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酒記] 調酒名店 上田和男Tender Bar初訪(東京銀座)

被譽為調酒愛好者必訪的名店,上田和男大師位在銀座的Tender Bar究竟如何呢?

 

根據統計報告指出,日本光是在銀座區大約就有 800 家酒吧!而其中位於六丁目的 Tender Bar,更是位於整個銀座,甚至是日本調酒界的頂點!

簡單介紹一下 Tender Bar 的老闆兼首席調酒師–上田和男。現年 75 歲,1944 年出生於北海道厚岸郡茶內。22 歲(1966 年)進入株式會社東京會館(筆者那時候還在天上飛呢),開始成為調酒師。1980 年首次參加日本全國雞尾酒大賽獲得優勝!翌年,代表日本前往德國參加世界賽,並奪下了亞洲第一面銀牌。之後也陸續參加過無數次世界級雞尾酒大賽並得獎,可以說在日本雞尾酒界是舉足輕重的人物。

Tender Bar交通方面也還算便利,搭乘捷運從銀座站出來大概步行十分鐘左右就抵達了。

就在這棟白色大樓樓上

 

相關規定都寫在這裡了

相關規定

來的時候可能要注意一下相關規定,首先在服裝上,雖然不用穿到全身西裝,但要是你穿個拖鞋短褲來的話,可能還是會被禁止的,這點還是要特別注意。

其次是拍照,許多人習慣一進到店裡就開始東拍拍西拍拍,在日本這樣的行為可是被禁止的,拍照前可是要詢問過店員喔~

第三是消費,在日本,許多的酒吧都會收取席料費,Tender 的席料費是 1800 日圓,另外再收取10%的服務費,所以要喝大師級的調酒,口袋還是要有點深度的(摸皮夾)

傳說中的Tender招牌現身

 

營業時間也都寫在這裡了

一進門,明亮寬敞的空間感就呈現在眼前了。空間並不大,大約只能容納 20 個人左右。

入座之後,上田先生就從休息室走出來幫我們調製飲品,特別詢問了拍照的規定,上田先生表示這裡只能拍調酒的照片。所以我們就沒有 Bartender 一生懸命調酒中的照片了(不過 Youtube 也找得到影片啦),當個乖乖的好客人,只拍調酒嘍~

可以順便看一下之前來台灣客座的影片~

Hard Shake 成名之作–琴蕾 Gimlet

以 Gordon’s 琴酒調製,上田和男硬式搖盪的代表作之一。豐富的氣泡感帶出 Gordon’s 的柑橘香氣,偏酸的口感剛好解除了晚餐的油膩感,作為開始的第一杯十分適合。

但這杯酒屬於短飲型的飲料,所以放置的時間千萬不能太久,不然大師可能會以關愛的眼神提醒你酒要回溫嘍XDDDD

琴蕾(Gimlet) 1800日圓

教父超自信推薦–馬丁尼(Martini)

銀座其實還有一位以馬丁尼(Martini)聞名的馬丁尼先生,雖然上田和男的招牌是 Hard Shake ,但教父上田和男還是超自信推薦:「我的馬丁尼放 40 分鐘也沒問題喔!」既然人家教父都勇敢發出戰帖,那就來喝一下吧!但酒就是要拿來喝的啊!我可沒有要等 40 分鐘喔(吞)~

用英人琴酒(Beefeater)和 Noilly Part 調製,辛辣感十足。

馬丁尼(Martini)  1800日圓

原創作品–春曉(Shungyo

使用了日本清酒、伏特加、綠茶香甜酒及鹽漬櫻花。為了表達初春的意象,使用綠色的綠茶和櫻花做搭配,並用伏特加加強清酒的調性。些微的茶香喝起來清爽微甜,但還是略帶酒精感,不喜歡酒精味的人還是要考慮一下。

春曉(Shungyo)  1800日圓

濃郁甜點–綠色蚱蜢(Grass Hooper)

可可酒、薄荷香甜酒和鮮奶油所組成的經典組合,宛如在品嚐一杯用喝的薄荷巧克力。

筆者雖然對甜點無感,但加了酒精就另當別論(?)。經典的配方與上田先生的雪客功力完美結合,營造出柔順的鮮奶油口感,非常適合當作今天的最後一杯。

綠色蚱蜢(Grass Hooper)  1700日圓

後記

回來之後看了一些其他人分享的酒記,口味方面有人覺得還好,也有人覺得是神作。但筆者個人認為 Tender Bar 是一家保留日本傳統口味的老店,喝的是一種堅持跟態度。筆者喝的每一杯酒,都是由 75 歲的上田先生本人親自做,甚至是當天完全沒看見另外兩個弟子做酒,上田先生一人打完全場。

上田先生看得出來十分疲憊,也許是剛從台灣客座回來,體力還沒有完全恢復。雖然一開始看起來有點嚴肅,但其實要是你有乖乖聽話把酒都喝完,不亂拍照,在離店之前,還會很親切地詢問是否要一起合影留念喔,如果有帶書要給他簽名的話,大師也會親切的幫你簽名喔!

Tender Bar

地址: 日本東京都中央區銀座 6 Chome−5, 能楽堂ビル テンダー Tender Bar
營業時間:18:00~01:00(週日公休)
經典調酒、創意調酒

更多誠實酒記:

[誠實酒記] 葡萄酒吧 肯自然- 輕鬆喝杯自然酒(台北市大安區)

[誠實酒記] 低調文青小酒館- 三千 Atman Space(高雄市前金區)

[誠實酒記] 餐酒搭配好滋味 – Bar春花 The Primrose(台北市中正區)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