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蘭姆酒銷售與趨勢調查!最受全球酒吧喜愛的Rum是…?

蘭姆酒正在勢頭上,究竟全球知名酒吧最愛用什麼品牌呢?

Drink International 每年都會發布一份酒類品牌報告,針對全球頂尖酒吧進行調查,看看各酒種中最受歡迎的品牌是誰?

Drink International 今年調查了全球 100 間酒吧,這些酒吧大多是由國際性獎項中挑選而出,例如世界 50 大最佳酒吧、Tales of the Cocktail、500 強酒吧等;也有部分來自編輯推薦。Drink International 的報告是針對那些在金字塔頂端、國際上具有影響力的酒吧。

2022 蘭姆酒最佳銷售品牌

2022 蘭姆酒最佳銷售品牌

10. 奇峰 Mount Gay

奇峰 Mount Gay

奇峰來自巴貝多,屬於人頭馬君度旗下的蘭姆酒。據說是現在全世界最古老的蘭姆酒品牌,早在 1703 年就開始製作蘭姆酒。奇峰的蘭姆酒除了優質的糖蜜外,連水都是特別使用珊瑚自然過濾過的泉水;製作工法上使用銅壺二次蒸餾,是其著名特點之一。

9. 瑪杜莎 Matusalem

瑪杜莎 Matusalem

這個品牌在台灣比較少見,大部分都是一些水貨進來。瑪杜莎產自多明尼加,但卻是擁有古巴血統的蘭姆酒,早期和百加得、哈瓦那俱樂部並列古巴頂級蘭姆酒的代表;但在古巴革命時流亡海外,直到 2002 年才重新推出。

8. 甘蔗之花 Flor De Cana

甘蔗之花 Flor De Cana

來自尼加拉瓜的甘蔗之花,也是近期在台灣酒吧中常見的品項。甘蔗之花酒廠靠近活火山,火山影響了當地的土壤、水質與氣候,造就甘蔗之花柔順的酒質,並皆經過五次蒸餾與美國波本桶中陳年。甘蔗之花也曾得過世界最佳蘭姆酒廠。

7. 杜蘭朵 El Dorado

杜蘭朵 El Dorado

杜蘭朵來自於圭亞那,最特別的地方在於使用了木質蒸餾器,這種骨董級的蒸餾器全世界也只剩個位數的酒廠有使用。杜蘭朵的意思則是南美洲傳說中的黃金帝國,在許多遊戲或影劇中也很常看到。

6. 薩凱帕 Ron Zacapa

薩凱帕 Ron Zacapa

薩凱帕來自瓜地馬拉,是帝亞吉歐旗下的頂級蘭姆酒品牌,近期在台灣也是知名度很高的酒款。薩凱帕的特別之處在於使用了索雷拉系統(Solera System)熟成,瓶身的編織則是聘請當地貧困婦女手工編織的。

5. 艾普頓莊園 Appleton Estate

艾普頓莊園 Appleton Estate

屬於金巴利集團旗下的品牌,艾普頓來自牙買加。牙買加蘭姆酒的特色是具有高酯類,許多人會形容為「Funky」,像熟爛水果、燒塑膠、野味等。艾普頓莊園酯類沒那麼暴力,是入門牙買加蘭姆酒的好選擇。

4. 外交官 Diplomatico

外交官 Diplomatico

外交官來自委內瑞拉,就位在安地斯山腳旁,所用來做酒的甘蔗也都來自這個地方。外交官在全球 45 個國家皆有販售,在台灣也頗具知名度,例如它的 12 年就是許多人入門蘭姆酒的推薦款。

3. 普雷森 Plantation

普雷森 Plantation

普雷森的母公司為皮耶費朗干邑酒廠,是一個無心插柳的卻大受好評的品牌,原先只是要作為蘭姆酒的木桶供應商。雷森最知名的就是其二次熟成工法,與融合母公司干邑的製酒技術。

2. 哈瓦那俱樂部 Havana Club

哈瓦那俱樂部 Havana Club

哈瓦那俱樂部可以說是古巴的國民品牌,該品牌早在 1934 年就創立,目前由保樂力加與古巴政府共同經營,在台灣也是能見度不低的品牌。哈瓦那俱樂部售價親民,是許多人的第一選擇。

1. 百加得 Bacardi

百加得 Bacardi

第一名依然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百加得,在台灣也是隨處可見。最常見到的就是它的白色蘭姆酒,是許多人調酒入門的好夥伴。百加得這幾年也推出各式不同的品項,例如定位較高的產品。

2022 蘭姆酒最佳趨勢品牌

2022 蘭姆酒最佳趨勢品牌

蘭姆酒也是另一個正在勢頭上的酒種,但在趨勢中大部分仍是銷售最佳的那些主要品牌,唯二不同的是 Four Square 和 Wray & Nephew 這兩款蘭姆酒。

FourSquare 四方蘭姆酒這幾年在各大烈酒競賽奪獎不斷,甚至還得過不分種類最加烈酒,在國際上聲勢水漲船高。Wray & Nephew 則是標準的暴力牙買加蘭姆酒,獨特的風味上榜也代表越來越多人認識蘭姆酒的不同面貌。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誠實酒記] OLE Rum Bar & Tapas- 蘭迷必訪單杯蘭姆酒吧(台北市大安區)

[調酒教學] 5款居家必學的蘭姆酒調酒- 簡單好上手!

[調酒知識] 五個你必須知道的蘭姆酒品飲入門小知識!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