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廠最高年份!格蘭路思50年珍罕上市

格蘭路思推出酒廠最高年份威士忌,全球限量50組而已!

 

在1879年創立的格蘭路思The Glenrothes,像一顆秘藏許久的寶石,鑲嵌在蘇格蘭酒廠密度最高的斯貝賽區,雖坐落人口稠密的路思鎮(Rothes)核心,格蘭路思卻沒有向公眾開放參觀,唯有「貴客」才能一探究竟,蒙上神祕珍稀色彩。2020年,格蘭路思推出該酒廠有史以來最古老的「格蘭路思50年單一麥芽威士忌」,每一滴珍釀,都象徵這座神秘酒廠半世紀的製酒縮影。

全球僅限量50組,以獨立編號手工水晶瓶搭配黑色亮漆外盒的「格蘭路思50年單一麥芽威士忌」,其中一瓶編號38號甫在2020年11月20日於香港邦瀚斯拍賣行《Fine & Rare Wine and Whisky》上以港幣32萬2,400元拍出,格蘭路思將此筆拍賣收入全數捐給柬埔寨慈善組織「This Life」幫助社區營造與貧童教育。

收藏1960年代,可遇不可求的「懷舊派」

許多資深威士忌愛好者會說:「1960年代的蘇格蘭威士忌和現在完全不同。」當時蘇格蘭威士忌產業正要快速起飛,從大麥品種、烘麥與發芽、酵母品種、發酵蒸餾過程,到橡木桶種類都有許多巨變實驗,眼前是個收藏1960年代古董珍釀的稀罕機會。

今日的格蘭路思,以百分之百頂級雪莉桶作為橡木桶策略,這意味著,過去同時使用雪莉桶和波本桶製作的老格蘭路思,將成為絕版歷史,特別是這款隱蔽了半世紀,在1968年11月蒸餾、於美國及歐洲雪莉橡木桶中熟成、在2019年裝瓶的格蘭路思50年單一麥芽威士忌。

格蘭路思釀酒大師Laura Rampling表示:「這款50年單一麥芽融合驚人的多種香氣,層次之複雜唯有如此高的年份才能醞釀出來,極其奢華、深沉而芬芳馥郁。」酒廠職人各個深諳格蘭路思釀酒工藝,有些甚至服務超過40年,該瓶遺產般的偉大鉅作旨在對這群人奉獻技能、熱情的感念慶祝。

只為完美而存在,每一滴都是最佳年份

一百多年來,「完美」是格蘭路思的唯一目標,曾遭受五次祝融之災被卻又鳳凰重生,仍不改其信念,堅持唯有達到最完美成熟度和口感高峰時裝瓶,因此瓶中每一滴格蘭路思都可比最高標準的年份酒,並超越其年齡的水準。格蘭路思威士忌如同珍稀的葡萄酒,按照自己的節奏熟成,在橡木桶中的變化絕非數字得以衡量。

格蘭路思的完美從水源開始,到製作威士忌的過程皆萬分苛求,格蘭路思是蘇格蘭少數擁有私有水源的酒廠,不使用斯貝河水,而是稱為「女士之井」(The Lady’s Well)的山泉井水,傳說這口井的純淨甜美來自14世紀伯爵獨身女之血,她為救愛人被惡魔殺害,深情的血浸入深井,使井水帶有特殊甜韻。

格蘭路思酒廠共有20座發酵槽,分別是8座不鏽鋼槽與12座俄勒岡松木發酵槽,麥汁經過60小時發酵,爾後經過10座高聳紅銅壺式蒸餾器慢速蒸餾,帶來輕盈優雅的果香,而頂級雪莉桶則帶來100%天然酒色,經典格蘭路思風格帶有成熟的柑橘、漿果、香草、各種芬芳花香與精緻的辛香味,被包裹在最柔軟的質地中,並且極致平衡。

這種高質量的傳統手工精神讓格蘭路思始終存在酒饕的私藏名單,此番首度曝光最高年份50年單一麥芽威士忌,與全球酒迷一同舉杯共慶格蘭路思新時代的來臨。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開箱麥卡倫「雙雪莉桶」全系列 ft.「威士忌人生」昇皓老師

[威士忌品牌] 麥卡倫:百年堅持雪莉桶傳統,成就雪莉桶威士忌經典

[威士忌知識] 雪莉桶大解密!雪莉桶威士忌入門攻略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