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知識] 歐洲格那希優質葡萄酒- 萬花筒般多變的美味

身為全世界第5大釀酒紅葡萄,格那希(Garnacha/Grenache)是現在熱門品種中,最古老的一個...

格那希(Garnacha/Grenache)品種介紹

在夜晚酒吧角落跟朋友慶生,微醺間撇見一位僅略施脂粉的美女,她大笑起來毫不遮掩,划拳乾杯很阿莎力,跳舞擺動相當熱情,笑容自然豪不做作,如果這完美的典型是種葡萄酒,那她肯定是來自歐洲的格那希。

充滿地中海風土氣息的歐洲古老品種

圖片由©European Garnacha/Grenache Quality Wines提供

身為全世界第5大釀酒紅葡萄,格那希(Garnacha/Grenache)是現在熱門品種中,最古老的一個,從考古碳定年法發現,西元前153年在法國與西班牙兩國的國界交接處,現今西班牙東北部,就發現了格那希,因為它非常適應地中海的乾熱環境,頭好壯壯快速繁殖,後來在加泰隆尼亞、南法、義大利、希臘都有被發現,還在18-19世紀時,被愛喝葡萄酒的老饕們還將它帶遠渡重洋,走到澳洲、北非跟美國加州。

歐洲格那希家族有好幾位,有白格那希、灰格那希、黑格那希以及外觀很特別的絨毛格那希Garnacha Peluda/ Lledoner Pelut,現在它們最精彩的葡萄酒,都出現在上述的發源地附近,也就是西班牙東北部以及法國南部,這裡還有高達 120 年樹齡的老藤。而且,全世界的格那希更有接近 93% 都生長在歐洲。(註:此數據來自澳洲阿德萊德大學 2000 年及 2010 各產區、國家、全球的各種葡萄品種種植區數據庫。)

格那希就是來自歐洲

圖片由European Garnacha/Grenache Quality Wines ©CIVR提供

讓我們先認識一下 PDO 及 PGI,它們不僅是產區名稱,也是歐盟的地理標示規範 – 分別是受保護的地理標示(PGI)和受保護的原產地名稱(PDO);代表著從土壤到裝瓶的生產履歷皆有歐洲高標準的品質保證,不僅優質優異、而且符合歐洲標準保證(安全性、可追溯性、真實性、標籤、營養與健康方面、動物保護、尊重環境及永續性,以及農產品和食品特性,尤其是其品質、口味、多樣性或傳統方面)。

西班牙東北部有 5 個法定產區專注於格那希葡萄酒釀造,也被認為是歐洲格那希葡萄的原生區域。卡拉泰烏德區(PDO Calatayud)由於位於高海拔有極端的高低溫差:釀出酒體飽滿渾厚,也同時有驚人的清新礦石質地的葡萄酒;博爾哈區(PDO Campo de Borja):此區海拔差異較大,低坡區的葡萄酒力道強勁且芳香迷人,高坡區又可遇見飄逸質地的佳釀,值得玩味;在產區中最古老也最大的產地卡利涅納區(PDO Cariñena):近年來釀酒師提早採摘並輕柔釀造後,讓格那希多汁可口,為了避免掩蓋誘人香氣,減少橡木桶漸漸成為主流;索蒙塔諾區(PDO Somontano):此產區有較多的冬季雨水,小型石塊與沙地黏土,讓這裡的格那希充滿奔放漿果與花香,不管白或紅都非常易喝;還有種植全世界 30% 以上白格那希葡萄的特拉阿爾塔區(PDO Terra Alta)當然是以白格那希葡萄酒最為知名。

圖片來源European Garnacha/Grenache Quality Wines ©Garnacha Origen Association

做為格那希主要產區的法國魯西隆,有14個PDOs以及3個PGIs。PDO方面,魯西隆丘(Côtes du Roussillon)是最常見的大產區標示,共包含了51個法國市鎮;區內北端以及中部,還有幾個位於丘陵區的村莊,可以被標示成魯西隆丘村莊區(Côtes du Roussillon Villages, CRV),如果是單一村莊或是具有特定風土條件出來的紅酒,還可以把村莊名稱加註在酒標上,舉例來說: 馬尼村莊(CRV Caramany), 法國拉圖爾村莊Latour de France, 雷克德村莊(Lesquerde), 多塔維勒村莊(Tautavel) 或是萊薩斯普雷村莊 (CRV Les Aspres)。另外,PDO高利烏爾區(Collioure)有梯田陡坡組成的葡萄園,園內充滿灰色頁岩,生產極高品質的紅白與粉紅酒,值得特別尋覓。

PDO干型莫里(Maury Sec)以干紅葡萄酒為著名,主要由栽種於黑片岩的黑色格那希釀造而成。莫利(Maury)、班努斯(Banyuls)、特級班努斯(Banyuls Grand Cru)、里維薩特(Rivesaltes)這幾個AOP產區非常非常特別,它們是釀造加烈型自然甜酒(VDN : Vins Doux Naturels)出了名,也因為釀出這些美味甜酒。是獲得INAO(Institut National des Appellations d’Origine)官方最早認可為AOC優質產區之一。加烈型自然甜酒是在發酵到一半的時候,加入高酒精的烈酒來讓發酵停止,成為酒精度至少15%以上的加烈酒(Fortified Wine),因為酒精發酵被中斷了,讓酒喝起來甜美誘人。

PGI加泰隆尼亞丘(Côtes Catalanes)及丘維爾梅耶丘(Côte Vermeille),它們提供更多樣易飲的葡萄酒選項,釀酒師也可以比較不受法規約束,展現對葡萄酒天馬行空的想像力。釀造了若干單品種的美味瓊漿,其中標示氧化陳釀的酒款陳年時會帶有琥珀、核桃色,並且逐漸發展出堅果與乾果的香氣。

圖片由European Garnacha/Grenache Quality Wines ©Grandes Vinos y Viñedos提供

老藤不只珍貴 還很好喝

圖片由European Garnacha/Grenache Quality Wines ©ElenaN提供

因為歐洲格那希葡萄在大陸型氣候及地中海環境可以自然生長;因此在這些原生產地上,有許多珍貴的「老藤」留存下來,這些樹根深入地層的葡萄相當難得,都是國家等級的活寶藏,最能展現當地葡萄園的特性,也就是所謂的「風土」特色。

老樹也就像人類年老一樣,力量跟精神都不比年輕人,生長的葡萄串比較少,葡萄顆粒也比較小,但這樣的狀況,反而讓風味更濃郁集中,顏色也更深邃。另外因為老藤樹根扎的深,除了可以完整接觸到地下各個土層,也同時有更多機會汲取土層中的營養及水分,在沒有缺水困擾的環境下生長,葡萄品質也比較穩定,好處多多。總歸來說,老藤的益處有:

  • 產量低而使風味濃郁
  • 小粒果串讓顏色與結構都更深邃
  • 深紮根系讓品質更趨穩定
  • 能與土地緊密結合而能展現最佳風土特色
  • 能夠自然生長而釀酒師更能使用對環境友善的施作方式

歐洲格那希的風味就像萬花筒

圖片由European Garnacha/Grenache Quality Wines ©CIVR提供

格那希葡萄除了釀成白酒、紅酒、粉紅酒、加烈型甜酒之外,更有氣泡酒與自然甜酒,搭甚麼食物都好用,在賣場裡面,你更多時候可以看到它與不同品種混釀,把格那希奔放的水果香味與順口特色,成為其它品種的優異夥伴。近年來,單獨釀造的歐洲格那希逐漸展現獨特魅力,可以很偉大;身為一個西班牙原生品種,不論是做為舞伴或獨自登台,她都展現了萬花筒般的美麗。

超級搭台菜的啦

格那希葡萄酒的酸度圓滑、單寧柔軟,在某些人眼裡,看似個性不夠威武,但這正是它搭配中餐料理的強項。西方料理比較少糖份入菜,喝酸溜溜的葡萄酒恰到好處,而台灣醬料中用到大量醬油與甜麵醬,這些醬汁有很多可口糖份,喝酸度高的酒不容易搭配。

這時,鮮美多果汁、酸度不會太高、口感也不澀的輕鬆格那希葡萄酒,剛好是台菜首選,從北京烤鴨、蒜泥白肉、骰子牛肉,到家常的肉絲炒飯、鹹酥雞、牛肉麵,配上又香又順口的格那希,就是這麼麻吉。

你看,不管單喝或用餐,你一定可以找到屬於你的那杯格那希喔。

圖片由European Garnacha/Grenache Quality Wines ©ElenaN提供

這幾年由歐盟支持,並由西班牙格那希產地協會與法國魯西隆(胡西雍)葡萄酒行業協會在亞洲執行歐洲格那希的推廣活動,此活動將持續進行到明年年底;其中當然也包含了台灣。想必台灣的消費者們將有更多機會認識更多的歐洲格那希葡萄酒。

The content of this promotion campaign represents the views of the author only and is his/her sole responsibility. The European Commission and the Consumers, Health, Agriculture and Food Executive Agency (CHAFEA) do not accept any responsibility for any use that may be made of the information it contains.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葡萄酒知識] 酒來不及冰?10分鐘快速讓你的葡萄酒降溫!

[葡萄酒知識] 酒喝不完?6種葡萄酒開瓶後保存小工具大解析!

[葡萄酒知識] 葡萄酒餐酒搭,其實概念很簡單!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