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19世紀酒廠奇蹟」 艾德多爾21年原桶強度單一麥芽威士忌強勢回歸

手工工藝 登峰造極 雪莉桶代表之作

艾德多爾21年原桶強度酒吧情境照
艾德多爾堅持傳統製程與純手工匠人生產,讓喜愛經典風味的威迷趨之若鶩,少量引進的艾德多爾21年原酒更是今年秋冬備受注目的限量逸品。

一提到蘇格蘭最袖珍的傳統酒廠,就會讓人想到位於高地區南方山谷的艾德多爾(EDRADOUR)。起源於19世紀的艾德多爾,一直以來都堅守「三人行」釀酒的匠人精神,從蒸餾、入桶熟成到裝瓶仍保持近兩百年前的手工製酒工藝,完整呈現維多利亞時代蘇格蘭農莊型酒廠的獨特樣貌。

遵循傳統製程創造獨有風味 完美保留原酒風貌

艾德多爾21年原桶強度

不同於其他酒廠往現代化製程邁進,小型農莊規模的艾德多爾仍以堅持傳統為傲。廠內製酒設備的設定也多半與一個世紀前相同。從麥汁生產開始,艾德多爾所用的鑄鐵製糖化槽(The Mash Tun)、後續到使麥汁能更加溫和地冷卻的莫頓式(Morton’s Refrigerator)冷卻器、發酵槽(Wash backs),與蒸餾器=上的純淨器(Purifiers),還有蟲桶冷凝器。這些超過百年的老古董都是蘇格蘭碩果僅存的製酒設備,都為酒體創造出充滿油脂、麥香、梨香和堅果味等多層次風味的新酒,也成為多數人嘗到艾德多爾時難忘的第一印象。

而酒廠內僅有兩對尺寸迷你的蒸餾器,年產量更僅有一般酒廠的十分之一,即便2018年艾德多爾已增設第二座酒廠,仍不足供應現有市場的急劇增長的需求。艾德多爾稀少的產量加上耗時費力的手工釀酒工藝,每一瓶因手工工藝保留更多的細膩感,也讓艾德多爾淬煉出的酒液更顯珍貴。

2022年秋冬正式問世的艾德多爾21年原桶強度單一麥芽威士忌,為小批次手工生產的限量逸品,採用非潤桶、100%正統的Oloroso 雪莉桶熟成,雪莉風味醇厚且層次豐富,更被讚譽為雪莉桶代表之作。

艾德多爾酒廠

艾德多爾21年原酒蒸餾於2000年,依循最傳統的製程,採用非冷凝過濾工序,裝瓶時不添加一滴水,完美地保留艾德多爾的原酒風貌,酒液還先於波本桶中陳年約6年的時間,再至Oloroso 雪莉桶進行為期15年的再次陳年,最後以55.8%原桶強度裝瓶,總裝瓶數為1059,台灣限量400瓶。

口感層次豐富 尾韻悠長繚繞 彷彿進入雪莉桶森林

實際品飲艾德多爾21年,彷彿感受了一場雪莉桶森林的洗禮。由波本桶香氣引領入林,輕飲酒液,太妃糖、草莓與葡萄乾的濃郁甜香迸發,揉合來自純正Oloroso雪莉橡木桶的溫和檀木氣息,夾帶些許辛香料香氣。而後椰子香氣、清脆甜潤的蘋果,與香草融合後達成微妙平衡,口感層次豐富厚實,悠長的尾韻在喉間餘韻繚繞,像是經歷一場瀰漫著雪莉香氣的森林洗禮,雋永美好,令人難忘!

艾德多爾21年原桶強度酒吧情境照

除了純飲外,艾德多爾 21年也能與中、西式料理碰撞出令人驚喜的滋味。這款21年有著深邃木質調與飽滿馥郁的果香,搭配常見的西餐絕對相得益彰。但從艾德多爾21年獨有的煙燻烏梅味與油滑感連結中餐的搭配,像是油脂豐厚的『東坡肉』與酸香開胃的『酸菜白肉鍋』,都能搭出令人意想不到的好滋味!

艾德多爾21年的獨特與卓越深受台灣威士忌老饕的喜愛,造成搶購熱潮,也使得台灣市場去年一整年缺貨,為此,台灣總代理廷漢企業特別向酒廠大力爭取,今年才獲得少量配貨,得以在秋冬之際強勢回歸。

艾德多爾核心酒款

艾德多爾.法式餐桌上的匠心藝術

活動連結:https://reurl.cc/917RXn

艾德多爾以工匠之心打造四款如同藝術品般的酒款,攜手台北、台中、台南三座城市的人氣法式餐廳,打造最優雅、最精緻的法式餐酒搭盛宴。

『Marriage』法文原意為結婚,亦用在形容餐酒搭配得如同天造地設。藉由頂尖侍酒師搭配體驗,並如同藝術導覽般,循序漸進的帶領品飲限量精緻的艾德多爾10年、12年、艾德多爾泥煤10年,與強勢回歸台灣市場的艾德多爾 21 年原酒強度單一麥芽威士忌。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威士忌知識] 雪莉桶大解密!雪莉桶威士忌入門攻略

[威士忌知識] 雪莉桶?波本桶? 過桶到底是什麼意思?

[威士忌知識] 威士忌加水真的會更好喝!科學證實原因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