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酒知識] 柯夢波丹 Cosmopolitan- 外在粉嫩卻酒感強烈的經典

還記得這杯調酒嗎?趕快來複習一下它!

柯夢波丹 Cosmopolitan 是一杯相當精典的調酒,尤其在 90 年代更是廣受歡迎。儘管和全盛時期相比這款粉紅色調酒已經沒有那麼風靡,但柯夢波丹仍是一款相當經典不可不知的調酒。

圖片來源

柯夢波丹酒譜

  • 伏特加 40 ml
  • 橙酒 15 ml
  • 萊姆汁 15 ml
  • 蔓越莓汁 30 ml

以搖盪法調製,搖盪完成後到入馬丁尼杯即可,也可噴附柑橘和檸檬皮油作為裝飾。

從酒譜可以看到柯夢波丹也是屬於 Sour 系基酒+酸+甜的調酒,和白色佳人、X.Y.Z. 都很類似,只是多加了蔓越莓汁這個元素。其實柯夢波丹這杯調酒,有一說就是由神風特攻隊(伏特加+橙酒+檸檬)和鱈魚角(伏特加+蔓越莓汁+檸檬)所結合而成的調酒。

鱈魚角是長飲型調酒

調製柯夢波丹通常使用白橙皮酒較多,像是君度橙酒。但加入了橙酒的 Sour 系調酒對於一般人在比例上可能較難控制,上面提供的是 IBA 的酒譜,但也建議可以從 2:1:1:1 的比例嘗試,找到自己喜歡的平衡。

柯夢波丹的發明人是?

關於是誰發明了柯夢波丹,其實眾說紛紜,主要有四個人都被認為是柯夢波丹的發明人,可以確定的是柯夢波丹大約在 70 年代後半到 80 年代時被發明。有兩位不同的調酒師 Neal Murray 和 Cheryl Cook 分別在不同地方,意外的都使用了類似的材料調製。

不過他們那時候的酒譜和現在有點不同,像使用的是檸檬口味的伏特加、萊姆也是罐裝的萊姆汁。兩個人也都將自己的調酒取名為 Cosmopolitan,不過 Cheryl 是以知名的同名雜誌 Cosmopolitan 來命名,Neal 則又是不同原因。

Rose's lime juice
最早使用的是這種罐裝萊姆汁,風味和新鮮的相差很大

根據一些訪問,Neal 在發明這杯調酒時在一間牛排館的吧台工作,但不久即被遣散,原因是因為他是黑人;而當初錄取他時也只是因為需要不同膚色。Neal 就表示「How cosmopolitan」(cosmopolitan 原意是大都會,衍伸為現代、文明的意思,這句話也是他在反諷那間餐廳),因此命名這杯酒為 Cosmopolitan。

80 年代柯夢波丹在舊金山一帶已經是相當熱門的調酒,後來傳到了紐約酒吧 The Odeon,在酒吧中工作的 Toby Cecchini 和 Melissa Huffsmith 被認為將柯夢波丹定型為現在常見樣子的人,其中又以 Toby Cecchini 的名氣更大。

柯夢波丹定調的發源地

名氣扶搖直上

柯夢波丹之所以能成為家喻戶曉的經典調酒,主要可以歸功於兩件事。首先是調酒傳奇 Dale “King Cocktail” DeGroff 的推廣。Dale 在舊金山的一間餐廳中遇到這款調酒(是前面有提到的 Neal 後來服務的餐廳),並將這款調酒帶回曼哈頓,以及加入他最著名的對著火焰噴附柑橘皮油。這種作法會讓皮油在碰到火焰後瞬間燃燒,除了視覺上的震撼外也會帶來和新鮮柑橘不同的香氣。

而在葛萊美獎的派對上,Dale 為巨星瑪丹娜調製了柯夢波丹,記者也捕捉到瑪丹娜喝柯夢波丹的畫面,讓這杯調酒聲名大噪。雖然因此有些誤傳是 Dale 發明了柯夢波丹,但他本人倒是從沒如此說過。

另外一件則是影集《慾望城市》的推波助瀾,這部成功的影集中四位女主角都熱愛啜飲柯夢波丹,瞬時讓柯夢波丹與都會時尚女性畫上等號。的確這杯調酒雖有粉色艷麗的外觀,實際上卻有不低的酒感,彷彿就像劇中角色個性。


雖然到了現今柯夢波丹的名氣以不在頂峰,但這杯調酒仍在許多人的記憶當中,不過最近這款調酒似乎又受到一些品牌的重視,例如君度橙酒不久前就和演員潔西卡艾芭合作,推出了君度橙酒柯夢波丹禮盒。

這個禮盒中有必備的橙酒、伏特加以及兩種欲調好的調酒液,與一些裝飾、杯子等,雖然看起來不完全是經典的柯夢波丹,但或許會讓這杯調酒再次重新出現在大家眼前。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調酒知識] 5款在家就能嘗試的伏特加調酒入門

[調酒知識] 血腥瑪麗 Bloody Mary- 鹹又辣的特殊口味調酒

[調酒知識] 優雅簡約的琴酒經典—白色佳人 White Lady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