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人最愛喝的燒酒、啤酒、馬格利、東東酒詳細解析與喝法

燒酒、啤酒、馬格利三種酒就是韓國人們平時最愛喝的酒,就來認識一下他們怎麼喝吧!

韓劇或是韓國電影裡面演的都是真的!最常出現的燒酒(소주)、啤酒(맥주)、馬格利(막걸리)三種酒就是韓國人們平時最愛喝的酒啦~這篇就跟大家分享作者對這三種酒的一些自身觀察和豆知識。

啤酒

韓國啤酒

最平易近人而且銷量最高的就是啤酒了,因為不管是吃大醬湯、豆腐鍋、辣炒雞排、海鮮料理…等任何韓式料理都可以配啤酒爆吃一波,當然還有近年大家都耳熟能詳的雞啤(치맥)炸雞啤酒-完(邪)美(惡)組合。

基本上去到韓式居酒屋通常都會先點一大杯生啤潤潤喉,作者自己覺得韓國居酒屋的生啤比台日的都淡一些,所以一杯下去真的是開胃(?)的程度。若是自己倒生啤也頗講究技巧,一開始一定要斜杯倒到7、8分滿再轉正,泡泡才不會多過半杯,喝起來的口感也會更好。

韓國國產啤酒品牌頗多,幾年前最大的兩大品牌是在各種餐廳或居酒屋常見的 CassHite,雖然作者喝不太出來兩款差異,但他們都有各自的忠實擁護者。

直到2019年 Terra 異軍突起,除了找男神孔劉代言之外,韓劇韓綜也都能常常看見置入的蹤影,所以也讓韓國國產啤酒銷量排名產生變化:Cass>Terra>Filite>Hite>Kloud>OB Lager。

韓國近幾年也開始發展出特色精釀啤酒,台灣便利商店也偶爾會看到他們的蹤影,常見的有景福宮-경복궁(下圖上排右二)、光化門-광화문(下圖上排左一)、濟州白鹿潭-제주 백록담(下圖上排左二),喜歡喝精釀啤酒的朋朋下次在便利商店看到也可以嘗試看看~

韓國精釀啤酒

*啤酒首選定番搭配:炸雞!

燒酒

螢幕上出場率最高的就是燒酒了,無論心情好壞、自己喝或親朋好友一起喝、吃任何食物也都百搭的酒款,而大家印象最深的燒酒樣貌就是透明綠色酒瓶,在韓劇《我的出走日記》裡面也有這樣的名場面:男主角將喝過的燒酒瓶全放在一個房間裡,甚至會透出綠色的光芒,強化了燒酒的印象。

韓劇《我的出走日記》燒酒劇照
韓劇《我的出走日記》劇照

跟啤酒一樣,韓國燒酒品牌也是有好幾種,各大地區其實都有各自的燒酒品牌,不過最知名銷量也最好的就是참이슬처음처럼兩個品牌,和Cass 和 Hite 一樣也是各有擁護者,youtube 上甚至可以找到盲測這兩個酒款或是兩三種燒酒盲測的影片,但能夠真正分辨出來的人真的很少,作者個人也是覺得喝起來都酒精感很重,真的分不出來啊!(搔頭)

真露豆知識(1):多個產品線

真露燒酒系列

跟台啤一樣,真露自己就有好幾個不同產品,常見的有以下幾種:

  • 참이슬 fresh: 酒精度數16.5,綠瓶綠蓋,藍色蟾蜍,以特殊專利工法經過竹炭4次發酵精製而成,口感更為乾淨清爽。
  • 참이슬 original:酒精度數20.1,綠瓶紅蓋,紅色蟾蜍,與 fresh 相同製程,度數更高。
  • 진로 이즈백(Jinro is back):酒精度數16.5,藍瓶銀蓋,藍色蟾蜍,使用原始燒酒工法製成。為使更多年輕人熟悉傳統燒酒味道,於是包裝復刻真露原始的藍色瓶身韓銀瓶蓋,並降低酒精度數使得口感較為溫潤易入口。
  • 진로 골드(Jinro Gold):酒精度數25,綠瓶紅蓋,金色蟾蜍,使用超精細過濾處理和精選添加調味料製成的乾淨口感。

真露豆知識(2):都是真露

不管是原本製法的 Jinro 還是新製法的참이슬,兩個產品線名字都是「真露」的意思,從以前就一直使用的 Jinro 是漢字發音,而後為了品牌轉型想要接觸更多年輕人、扭轉都是上了年紀的人才喝真露燒酒的印象,於是找了設計公司重新塑造了品牌形象和新製法產品命名,而使用了「真露」的純韓文發音就是Chamisul 참이슬。

真露版本

喝什麼酒就要用什麼樣的酒器,這點燒酒也一樣,通常喝燒酒都會用小小的燒酒杯,便於大家一口乾杯和勸酒(?)。這裡還有個小秘密—每一瓶燒酒最多只能倒七杯半的燒酒杯,因為倒不滿最後一杯,所以就會再開一瓶繼續喝,計算出這個公式的創始人真的是好有商業頭腦啊~!

*燒酒首選定番搭配:海鮮料理

傳統酒- 馬格利、東東酒

韓國馬格利瓶裝

跟台灣原住民很像,韓國從以前也有私家釀酒的習俗,也因此各地區都有特色不同的傳統酒,而最常見拿來做家常釀酒的材料就是韓國人吃最多的主食—米,這樣的酒釀好之後會像小米酒一樣成白濁色,甜度較高酒精度較低,也就是我們會常看到的馬格利(막걸리)、東東酒(동동주)。

除了在便利商店或賣場常見的白色寶特瓶裝之外,在餐廳或煎餅店點這樣的傳統酒,通常會使用一個大碗盆上酒,喝的時候則用瓢匙舀到小碗裡喝;或是用傳統的黃色酒壺裝著,喝的時候再倒進小碗裡面,再搭配傳統煎餅一起吃,真的是別有一番風味。

「下雨天就是要吃煎餅配傳統酒最對味!」則是韓國人一個特別的不成文習俗,下次雨天可以問問韓國朋友們是不是想吃煎餅+傳統酒,他們一定會覺得你很有 sense 喔~

韓國馬格利傳統喝法

*傳統酒首選定番搭配:煎餅


除了以上三大酒款之外,水果調的覆盆梅酒-복분자술(下圖左)也是常在餐廳或居酒屋常見的酒款。近年也因為西方酒類或是調酒漸漸受到更多年輕人喜歡和嘗試,所以韓國酒廠也為了滿足年輕人喜歡嚐鮮或是想喝酒感較低甚至無酒精的酒,而推出更多新酒款例如이슬톡톡(下圖右)-作者覺得是韓版微醉HOROYOI-來攻略年輕人的心。

韓國覆盆梅酒水果RTD

台灣近年也開始進口愈來愈多韓國酒,有興趣的話,不管是去韓國或在台灣銷售通路看到,也可以買來嘗鮮看看囉!

撰文:Ariel Lu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韓國人怎麼喝?不可不知的韓國喝酒文化與潛規則

[烈酒知識] 全世界最暢銷酒類 -韓國燒酒Soju(真露)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