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知識] 大家在講的「橘酒」到底是啥玩意?

紅酒、白酒、粉紅酒你都知道,那最近大家一直在講的「橘酒」(Orange Wine)又是啥玩意?

橘酒是什麼?

紅酒、白酒、粉紅酒你都知道,那最近大家一直在講的「橘酒」(Orange Wine)又是啥玩意?

Orange winePhoto credit: Modern Farmer

首先你要先知道,我們這邊講的橘酒跟「橘子」一點關係都沒有,也不是指橙皮酒(Triple sec),橘酒其實是葡萄酒的一種,是用白葡萄釀成的。

橘酒 vs 白葡萄酒 差異在哪裡?

「喔?既然橘酒跟白葡萄酒一樣都是用白葡萄釀成的為啥他會這麼橘?」聽到他是白葡萄釀成的,你第一時間可能就想這樣問。

最主要的差別在釀造時有沒有經過 「浸皮」(或泡皮, maceration)這個步驟。一般在釀造白葡萄酒的時候,是壓榨出果汁之後再發酵,基本上不太會碰到葡萄皮。橘酒特別的地方就在於會把酒跟皮浸放在一起達4天甚至超過一年,這讓酒取得了一些皮的顏色,氧化後才變的橘橘的。

whitewinemaking

橘酒最近為什麼開始流行?

最近人們對環境永續生存、自然意識開始提高,你會發現越來越多酒款或酒廠宣稱自己使用有機法、自然動力法自然酒,希望提供天然的產品的消費者。(關於自然酒有很多可以講的,之後專文介紹~) 而自然酒風潮也慢慢吹來了台灣,在書店可以找到「自然酒」這本書(博客來連結),最近也有自然酒展、品酒會等等。

而通常釀造橘酒的方式就是這些「自然派」釀法 ,可以說橘酒剛好趁著這個勢頭,在自然派當紅的這段時間悄悄露臉出來~

橘酒喝起來如何?

那橘酒好喝嗎?我們借一下WINE Folly的這張圖,看一下橘酒都有哪些風味~

Orange wine taste(Photo Credit: WINE FOLLY)

橘酒的味道通常會被形容成粗曠,常見的風味有蜂蜜類、蘋果、波羅蜜、巴西胡桃、榛果、木頭亮光漆(?)、亞麻油、杜松子、麵團、乾橘皮…等。在口感上,通常酒體較重、不甜、水果啤酒般的酸味。而因為有泡皮的關係,橘酒會和紅酒一樣有單寧。橘酒的風味相當強烈,第一次喝沒有注意的話可能會嚇到跌在地板上。

橘酒都從哪裡來?

橘酒其實是一種相當老的釀造法,義大利可以找到最多的橘酒,其他像是斯洛維尼亞、喬治亞、美國、法國、澳洲、南非也都有生產橘酒。

說了這麼多,實際喝喝看橘酒是最好的。橘酒在市面上還不是那麼的好找,你可能需要到一些自然酒相關的活動才能發現它的蹤跡,不過這種古樸的風格很值得一試喔!

參考資料: Alive,WSD 酒訊雜誌,WINE Folly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