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工藝威士忌新星—「遊佐」第一號作品上市

山形縣的「遊佐」(YUZA)蒸餾廠,並同步發布其第一號作品YUZA First edition 2022,以原桶強度61%裝瓶上市

2016年以來全球工藝酒廠興起帶動了日本工藝威士忌酒廠隨之百花齊放,自日本威士忌在國際酒類競賽中掄元風靡全世界,並與蘇格蘭威士忌截然不同優雅細膩的風格成為極受矚目的產區,除了三得利、日果之外,近年日本工藝威士忌如秩父ChiChiBu也相繼受到全球威士忌愛好者的追捧。

看好日本威士忌潛力的華揚國際,繼代理琦玉縣的「秩父」ChiChiBu與北海道的「厚岸」Akkeshi之後,宣佈迎來新代理的日本工藝威士忌—山形縣的「遊佐」(YUZA)蒸餾廠,並同步發布其第一號作品YUZA First edition 2022,以原桶強度61%裝瓶上市。

遊佐威士忌

華揚國際董事長黃培峻表示:「根據統計截至2021年底日本政府已發出60餘張威士忌製造執照,其中已稼動(不論性質)就有40餘家;日本威士忌將進入激烈競爭時代,我們相信唯有品質卓越,形象良好的蒸餾廠才能獲得消費者青睞;華揚國際精選了由北海道到鹿兒島數家特色迥異且品質精良的品牌將陸續引進台灣,構成華揚國際的日本工藝威士忌地圖,讓喜歡威士忌的朋友有更多的選擇。」

遊佐蒸餾廠是由位於山形縣遊佐與飽海地區的9家日本酒酒造合資設立的「金龍株式會社」投資成立,該公司主要業務是提供日本酒酒造們釀造所需的食用酒精,同時也生產以山形縣為主要市場的燒酎,其中「爽」系列即是代表性品牌。

在穩定的事業基石下另外發展威士忌,主要是因為山形縣人口急速減少甚至是日本全國平均的二倍,在未來的30年間預估將減少30%的人口,這將重擊到日本酒事業。考量公司長期發展「金龍」決定投入威士忌,可謂是為了生存而戰。9家股東們深深地了解酒業競爭最終將決勝於品質,因此一開始就以「釀製最高品質的威士忌」做為目標,因此三年間「遊佐」沒有推出其他烈酒以及 Owner Cask換取現金,專注於威士忌製作「一切都是為了控制品質」,遊佐蒸餾廠佐佐木雅晴社長表示:「我們要專心致力地做好威士忌,這是我對董事會的承諾。」

鳥海山腳下的遊佐蒸餾廠

遊佐蒸餾廠選擇落腳在山形縣遊佐町,主要是位於遊佐町的鳥海山是日本數一數二高降雨量的山脈,透過山脈岩石自然過濾產生出優質清澄的湧泉水而被稱為「湧泉之里」,1996年時就被日本國土交通省列為「名水百鄉」之一,優質的軟水相當合釀酒;此外這裡的豐富的自然美景與清澄的空氣,全年月均溫差高達30-35度的環境很適宜威士忌熟成;最後,遊佐町政府的協力幫忙,讓遊佐蒸餾廠在設置設備、稼動以及運輸上帶來極大的方便性都是蒸餾廠決定設置在此的原因。

遊佐蒸餾廠是座年輕有朝氣的蒸餾廠,六名員工中有的是年輕的技術人員,其中二名技術人員是女性—這在日本酒與威士忌業界中都少有的;訓練的方式是直接面對面向蘇格蘭設備商Forsyths學習操作設備與釀製威士忌,佐佐木社長表示:「我不想要聘雇已經有經驗的人,因為那是帶有他人的經驗與想法,而我們虛心地直接向Forsyths學習,由零開始從頭學起,目的是與這些年輕有熱情的員工一起去釀製自己原創的威士忌風味。」經過三年,終於推出了第一號作品:YUZA First edition 2022。

遊佐蒸餾廠

遊佐蒸餾廠以波本桶為主,輔以少量雪莉桶、紅酒桶與水楢桶,目前以無泥煤風味為主,但為了讓原酒種類更豐富也嚐試蒸餾重泥煤原酒。佐佐木社長進一步表示:「我們才開始三年,目標是釀出濃郁富有果香的風味,開始稼動之後,產生出乾淨帶有酯味的酒液,於是我們嘗試調整作法使蒸餾出的新酒更具有厚重的基礎,一切都在嚐試著。」

三年即推出產品,有人認為是否操之為急?佐佐木社長認為:「遊佐町的天氣雖然夏季和煦舒適,但冬季相當嚴峻,暴雪、強風、低溫且日照度低,全年月平均溫度高低落差達到攝氏30到35度,高溫差加速了威士忌的熟成;雖然才3年,風味卻不亞於熟成7、8年的蘇格蘭威士忌,我們只是選擇適當的時機裝瓶。」

遊佐蒸餾廠第一號作品YUZA First Edition 2022是精選廠中2018年11月到2019年1月間所蒸餾出原酒調和而成,以原桶強度裝瓶呈現YUZA First Edition 2022中蜂蜜、香草與杏桃帶來的香甜與華麗香氣,口感圓潤絲滑,輕至中度的酒體帶著果香甜美的氣息相當怡人與好入口。此款YUZA First Edition 2022共裝瓶8,500瓶,已於二月中旬在日本上市,市場反應相當熱烈,據了解各銷售點已經缺貨;台灣與歐洲區域僅少量配貨,台灣將於四月初正式在全省合作經銷點上市銷售,對於喜歡日本工藝威士忌的行家與愛好者來說,不啻是多了一項新的選擇。

遊佐威士忌形象圖(無字)

日本工藝威士忌–遊佐威士忌全台銷售據點:https://reurl.cc/8W8LQg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達人專欄] 新「日本威士忌規定」對市場的影響解析 by Rusty喵喵

「Japanese Whisky 日本威士忌」標示新規範- 或將終結日威亂象?

新威士忌酒廠怎麼存活?有威可賣之前的5招生財方法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