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木桐酒莊2018酒標設計出爐!神秘書法字體你看的懂嗎?

這次是由中國藝術家徐冰所設計的英文方塊字,原來是要這樣看啊!

 

「木桐酒莊(Château Mouton Rothschild)」是波爾多葡萄酒最有名的五大堡之一,其中它有個特色就是每年酒標會和不同藝術家合作。這次剛推出的最新年份 2018 酒標,則是和中國當代藝術家徐冰合作設計。

一看到最新的酒標,大家可能會覺得有點熟悉,就像是書法字體一樣,但仔細看似乎卻又看不出來到底寫了什麼。其實這是徐冰創造的「英文方塊字」,就是以書法思維來寫英文字,其實他寫的就是 Mouton Rothschild,有看出來了嗎?

對於這次的合作,酒莊主人 Julien 表示當她第一次發現徐冰的創作時,就深受他富有詩意的創造性符號著迷,因此便邀請他來為新年份的木桐設計酒標。

木桐酒莊邀請藝術家為其酒標創作是行之有年,許多鼎鼎大名的藝術家都曾為木桐設計酒標過,例如畢卡索、達利、安迪沃荷等。木桐最早請藝術家來設計酒標是 1924 年,這是當時的酒莊主人 Philippe Rothschild 男爵的構想,邀請了海報設計師 Jean Carlu 一起合作,不過要到 1945 年木桐才開始持續每年找不同藝術家設計酒標。

畢卡索設計的 1973 年木桐堡酒標《酒神狂歡圖》

雖然木桐酒莊不會要求藝術家的設計主題,但是因為木桐的代表是羊,所以時常看到以綿羊為發想的酒標,像是最知名的就是 2000 年的木桐,便是一隻金色的綿羊刻印在瓶身上。比較特別的是這瓶酒不是與藝術家合作的,木桐偶爾也會有非藝術家設計的酒標。

Mouton Rothschild 2000 年
歷年的酒標還可以做成海報

其實這也不是木桐第一次找中國藝術家合作,會不會之後不喝 82 年的拉菲要改喝 18 年的木桐了呢?

資料來源:Decanter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葡萄酒知識] 人生至少要喝一次看看的「波爾多五大酒莊」!

[葡萄酒知識] 最有名的葡萄酒產區 – 法國波爾多入門(Bordeaux)

[葡萄酒知識] 波爾多三軍酒值不值得買?差別在哪?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