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貴的威士忌值多少錢?!

日本威士忌拍賣價屢創新高,一瓶稀有的山崎(Yamazaki) 50年賣價驚動全場。

 

一瓶威士忌最高可以要價多少?這數字說來驚人,最新世界紀錄是一瓶高達100萬港幣 (接近410萬台幣)!

山崎50
( 山崎50, photo from http://firstwefeast.com/

最新香港春季拍賣會中,一瓶稀有的山崎(Yamazaki) 50年賣價驚動全場,以100萬港幣售出。

Suntory的山崎50年威士忌第一批在2005年推出,第二版是2007年,第三版2011年,全球僅有150支,當初是由山崎蒸餾廠(1923年成立)酒齡超過50年的麥芽原酒製成,加入經典水楢桶原酒,並利用山崎當地清冽的水質釀造,跨越半世紀以上的歲月長期熟成,佐以日本細膩的釀酒工藝而生的極品。

日本威士忌屢屢在拍賣會上創下高價紀錄, 2015年9月則是羽生(Hanyu)撲克牌系列威士忌,54瓶一整套以港幣3,797,500售出(合台幣1,500多萬)。

Hanyu Cards
(羽生威士忌撲克牌系列 , photo from https://blog.thewhiskyexchange.com/)

同年8月則是1960年由輕井澤蒸餾所出產的軽井沢 1960-52 year old-The Cockerel,為全世界最古老的日本威士忌,產量僅有41支,以92萬港幣(376萬台幣)成交。

輕井沢 60
(輕井沢 1960 , photo from http://luxe.on.cc/)

在日本極致的工藝精神釀造魂中,下一支破天價的珍稀威士忌會是哪一款?

 

小知識補充:

水楢:是日本的橡木,與歐美的橡木桶最大的不同是,在水楢桶陳年後的酒會帶有檀木的香氣,是來自東方優雅的味道。

釀造用水:山崎水質軟水偏硬,也稱離宮之水。在日本最古老的歌集《萬葉集》裡對此地詠嘆不已,稱山崎為「水生野」,日本茶聖千利休曾經在這裡為豐城秀吉建造茶室。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