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受讚譽威士忌」2021排名出爐!山崎獲得首位,台灣噶瑪蘭也入榜

來自各國的專家們,最讚賞哪些威士忌?

最近國外媒體發布了一份「2021 全球最受讚譽的威士忌品牌」報告,集結了來自 25 個不同國家的獨立威士忌領域相關者,票選出 50 個不同品牌,最終由日本三得利的「山崎」威士忌拔得頭籌!

評選標準

這份威士忌榜單是由 Drinks International 所調查,他們對 25 個不同國家中,威士忌領域的買手、酒吧老闆、調酒師、記者、作家、專家等進行調查,並且這些受訪者並沒有和任何品牌有關聯,來確保這份報告的公正性。

這些專家們會根據三項指標,依序提出他們心目中的前 10 名威士忌,則三項指標分別是:

  • 品牌系列的品質與穩定度
  • 品牌產品線的性價比
  • 品牌與行銷的強度

此外為了確保多元性,評審單中同一種類的威士忌不能超過 5 個。被提名為第一名的品牌將獲得 10 分;第二名 9 分……以此類推,最終再統計總得分。

2021 全球最受讚譽的威士忌品牌

這份榜單排名相當有趣,前五名分別是山崎、愛爾蘭 Redbreast 紅馥、Lagavulin 樂加維林、美國 Michter’s 和百富,正好含括了四種不同國家的威士忌。至於前 10 名分別是:

1. Yamazaki 山崎

山崎和它的母公司三得利可以說是日本威士忌的先驅者,近來也在國際上發光發熱,儼然成為日本威士忌的代表品牌。近期要發售的山崎 55 年,是酒廠至今出過最高年份的酒款,也吸引到許多注目。

2. Redbreast 紅馥

Redbreast

近幾年來愛爾蘭威士忌勢頭越來越旺,似乎逐漸復興往日榮光,其中代表性的品牌之一就是 Redbreast。不管在國際大獎或評分中都有所斬獲,也是相當值得注目的威士忌。

3. Lagavulin 樂加維林

Lagavulin 樂加維林

最受讚譽的蘇格蘭威士忌是來自艾雷島的 Lagavulin,這個品牌隸屬於帝亞吉歐旗下。在台灣它或許不是最熱門的威士忌,但它優良的品質、泥媒與果香的平衡一直深受許多威士忌愛好者的喜愛。

4. Michter’s

Michter's

最受讚譽的美國威士忌則是 Michter’s。Michter’s 成立於 1753 年,是美國歷史相當悠久的威士忌。台灣也有引進多款 Michter’s 的威士忌,相當值得嘗試。

5. The Balvenie 百富

The Balvenie 百富

一直是台灣銷售名列前茅的百富,也是最受專家們讚譽的威士忌第五名。百富有著精湛的過桶工藝,與首席調酒大師大衛史都華的操刀,讓百富成為雅俗共賞的代表威士忌。

6. Ardbeg 雅柏

Ardbeg 雅柏

位在艾雷島的「泥煤野獸」Ardbeg 一直以來都有著許多狂熱的粉絲,以強勁的泥媒風味著稱。此外 Ardbeg 也推出許多特殊限量款,都是藏家們相當熱衷的標的。

7. Bruichladdich 布萊迪

Bruichladdich

布萊迪同樣也在艾雷島上,最具代表性的就是藍身的瓶身,讓人過目不忘,但同時布萊迪也是非常講究在地風土的蘇格蘭酒廠,在製程上緊密結合艾雷島的天、地、人,釀造出獨特的威士忌。

8. Springbank 雲頂

雲頂是蘇格蘭坎培爾鎮碩果僅存唯三的酒廠。雲頂是現在蘇格蘭少數還是百分百手工地板發麥的酒廠,但不只是發麥,幾乎整個流程都是自給自足手工完成的。雲頂產量稀少,也是近年收藏價值逐漸攀升的品牌之一。

9. Chichibu 秩父

秩父

秩父算是挺新的酒廠,在 2007 年才成立,但已是現在日本威士忌的代表之一,在國際上早已獲得許多獎項與好評。除此之外,說到秩父也都會提到日本已關廠的傳奇酒廠「羽生蒸溜所」,因為兩間酒廠的代表人物其實是祖孫關係,秩父一部份也算是繼承羽生的威士忌。

10. Hibiki 響

第 10 名的響同時也是前十中唯一的調和威士忌。響是三得利集團旗下的調和威士忌,核心精神是「和諧共鳴」。此外不管在酒質或外觀上,也充分展現了日本精神。

台灣之光:噶瑪蘭

噶瑪蘭

榜單中絕大部分都是蘇格蘭、美國和日本,但在第 24 名令人眼睛一亮,因為是台灣的噶瑪蘭威士忌。看來噶瑪蘭近幾年接連獲得多項國際大獎,品牌也備受專家肯定。


其他名次可以參考下面圖表:

其中日威除了#1山崎、#9秩父、#10響之外,還有#12 Nikka、#32白州、#33余市,果然日威相當受到大家喜愛。

此外,也有一些大家耳熟能詳的品牌雖然沒進前十,但排名也很靠前,像是#13約翰走路、#15麥卡倫…等等。

可以看出還是舊世界威士忌蘇格蘭、美國、日本佔絕大部分,但也有澳洲、芬蘭、印度等新興國家的品牌,從這邊來看噶瑪蘭在新世界威士忌中排名相當看前。

*題外話,評分上有一點是品牌性價比,但也有許多日威上榜啊…可能考量的是建議售價吧XD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小編遊記] 一定要去一次「山崎蒸溜所」!喝高年份日威超便宜

[威士忌知識] 曾經的世界巔峰,愛爾蘭威士忌的崛起與沒落

「Japanese Whisky 日本威士忌」標示新規範- 或將終結日威亂象?

資料來源:Drinks International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