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士忌知識] 什麼田納西威士忌?達人告訴你田納西和波本威士忌差異

你有注意過Jack Daniel's 瓶身上寫著Tennessee Whiskey嗎?和最常見波本有什麼不同?

Jack Daniel’s 傑克丹尼可以說是台灣最常見的美國威士忌之一,但你是否有發現它的瓶身上寫著「田納西威士忌 Tennessee Whiskey」?田納西威士忌和台灣最多人認識的波本威士忌又有什麼差別呢?來看看威士忌達人邱德夫怎麼說。

田納西威士≠波本?

全美產量、銷售量最大的傑克丹尼,酒標上清楚的寫著「田納西威士忌」,但為什麼 TTB(菸酒稅收和貿易局)規定了 41 種威士忌,卻找不到田納西威士忌的名稱和定義?沒錯,翻遍 TTB 的規範,絕對找不到田納西威士忌,甚至在 2020 年廣徵民意、最後拍板定案的新法規,仍無視於多方意見將之棄而不顧。

聯邦法規不管,但「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 NAFTA)或加拿大《食品藥物法》中,仍將田納西威士忌定義為「在田納西州生產的純波本威士忌」,雖然出現了「田納西」,不過依舊歸類為波本的一種。

TTB(菸酒稅收和貿易局)
主要管理規範美國酒款的TTB卻沒有田納西威士忌的名稱和定義

田納西威士忌到底算不算波本?這個議題爭吵了上百年,大部分的人避而不談,或視之為容易引起爭端的挑釁話題,通常贊同與反對方各占一半。贊成方認為,由於田納西威士忌的所有製程都依循TTB法規中有關波本威士忌的要求,所以當然是波本威士忌;不過反對方振振有詞的提出,由於田納西威士忌製作過程中特殊的「林肯郡製程」(Lincoln County Process)已經脫離了波本忌的定義,不能等同視之。

身為規範基本教義派的我,過去在不明緣由的情況下,原本支持田納西威士忌就是波本,不過仔細爬梳歷史淵源,如今完全站在反對一方。但是在陳述理由之前,先讓我們看看何謂田納西威士忌。

田納西威士忌規範

根據田納西州於2013年通過的州法《House Bill 1084》,嚴格規定凡標示為「Tennessee Whiskey」、「Tennessee Whisky」、「Tennessee Sour Mash Whiskey」或「Tennessee Sour Mash Whisky」,都必須遵循以下標準:

  • 在田納西州生產製造
  • 穀物配方至少含51% 的玉米
  • 蒸餾完成的酒精度(體積濃度)≦ 160 Proof (80%)
  • 於全新燒烤橡木桶熟陳,並且在田納西州熟陳
  • 熟陳前必須以楓木炭過濾
  • 入桶酒精度(體積濃度)須≦ 125 Proof (62.5%)
  • 以≧ 80 Proof (40%)的酒精度(體積濃度)裝瓶

檢視上述條件,除了新酒入桶前必須以楓木炭過濾之外(即「林肯郡製程」),基本上與波本威士忌毫無二致。依據這些規定,並不是所有在田納西州生產的威士忌都可以標示為田納西威士忌,而另一方面,也不是所有田納西州所生產的威士忌都必須使用「林肯郡製程」,其中又以 Benjamin Prichard’s 最是特殊。

這是目前設立在田納西州林肯郡內唯一的一間酒廠,但就算位在林肯郡,卻根據「祖父條款」(grandfather clause)—法規中不回溯條款或例外條款,即新法規不適用於已持續進行的歷史活動—得到唯一的豁免,成為可無須使用「林肯郡製程」,但依舊標示為田納西威士忌的酒款。

Benjamin Prichard's田納西威士忌
Benjamin Prichard’s是唯一可無須使用「林肯郡製程」,但依舊標示為田納西威士忌的酒款

使用楓木炭過濾新酒,當然會失去少數風味物質,有部分人士根據法規 5.23(b)作為田納西威士忌不是波本威士忌的理由:「從蒸餾烈酒中去除任何成分,導致產品不具有該蒸餾酒類別或類型的味道、香氣和特性,進而改變其類別和類型,並且須重新命名。此外,針對純威士忌,若去除15%以上的酸類,或揮發性酸類、酯類、可溶性固體或高級醇,或 25% 以上的可溶性色素,則可視作變更其類別或類型」。不過詳查條文內容,指稱的是經橡木桶熟陳後的「產品」(product),「林肯郡製程」發生在入桶前,並不適用這條法規,何況還有 15% 和 25% 的數量規定。

事實上,田納西威士忌根本不需要這些理由,因為它從開始生產之初,就與波本威士忌劃清界線,骨子裡也不認同波本,與法規並無關係。

…更多田納西威士忌的故事,請見《美國威士忌全書》


本文摘錄至《美國威士忌全書》。寫樂文化

作者:邱德夫

《美國威士忌全書》建檔立體書封

全美 11大傳奇酒廠巡禮,探究原料比例、蒸餾特色、品牌裝瓶,怎麼挑、怎麼品?解謎波本、田納西、裸麥三大主流美威,盤點6位蒸餾大師與「有再多鈔票也難買到」的夢幻逸品!

購書連結:點我購買 >>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威士忌知識] 酵母、陳年、過桶!你不知道的波本威士忌製程小秘密

[威士忌知識] 新手入門 – 享受波本威士忌的五個小秘訣

[威士忌知識] 美國單一麥芽威士忌最新規範,12月即將上路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