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酒知識] 琴酒新趨勢-不加通寧改搭蘇打水?Gin Sonic又是啥?

在新式琴酒百花齊放時,琴酒+蘇打水成為頗受歡迎的喝法,以及通寧水及蘇打水各半的Gin Sonic也是好選擇!

若要選一種與琴酒最搭配的混和材料,大概所有人都會選擇通寧水吧!琴酒之於通寧水,就像威士忌之於蘇打水;阿比之於沙沙亞(?)一樣的概念。

但是近年卻有人卻覺得,蘇打比起通寧水,更適合琴酒?

聽到琴酒加蘇打水你可能會眉頭一皺,想說這什麼邪魔歪道?但推崇這種喝法是有其道理的。

Gin Soda 的優點

首先喜歡喝 Gin Soda 的人們認為,加蘇打水比較能突顯琴酒本身的風味,就像 Whisky Highball 一樣。

所以也不是說琴通寧不好喝, 而是 Gin Tonic 比較像協奏曲;Gin Soda 像獨奏。有些人就是比較想要享受琴酒本身的風味。蘇打水只會提供氣泡感,主要還是表現琴酒本身的風味,頂多添加些 1、2 滴的苦精增加層次。

另一方面則健康因素考量。減糖飲食似乎是現在全世界必然的趨勢(可能除了台南),許多實驗皆證明攝取過多糖分對身體的確有不好的影響。然而再怎麼天然的通寧水,多少都有添加一些糖分(也是為了中和奎寧的苦味)。此外蘇打水的熱量也遠低於通寧水,對於怕胖的人也是更好的選擇。

但如果還是想要有點奎寧或甜味,有更健康的選擇嗎?

什麼是 Gin Sonic

有些人可能就是喜歡琴通寧, 一點也不想將通寧水換成蘇打。所以出現了另外一種喝法—Gin Sonic。

這個 Sonic 跟音速或跑很快的藍色刺蝟沒有關聯,而是 Soda 和 Tonic 兩個字的結合。顧名思義是將原本琴通寧改成一半通寧水、一半蘇打水的做法。如此可以減少含糖量,同時又保有通寧水的風味。

雖然這種喝法最近在國外流行,但是早在多年前,漫畫《王牌酒保》中第 集中就出現過,只能說作者是走在時代尖端啊!除了 一半通寧、一半蘇打外,也有使用蘇打水+奎寧糖漿,自己選擇調配比例,有點像是 Gin Fizz 的做法。

奎寧糖漿可以自己買金雞納樹皮與糖漿一起煮,這種做法讓所有原料都最單純,只有最基本的甜味跟奎寧。氣泡的部分依舊讓蘇打水來補足。

通寧水中最重要的成分奎寧就是由金雞納樹皮中提煉而成

Fizz?Rickey?Highball?

看到琴酒加蘇打水的作法,可能有些人會覺得這不就是經典調酒 Gin Fizz 嗎?不過比起 Gin Fizz,其實這種做法比較接近 Gin Rickey。

Rickey 這種調酒名稱是指基酒加蘇打水與檸檬,通常是用威士忌和琴酒做成。Gin Fizz 的話除了蘇打水還會再加上些許糖漿,所以 Gin Rickey 口感會來的更 Dry、更銳利。

Gin Rickey 通常會加上些許檸檬,但是現在流行的 Gin Soda 則不一定要求加酸,就像 Whisky Highball 一樣,可能就是單純酒+蘇打而已。

《大亨小傳》的作者F. Scott Fitzgerald 是著名的 Gin Rickey 愛好者

什麼?那你問這樣 Highball 跟其他的差異又是什麼?

Highball 比較算是一種統稱,其實 Fizz、Rickey 等都可以算是 Highball。不過 Highball 流行起來其實要歸功於日本 Suntory 的宣傳,他們為了推廣自家的角瓶威士忌而推廣「角嗨」這種喝法,才讓現在提到 Highball 就想到是威士忌基底。

角嗨就是潮~

Gin Soda 跟Gin Sonic 的興起一部份也跟現在 Craft Gin 盛行有關,因為有越來越多獨具特色的琴酒出現。不過當要講求突顯琴酒風味的話,可能就要像威士忌一樣,也要討論究竟哪種水質會更適合搭配琴酒。像是軟水就會比起硬水來得好,酸鹼值可能也要偏中性比較好等。

資料來源:The Drinks BusinessLiquor.com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威士忌知識] 威士忌加水,加「哪種水」很重要!

[調酒知識] 風靡日本的威士忌蘇打調酒- Highball(ハイボール)

[調酒知識] 滿滿台灣味!10款必試的台灣琴酒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