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愛馬仕!「波爾多葡萄酒」成為最佳精品投資

原來葡萄酒這疫情這段期間行情這麼好啊…是大家沒事都在家裡喝嗎?

 

有許多人買葡萄酒、威士忌並不是為了喝,而是當作「投資」,但是「酒」真的是一個好的投資品嗎?

最新的投資顧問公司的數據顯示,在疫情大流行期間,波爾多葡萄酒的確是表現最佳的奢侈品投資,甚至還超過了愛馬仕包包。

這是由投資顧問公司 Knight Frank 所做的調查,截至 2021/6/12 前的 12 個月內,波爾多葡萄酒的表現是優於像勞力士、卡地亞、愛馬仕、柏金包或高級汽車等精品;同樣是酒類,波爾多葡萄酒也贏過近年的大熱門蘇格蘭威士忌。

愛馬仕包包

在這段期間,投資列級酒莊的平均價格上漲了 13%;相對柏金包的均價卻下降了 3%。精品手錶和汽車雖然也各有 5% 和 4% 的報酬,但仍不比投資一些好年份如 1996、2000 的波爾多葡萄酒。

Knight Frank 的編輯表示,近幾年最熱門的項目是珍稀的蘇格蘭威士忌和愛馬仕包包,但兩者最近卻有點疲軟。愛馬仕作為投資選擇報酬率不如以往,可能是因為受疫情期間物流的影響,連帶造成現在每個包包的價錢上漲了 17%。

另一方面,葡萄酒的市場則是健康的逐步成長,沒有瘋狂的過度炒價。而且成長的不僅是波爾多葡萄酒,法國的經典地區如香檳、勃根地,和越來越受歡迎的一些美國、義大利品牌,在交易量和價值上也越來越多。

其實葡萄酒的波動性不高,這使他作為長期投資來看一直很受歡迎。但在疫情期間,寄無法外出用餐也無法度假,此外還有政府為刺激經濟而提供的補助,因此許多葡萄酒愛好者在家裡無事可做,便喝掉了家中藏酒再重新購入,因此造成這段期間有比較明顯的成長。

葡萄酒投資成長看起來不僅是歐美市場,根據《南華早報》報導,在過去 6 個月香港的頂級葡萄酒交易也呈現上升趨勢,流動性也更強。


那個…現在上車還來得及嗎?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葡萄酒知識] 人生至少要喝一次看看的「波爾多五大酒莊」!

[葡萄酒知識] 最有名的葡萄酒產區 – 法國波爾多入門(Bordeaux)

[葡萄酒知識] 波爾多三軍酒值不值得買?差別在哪?

資料來源:The Drinks Busines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