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酒知識] 舌尖負責甜味、舌根負責苦味?不要被騙啦!

舌頭的每個部份負責不同味道,舌尖是甜味......不要被騙了! 這個是錯誤觀念!

 

下面這張圖可能很多人都不陌生:

多年以來,在各式各樣的品酒課程、品酒會中都可以看到這張圖,它告訴我們: 人的舌頭不同部位各司其職,負責感受不同的味覺

逼逼逼! 這個說法錯的!

事實上,這張圖只是19世紀的”偽科學”而已! 在當年德國的一篇論文中指出,舌頭各個部分對味覺的”敏感度”不同,例如舌尖對甜味較為敏感…等等。而有些人並未好好閱讀原文,僅僅憑這張圖的呈現就宣稱「舌頭不同部位負責感受不同的味道」(X)

根據近年來(其實也都超過10年已上了)的研究指出,舌頭其實普遍都可以感受到五種味覺(甜、苦、鹹、鮮、酸),但敏感度稍有差別,下面這是新板的舌面圖。


Image Credit: Nature

我們可以將舌頭分成三個區域: 最內側的輪狀乳突(Circumvallate),側邊的葉狀乳突(Foliate)和前段的蕈狀乳突(Fungiform)。舌頭前段所有感受一致舌根的輪狀乳突稍微對苦味更敏感,舌側的葉狀乳突則是對酸味更敏感一點。(只是”稍微”敏感一點,其實差異並不大。)

而各個區域都能感受五種不同的味道,下面這是新板的「舌頭地圖」:


Image Credit: Nature

對,基本上就是沒有甚麼差別的意思。

 

之後如果有人再跟你說「當我們品酒的時候啊,舌尖是負責感受甜味,而舌側負責…….」記得把這篇文章傳給他,不要再讓這個錯了40年的資訊一直流傳啦!

參考資料: 啤酒品飲聖經<積木文化>,NatureWikipedia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