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哥與他的好酒,好菜,好朋友

酒齡15年的紅酒達人鐵哥,和我們分享了喝到1929年 Margaux 的有趣經驗,還有給入門者的建議。

 

%E9%90%B5%E5%93%A5thumb_ir8omm
達人總在市井中!達人在一飲的定義很廣,可能是很愛喝,可能是很懂,或是曾經有過和酒有關的有趣故事。資歷倒是其次,重要的是—— 真心、真誠、樂於分享!

某個週日午後,我們透過朋友介紹拜訪了一位紅酒達人「鐵哥」,酒齡15年,家中有個專門的酒窖珍藏著2000多支紅酒。「好酒,好菜,好朋友」是他的飲酒哲學。

Q:和紅酒的淵源是怎麼來的呢?
A:其實我本來是滴酒不沾,說起和紅酒的緣份也很奇妙,15年前因為主辦社區活動的品酒大會,介紹朋友代理的一款Penfolds BIN 128 澳洲紅酒 (註1) ,結果30幾人參加,結束後竟然都沒人購買,為了義氣相挺,我只好自己硬著頭皮購入2箱,結果後來就漸漸認識了紅酒和喜歡紅酒的朋友。

Penfold

Penfolds是鐵哥一開始接觸的紅酒,到如今仍是鐵哥的心頭好之一!拜訪當天,我們一同品嚐著這款酒,試著感同身受當初因為Penfolds而一頭栽入紅酒世界的感覺。

 

Q:為什麼會特別喜歡紅酒,而不是烈酒或其他酒?
A:你的身體會告訴你你適合甚麼酒,其他我也都試過,不過最喜歡的還是紅酒,喝到了好的酒,讓我的思緒更清楚,能量更正面!如果是和好朋友一起分享,就更開心了。

Q:那鐵哥有特別喜歡哪個國家的酒呢?
A:我個人認為第一名是法國勃根地的酒,無可取代,優雅清爽,比較多是黑皮諾(Pinot Noir)和夏多內(Chardonnay)。不過,像今天這款Penfolds R.W.T 我認為是用希哈(Syrah)的葡萄來釀,雖然是在澳洲的酒廠,但是這支真的是超值,在我心中勝過其他國家的希哈! (**Penfolds的稍平價版在大賣場也都找得到喔~)

鐵哥談紅酒

Q:關於紅酒,曾經有什麼有趣的經驗?
A:有喔,我記得10多年前我參加米其林二星廚師的品酒餐會,每個人都自己帶酒去,我帶的是 Lafite(拉菲) (註2) 1994大支的。

法國主廚一看到,就說 「You damn waste ! It’s not a bottle to open right now, how can you guys open this bottle? …. Come on ! You open already ! I put some to try ! 」 (你們很浪費耶,怎麼可以開這瓶酒,不過… 既然已經開了,那讓我試試看吧!)

接者主廚就開始大力吸著杯中的香氣(很大聲),啜飲一口做著漱口的動作(也很大聲),讓酒的香氣與味道在嘴巴中變化。「You damn waste! But it’s wonderdful!」(真是太浪費了!但簡直是棒呆了!)

看到法國專家如此享受紅酒的美味,我才知道原來紅酒可以這樣喝,就像吃拉麵一樣,不要客氣,盡情用鼻子,用嘴巴,用身體享受好酒的味道。

Q:目前為止最特別的品飲經驗是…
A: 你問我最特別的是吧,來來來,看看這個(鐵哥不知從哪裡拿出了一大罐空酒瓶),1929年的Margaux (瑪歌堡,註3)紅酒!這是朋友託認識的人在美國拍賣會買到的。>>>這位同為紅酒達人的朋友Jeff也在現場~來合照一張!

Q:(現場一陣疑惑)1929年… 誒…? 這麼久?
A:對,最厲害的地方是,放了80幾年,一開瓶的時候香氣四溢,倒出來酒的顏色倒是很特別,是偏粉紅的磚紅色,我們都還在想說不知道這酒壞了沒啊,沒想到先搖杯的時候,質地沒變,一喝,口感扎實,那個味道是這輩子聞不到的味道,就算你找得到1929年的同一瓶酒,也不一定保存這麼好,這輩子沒有喝過這麼好喝的東西!可能再也碰不到了!

Margaux 1929

1929 Margaux 的酒瓶在鐵哥家完善的保存,靠近一聞,酒的香氣甚至還微微留著,脫落的酒標有種斑駁的歷史感。 留下的回憶不僅在味覺,也是友情的象徵,呼應著「好酒,好菜,好朋友」的飲酒哲學。

Q:我們身邊很多是紅酒入門者,對於初心者有什麼建議嗎?
A:對於剛接觸紅酒的朋友我推薦幾種方法,第一,搜尋台灣的紅酒代理商,如果有辦付費的品酒會就去參加,通常介紹的酒會有一定水準,現場因為要promote也會有折扣,同時可以認識同好。

第二,到門市或大賣場去購買,每個月買幾支酒來嚐,例如先買300元起跳的紅酒若干支,下一輪再進階到500元的紅酒若干支,幾個主要國家都可以挑1支來慢慢品,之後看狀況把價錢往上墊,就能夠慢慢體會出不同價格或不同產區的紅酒特色,漸漸地找到自己喜歡的酒。

Q:所以從低價的往上嘗試?
A:也有朋友說可以從五大開始喝,從貴的喝會看到不一樣的風景,但不是每個人荷包都能負荷,而且大多時候喝過好的,也就回不去了。兩種方法其實都可以,看自己的喜好。再說不一定低價的酒沒有好喝的。

身為15年的紅酒愛好者,鐵哥最開心的是因為紅酒認識了一群同好,聚在一起邊喝邊吃邊聊,是人生中一大樂趣。呼應好酒好菜好朋友的哲學,現場也有一位非常年輕的專業侍酒師Gary是鐵哥的好朋友之一,在現場分享了不少餐酒搭配的小秘訣。( Gary專訪 )


「懂酒,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他也帶我們參觀了他的小酒窖。下回,我們來聊聊酒窖裡的有趣收藏。

 

攝影:Yenyi-Lin

++++ 待續 ++++

 

(註1) Penfolds (奔富),是澳洲最知名的酒莊之一,創立於1945年。BIN系列是其出廠的酒款,據說影星成龍也是其愛好者。BIN原意是指酒窖,在此酒室收藏的酒以BIN為名,後再加上數字,所以其實不是只有這家出廠的酒會用BIN為開頭命名。
(註2) Château Lafite(拉菲),法國五大酒莊之一,比較特別的是在1985年左右,為推動酒莊發展陸續與多位知名攝影師合作,像是Irving Penn(美國時尚攝影大師),Robert Doisneau(法國紀實攝影大師)等都曾以獨特的攝影觀點詮釋拉菲酒莊。
(註3) Château Margaux(瑪歌堡),法國五大酒莊之一,在12世紀時就已存在,該莊出產的葡萄酒以優雅著稱。除了美酒之外,建築也十分著名,1995年由法國才子導演Bruno Aveillan的“PRODIGY OF THE ARCHITECT”微電影即在講述這段土地與建築的美好歷史。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