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知識] 酒標上的Reserve到底是什麼意思?

加了Reserve字樣的酒真的比較好嗎? 什麼酒才可以加上Reserve?

Reserve 代表什麼?

常常可以在葡萄酒標上看到的”Reserve” (珍藏)到底是甚麼意思? 加了Reserve字樣的酒真的比較好嗎?

先說結論,Reserve 可能代表這酒符合當地某些生產規範; 但另一個極端,也可能甚麼代表意義也沒有!

怎麼會差這麼多?讓我們仔細來看看他的定義是甚麼~

大家應該都常常看到酒標上RESERVE的字樣

原本Reserve應該是什麼意思?

這個詞本來是給以下兩種情況的酒款的: (也可以兩個都符合)

1. 酒的品質要比平常的酒款來的更好
2. 在賣出前這款酒就有經過陳年的過程

傳統上,釀酒人會把品質較好有潛力的酒”Reserve”(珍藏)起來,而不是直接賣掉。Reserve酒有可能來自品質特別好的葡萄園、單一桶,特別好的年份或是陳年較久。所以通常Reserve是代表著有更高品質的酒,很多酒廠會把他們最高品質的傑作冠上”Reserve”來販售

但很遺憾,有一些酒廠只是利用這個字來做行銷,並不是真正高品質的酒。

「所以Reserve這個字可以隨便用? 不用符合某些條件嗎?」你可能會這樣問。

問的好! 根據不同國家狀況有所不同,我們一一來看看~

在西班牙和義大利,使用Reserve字樣是被嚴格規範的

西班牙 Reserva :
在西班牙如果你的酒款上有Reserva的字樣,代表你的酒至少要瓶中陳年2年+1年在橡木桶中陳年。(如果是白酒則至少瓶中陳年2年+至少6個月桶中陳年。)Reserva最常出現在Rioja, Toro……等Tempranillo紅酒上。

你有時候也會看到Gran Reserva的字樣,這是更高一級的酒。需要至少瓶中陳年3年+2年桶中陳年。(白酒至少瓶中陳年4年+1年在桶中陳年。)

西班牙酒的分級系統較為複雜,可以先參考riojawine.com

西班牙Rioja Reserva酒標

葡萄牙 Garrafeira:

葡萄牙葡萄酒上的Garrafeira有點類似Reserva的意思,代表紅酒經過至少2年桶中陳年+1年瓶中陳年,白酒經過至少6個月桶中陳年+6個月瓶中陳年。

義大利 Riserva :

義大利每個地區對Riserva的定義都有些不同,一般來說需要至少陳年2年才能使用。一些較高級的酒款,Amarone需要至少4年,Barolo需要至少5年。

關於義大利酒的分級,可以參考WineFolly的文章

義大利Barolo Riserva酒標

*奧地利也有規定,酒精度13%以上可以冠上Reserve

完全沒有規定的地區

除了上面提到的國家外,其他地方完全沒有任何規範,所以任何酒都可以自稱Reserve,也是造成亂象的原因。當你看到以下地區的酒款:

  • 美國
  • 澳洲/紐西蘭
  • 智利/阿根廷
  • …….其他的地方

Reserve字樣並沒有提供保證,但是大多酒廠會尊重這個字,只在自己的最高等級酒款上用Reserve的標籤。

所以大家就知道Reserve的字樣頂多代表酒有符合某些規範,不代表品質真的比較好,也很有可能只是廠商行銷的噱頭~ 在挑酒的時候不要被這個字蒙蔽囉!


參考資料:WineFollyDecanter,  wikipedia Reserve Wine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葡萄酒知識] 在家如何保存葡萄酒? 五個重點告訴你!

[葡萄酒知識] 大家在講的「橘酒」到底是啥玩意?

[葡萄酒知識]哪個國家喝最多葡萄酒? 哪裡又生產最多呢?

[葡萄酒知識] 所有氣泡酒都是香檳?香檳大解密

[葡萄酒知識] 為什麼葡萄酒的酒精度越來越高了?

[葡萄酒知識] 有腳無腳? 無杯腳杯的優點究竟是什麼呢?

[葡萄酒知識] 侍酒師的一天怎麼過?

[葡萄酒知識] 平常吃的葡萄為何不適合釀酒?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