,擔任副社長與小諸的首席調酒師。張郁嵐會負責新酒廠的所有生產過程,並已經預計會製作水楢桶、STR(刨桶、烘烤、重新燒烤)桶與雪莉桶的熟成。

新輕井澤的目標非常明確,就是成為日本威士忌的新標竿。新的蒸餾廠位在小諸市北邊,淺間山海拔 910 公尺高的地方,會是日本數一數二高的酒廠。小諸蒸留所由 SOGO 建築設計公司建造,除了酒廠外還會包含遊客中心,和世界級的「威士忌學院」。

新舊輕井澤蒸餾所的差別?

不過這個新輕井澤,其實和老輕井澤沒什麼特別關係(除了蒸餾廠都在輕井澤這個地方)。其實從名字中就可以看出端倪,老輕井澤是蒸餾廠的名字;新輕井澤則是一間公司名。不過新輕井澤的社長島岡高志說:輕井澤威士忌已經在國際上具有象徵性意義,希望能維持住這個名聲並向它致敬,同時也希望能創造出新的傳奇。

如果按照蘇格蘭威士忌規定,那最快在 2025 年就可以看到新輕井澤的威士忌(當然也可能會販售新酒,所以可能更早),就讓我們拭目以待新生輕井澤的出現吧!

資料來源:The Whisky Lounge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靜岡蒸溜所第一支麥芽威士忌「Prologue K」即將發售

日威酒王- 「輕井澤1960 52年」1400萬台幣落鎚!

[威士忌品牌] 日本MARS- 你不知道的老牌日威酒廠 (駒之岳/岩井/越百)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