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擺渡人⟫,要看的不是梁朝偉 而是…

關於酒,酒與人生,調酒師和每個人在酒吧所追求的這些那些...

 

電影⟪擺渡人⟫,演員陣容強大,包括梁朝偉、金城武、陳奕迅、Angelababy與張榕容等大咖。但是網路上的評價兩極,甚至傳出金城武說自己感覺是被騙去拍這部戲的…?

不過,真的有這麼糟嗎?讓我們從另個角度來看看這部電影吧! 那就是擺渡人所呈現的酒吧文化。

擺渡人酒吧是電影裡重要的場景,作為店主的梁朝偉,還兼著幫人做心理諮商,用各種奇怪的方法將失戀、失意、失心的人擺渡到安全的彼岸。而劇中最重要的劇情之一,就是梁朝偉和杜鵑所飾演女調酒師之間的那段感情,以及最關鍵的那杯調酒 See You Tomorrow.

喝下See You Tomorrow,通常醒來已是明天了。
喝下See You Tomorrow,通常醒來已是明天了。

為了將酒吧與調酒在劇中呈現精準,電影裡特地找來中國頂尖調酒師 Cross Yu擔任技術指導(電影裡也有客串喔),Cross Yu 何許人也? 是上海最佳調酒師,也曾獲選中國最佳調酒師,以及全球 Diageo WorldClass Global final Top 16 Bartender等殊榮,目前在上海經營EPIC酒吧。

電影裡除了調酒,調酒師與客人的關係之外,還可以看到許多酒吧裡頭玩的遊戲。裡面出現的「九洞高爾夫,就是指一種酒吧裡的鬥酒遊戲,要在九個酒吧完成九個拼酒的任務,誰先回到終點酒吧誰就贏了。

裡面的第一關是「回頭是岸」,將身體躺著頭靠在吧台,手從頭後方的桌上拿取小杯酒,一口一個shot,連喝個12杯龍蛇蘭。還有俗稱「魔鬼的天梯」,一口氣要乾掉50杯用冰塊製成杯子裝著的Vodka。此外還有炸彈酒、香檳塔等各關卡,光看就覺得喝飽了,真實世界裡能這樣都喝完的也真是酒神了。

魔鬼的天梯,50杯極冰伏特加
魔鬼的天梯 > 50杯極冰伏特加,每喝完一杯還得把杯子砸碎才過癮哩~

 

最後一個關卡是號稱世界酒精濃度最高的調酒,但喝之前必須先說出一個真心話大告白這樣的要求。騙得了別人,可是當喝到這時候,已經騙不了自己了,在九洞高爾夫遊戲結束之前,總是殘忍地發現最不想面對的事實…

九洞高爾夫的最後一關,你誠實的面對自己了嗎?
九洞高爾夫的最後一關,你誠實的面對自己了嗎?

 

擺渡人劇情的確太過拼湊,也有感覺根本不用存在的戲份,不過關於酒,酒與人生,調酒師,和每個人在酒吧所追尋的這些那些與青春歲月,倒是這個電影裡個值得回味的點。

喝點酒,也許你也能從電影裡看出屬於自己的滋味喔~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