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士忌知識] 什麼是「執杯者Keeper」?Keeper就是威士忌達人嗎?

常常聽到威士忌大大是「雙耳小杯 keeper」,到底什麼是Keeper呢?

 

如果是喜歡喝威士忌的人,可能或多或少聽過某些大大是什麼「Keeper(雙耳小杯執杯者/執持者)」,似乎有這個頭銜就是被認證的威士忌專家。但到底什麼是 keerper?keerper 就是威士忌達人嗎?就讓《酒徒之書》作者(同樣也是keeper)的邱德夫來告訴你!


「我是擁有數百人的威士忌社團的領導人,對於你們的品牌具有極大的影響力,為什麼沒邀請我參加新品發表會?」

「我們經銷商和第一線的店家拚死拚活的為品牌賺進大把鈔票,為什麼品牌舉辦的奢華發表會都只找達人,卻沒有我們?」

「我在威士忌領域研究多年,對於台灣的威士忌酒圈有重要的貢獻,應該推薦我成為 Keeper 了吧?」

2019 年秋季的「蘇格蘭雙耳小酒杯持護者」晚宴於 10 月舉行,我訝異的發現,大家都很熟悉的 Rachel Barrie 剛剛獲頒俗稱的 Keeper 資格。

假若酒友們不熟悉 Barrie 博士,不妨讓我告訴你,她曾經在格蘭傑和雅柏酒廠擔任創意研發長達 16 年,而後於 2012 年加入 MBD 擔任首席調酒師,負責波摩、歐肯、拉弗格、格蘭蓋瑞和奧德摩爾等 5 間酒廠的調製工作,2017 年再轉入美國最大的酒公司百富門(Brown-Forman)繼續擔任首席調酒師,負責的酒廠換作班瑞克、格蘭多納和格蘭格拉索(Glenglas­saugh)。

Rachel Barrie 博士

基於她長期在威士忌行業的貢獻,愛丁堡大學於 2018 年頒發榮譽博士學位給她,成為有史以來獲得這項榮譽的第一位女性,人稱「蘇格蘭威士忌第一夫人」(First Lady of Scotch)。

但是在我認識的名人裡,Rachel Barrie 並非特例,其他同樣在威士忌業界具有長足貢獻者,如《麥芽威士忌年鑑》的主編 Ingvar Ronde,晚於我一年獲得 Keeper 資格;人人都尊崇的大師大衛.史都華,與我在同一天獲頒 Master Keeper,卻是在他入行 50 年後。

這幾位資歷深而長的大師,在業界堪稱「喊水會結凍」,居然遲到這麼晚才成為 Keeper 的一員,不禁讓我冷汗直流,因為如我這般喝過幾年酒的酒友不知凡幾,何德何能拿著 Keeper 招牌到處招搖蹭酒?

圖片來源

尊榮的Keeper頭銜

或許是受到過多傳統教育荼毒,對於今日網紅世代大鳴大放的張顯自我方式感覺扭捏不安,所以時時反省自我,對於過早獲得的榮譽甚感不安。不過就我瞭解,那些遲來榮譽的業界翹楚們並不覺得委屈,也不覺得 Keeper 能增添自己多少尊榮,因為依照 The Keepers of the Quaich 組織章程,其成立的宗旨在於:

  1. 提高本土及全球消費者對蘇格蘭威士忌的興趣,並提升蘇格蘭威士忌的價值和聲望。
  2. 促使全球酒類意見領袖花費更多的時間和精力來提振蘇格蘭威士忌的銷售量。
  3. 獎勵從事蘇格蘭威士忌產業有功的個人。
  4. 激勵大眾媒體對蘇格蘭威士忌採更有利以及更正面的報導。
  5. 團結蘇格蘭威士忌產業的各方領域並增進其歸屬感。

從以上 5 項目標可看出,The Keepers of the Quaich 是個純粹商業導向的組織,其成立的宗旨無非是提升蘇格蘭威士忌的銷售量,讓產業更為壯大。為了達到這個目的,針對有功人員給予鼓勵是個直接有效的好辦法,所以每年春秋兩季,各由組織內的酒廠、公司舉薦最多 50 人成為終身會員,並經由晚宴進入這個大家庭,讓會員因此產生榮譽感及歸屬感,同時匯聚所有會員的向心力。

至於哪些有功人員才能獲得舉薦?除了必須在蘇格蘭威士忌相關行業累積 7 年(2018年前為5年)資歷之外, 考慮產業鏈下環環相扣、缺一不可的特性,無論是生產、行銷、業務或媒體教育等各方領域的個人均有同等資格,甚至在 2018 年秋季,這份榮譽頒予了從事不起眼,但攸關威士忌品質的軟木塞主要供應商。

這便是為什麼那些大師們不汲汲於成為 Keeper 的原因,他們早已經在這個大家庭內,休戚與共,榮辱與共,不會因多了一個頭銜而倍增榮耀,也不會因少了這個頭銜而抬不起頭,事實上,他們平時所獲得的尊崇遠遠超過頭銜。

圖片來源

但是在華人社會裡,由於一般大眾對於 Keeper 組織不甚明瞭,尊之如神壇般的崇拜,所以 Keeper 頭銜成為有力的利基,可用來拓展名聲和業務,也因此成為走跳江湖必須爭取之物。

但酒友們千萬不要把我的意思弄擰了,以為商業導向的 Keeper 不值得尊重。在任何一個產業中,每個環節都同等重要,假若一開始的產品不好,空有厲害的行銷業務終究會讓消費者看破手腳;反之,假若產品夠好,但缺乏行銷推廣及業務能力,那麼也賣不進消費者的口袋;至於正確的觀念和知識,則有賴品牌大使和媒體作家的推廣。

只不過在某些酒友的觀念裡,總以為 Keeper 必定熱愛且熟知蘇格蘭威士忌的一切,而某些鑽研至深的專家達人,也以為憑藉著知識能力足以成為 Keeper 大家庭的一員,殊不知懂不懂、愛不愛威士忌與能不能成為 Keeper 並無絕對關係。

圖片來源

我便認識幾位對威士忌認識不深、也不算喜愛的 Keeper,譬如與我一同被舉薦為 Keeper 的兩位國外朋友,分別是喬治亞共和國及非洲坦桑尼亞的代理商,他們在參訪酒廠時對製作細節毫無興趣,餐飲時對葡萄酒的喜好還高於威士忌,但其中奧妙關鍵,便是在進口經銷業務上,對蘇格蘭威士忌產業有所助益。


……想要了解更多威士忌達人的秘密?酒商沒告訴你的行銷之謎?讀這本書就對啦!

本文摘錄至《酒徒之書:喝懂、喝對!威士忌老饕的敢言筆記》。寫樂文化

作者:邱德夫

夯透半邊天的日本威士忌真的來自日本?台灣自產的威士忌CP值如何?迷人的海洋風味跟海可能搭不上邊?冷凝過濾和焦糖色素是行銷毒藥,但真的影響風味嗎?來看實驗!

老饕瘋搶的「單桶」、「原酒」其實缺乏法規定義及保障?一瓶威士忌的成本算給你聽,價值攤開來剖析!

24個威士忌迷思+8個品飲法門,來自工程師的縝密研究,從製程到投資,用科學數據解開謠言和酒商行銷之謎

購書連結:點我購買 >>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威士忌知識]威士忌新手入門指南- 成為達人的啟蒙之路
[威士忌知識] 初學者必學!威士忌品酒的基礎方式
[達人專訪] 美國經典波本- 野火雞Wild Turkey首席釀酒師Eddie Russell專訪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