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酒知識] 噓!讓你不得其門而入的Speakeasy秘密地下酒吧

台北近年也出現越來越多speakeasy的酒吧,你常常不知道該怎麼進去嗎?來了解為什麼要把酒吧入口設置這麼隱密吧!

在美國,有段時期,人們被禁止飲用酒精。幸虧有某些人發揮了想像力與創造力,才會出現提供酒精飲料的祕密場所,那就是「地下酒吧」。

起源

地下酒吧的英文「Speak easy」的原意為「慢慢說」、「輕聲說」,當然就是指不要引起鄰居或執法人員注意。

一段走私歷史

1823 年,「Speak easy」這個詞第一次出現在英國一本俗語字典上,意指「走私者之家」。接著要等到1899年,這個詞才越過大西洋,出現在賓州報紙上,用來稱呼匹茲堡一家無照營業的非法酒吧。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美國禁酒令時期

貨真價實的祕密組織

為了販售酒精,大型祕密組織於焉誕生,地下室、閣樓、商店或任何可用空間都變成了地下酒吧,光在紐約市就有超過十萬處這樣的祕密空間。為了躲避查緝,過濾客人的方式也不斷推陳出新,除了密碼、特殊握手方式,甚至還得哼出一段特定曲調才能入場。不過各家地下酒吧的酒品質參差不齊,還有人趁著禁酒藉機賣假酒⋯⋯

地下酒吧的黃金時期

1919 年1 月29 日, 美國正式通過憲法第十八修正案,禁止酒類釀造、運輸、進出口和銷售,希望能減少犯罪。然而就在1919 至1933 年這段期間,美國的義大利黑手黨趁勢崛起,主宰了廣大的走私市場,底特律紫幫(PurpleGang)、紐約「幸運」盧西安諾(Lucky Luciano)、芝加哥艾爾.卡彭(Al Capone)等幫派都利用私酒賺進大筆財富。

電影《大亨小傳》中亦有地下酒吧的鏡頭

那現在呢?

如今西方多數國家都允許酒精製造與販售,還是有些人試圖重現地下酒吧的氣氛。有些酒吧把入口做得像冰箱門或圖書館,又或是洗衣機,只要能用的素材都被拿來發揮創意了。

女人進入酒吧

頒布禁酒令之前,酒吧通常不歡迎女人,畢竟那是提供純酒精飲品,讓男人喝酒的場所。地下酒吧的出現反而讓女人開始頻繁進出酒吧。酒吧提供混合糖水、氣泡水或果汁的酒,除了掩蓋劣質酒精,遇到警方抽查時也比較容易瞞混過去。為了讓這些祕密場所更舒適,經營者也引進爵士樂。地下酒吧的老闆認為「只要有舞蹈的地方就有女人」。女人還會結伴到地下酒吧抽菸喝酒,這在從前可是前所未見的!

圖片來源

社交場所

在那個年代,社會不同階層的人通常也不會有交流。但在地下酒吧裡,老闆、工人、家庭主婦、政治人物,甚至警察都會齊聚一堂,他們共同的目的就是無視法律規定,喝酒!

21 俱樂部

於1930 年1 月1 日正式營業的「21 俱樂部」是美國最著名的地下酒吧,政商名流與影視紅人都會到這裡找樂子,至今已有超過八十年的歷史。警察和聯邦稅務員在禁酒令時期經常到酒吧臨檢,酒吧經營者查理.伯恩斯(Charlie Berns)和杰克.克林德勒(Jack Kreindler)為此絞盡腦汁藏匿非法私酒。他們和建築師法蘭克.布夏南(Frank Buchanan)合作,設計了一套複雜的系統,包含暗門、隱形輸酒管和旋轉酒架,甚至還有祕密酒櫃。不過祕密酒櫃的位置不在俱樂部裡,而是在隔壁門牌19 號建築的地下室。如此一來,當執法人員盤問俱樂部裡有沒有酒精飲料的時候,他們可以很誠實地回答:「沒有!」

本文摘錄自《我的雞尾酒生活提案》。三采文化

作者:米凱勒‧奇多

繪者:亞尼斯‧瓦盧西克斯

譯者:林琬淳

酒精世界永不退流行的精神飲品
不論少女或大叔,都能找到命中注定的雞尾酒

人們為什麼喜歡雞尾酒?
不是因為一杯就能喝到很多種酒很划算,而是追求那完美融合的風味。
不是因為電影主角喝調酒的樣子很帥,而是品嚐每一款酒背後的故事。
調酒是門藝術,考慮到味道、顏色、香氣和溫度,
調製過程就是一場感官饗宴……
好啦,其實雞尾酒也不是這麼高不可攀,
只要按照酒譜的指示,在家也可以調出好喝的雞尾酒。
有些調酒甚至只需要兩種材料,就能激盪出全新風味,是不是很神奇?
本書收錄了關於一杯好喝雞尾酒的所有知識,以及80道經典+現代酒譜。
看完這本書,請立刻往酒吧移動,實際感受雞尾酒的魅力吧!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