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酒知識] 海上男兒的精選酒款 – 蘭姆酒小知識與品項推薦

有沒有發現身邊越來越多人開始喝蘭姆酒呢?許多國家也都開始釀造蘭姆酒,不同的味道、深度、層次與廣度,讓許多深色烈酒愛好者們躍躍欲試啊!

 

人家強尼戴普在神鬼奇航都已經喝蘭姆酒喝到第五集了,你也趕上世界蘭姆酒的風潮了嗎?蘭姆酒的原料是甘蔗汁或甘蔗的副產品(不要再誤會是萊姆了),帶著甜甜甘蔗香的神秘液體,與不同風味的糖漿或是利口酒搭配起來非常對味,也因此許多常見的調酒都脫離不了蘭姆酒。但其實在歐美地區,愛蘭姆酒的專業人士喝起蘭姆酒,專業度可一點都不輸給威士忌,加上許多熱帶、亞熱帶的國家都開始釀造蘭姆酒,因此選擇性也越來越多,無論是味道的深度、層次與廣度,跟其他深色烈酒比起來可絲毫不遜色!

蘭姆酒的選項非常多種

蘭姆酒在經過陳年之後,明顯的太妃糖、焦糖等甘蔗特有的香氣在深色蘭姆酒裡表露無遺,如果你是甜食控又是個資深醉漢,肯定不能錯過這一味,快來看看有哪些酒款值得你試試!

蘭姆酒,粗獷奔放豪邁喝就對了

蘭姆酒哪裡來?

自從十八世紀掀起的「砂糖革命」,蘭姆酒對於各方醉漢的重要性便與日俱增。由於蘭姆酒的製作成本低廉,只要把煉完糖之後的糖渣(英文是 Molasses,因此蘭姆酒有個別名就是 Molasses Spirit )加水稀釋,再加入酵母,發酵後就完成了。既便宜又有甜甜的蔗糖香(那時的糖還是珍稀品的年代),價錢跟味道都讓陸地跟海上的醉漢痛哭流涕。 因此喝蘭姆酒,最重要的就是爽感!直接裁罐就對啦!(喂!不要帶壞初學者!)

複習一下超像枇杷膏的Molasses

輕鬆飲用的基本款

百加得白蘭姆酒 Bacardi Rum Superior

這隻已經快要變成一般社會大眾對蘭姆酒代名詞的黑蝙蝠,同時也是世界數一數二的蘭姆酒製造商-百加得(Bacadi),對於釀造蘭姆酒已經有上百年的經驗。百家得蘭姆酒(Bacardi Rum)是 1830 年開發的酒款,價格親民,不少人的蘭姆酒起點都是從這一支開始,連大賣場、超市都看得到他的蹤影。

而味道方面,官方說法認為這支酒有著多種細緻的香氣,例如萊姆、杏桃、玫瑰、紫羅蘭、杏仁、香蕉、少許橡木與香草等等。你問我怎麼看?嗯…我認為他是一隻價格樸實的醉漢好朋友(吹口哨)!

  • 容量:750ml
  • 酒精濃度:40%

安格仕蘭姆酒 Angustora Reserva

來自一個你可能這輩子還沒聽過的國家 – 千里達及多巴哥共和國,不知道也不打緊,但你一定喝過來自這裡的安格仕苦精所做出來的調酒,前提是你喝的調酒夠多的話(不知道苦精的人快去喝一杯 Old Fashioned)。

這支酒在美國波本橡木桶待了三到五年的時間,口感十分柔順,而豐富的熱帶水果感, 搭配時令水果調配一些 Tiki 風的調酒就可以讓眾人嗨一個晚上了!

普雷森三星蘭姆酒  Plantation 3 star

三個星星代表這隻蘭姆酒來自加勒比海的三個產區:巴貝多(Barbados)、牙買加(Jamaica)、千里達(Trinidad)。由干邑調和大師 Alexandre Gabriel 選用這三個產區的蘭姆酒勾兌而成, 來自巴貝多的無陳年蘭姆酒走熱帶水果調性,還有充滿香甜氣息與辛香料風味,來自千里達的桶陳三年蘭姆酒,以及的兩種牙買加蘭姆酒(無陳年以及桶陳達12年) 最後經由活性碳過濾後回歸些許的透明酒色。

熱帶水果香氣、香草甜感和偏長的尾韻,不論是純飲或調酒都很適合!是我個人認為 CP 值非常高的入門款蘭姆酒。

進階款

哈瓦那俱樂部 古巴窖藏7年 HAVANA CLUB ANEJO 7Y

由來自巴西的國民品牌,哈瓦那俱樂部推出的年份款!在古巴的路上,人人手持一瓶哈瓦那在路邊裁罐就是古巴最美的風景(?)。而年份款有著紅木一般的酒色,香氣帶有可可、香草、甜煙草和熱帶水果的香調。這支酒有著十分豐富的香氣和層次感,可以找個白蘭地杯,在杯中醒酒個幾分鐘,然後找一件浴袍像個黑道大哥一樣坐在沙發上帥氣地純飲 。當然,哈瓦那七年拿來調酒也非常好喝,雖然這支酒的價位不至於讓你接下來的一個星期都吃土,但加可樂的時候心還是會有一點痛就是了。

  • 容量:750 ml
  • 酒精濃度:40%

普雷森鳳梨蘭姆酒 Plantation Pineapple Rum

據說是文豪狄更斯最喜愛的古典酒款(這些歪國作家到底有多愛喝酒?),消失了近 200 年後,由 Plantation 重現的一支經典,雖然說我也沒喝過 200 年前的味道,所以實在無法評判,但人家發表當天就立即完售,94狂!Plantation 當初也只是想要玩玩而已,沒想到一玩卻大受歡迎,官方只好在 2016 年採每年兩個批次的方式生產販售。

選用 Victoria 種鳳梨,手工分離出果皮、果肉與果心後,分別將果皮與果心浸泡於普雷森三星蘭姆酒中(Plantation 3 Stars Rum)一個禮拜後進行蒸餾,同時再將果肉浸泡於普雷森黑蘭姆酒(Plantation Original Dark Rum)三個月,最後混合放入橡木桶中三個月的時間完成。

味道方面,人家都這麼費工了,喝到鳳梨的味道也是十分合理,加上熱帶水果的調性和些許的香料氣息,比起許多加了化學味的風味酒來說,這支酒純正的自然風味真是天上佳釀啊!

專業 Pro 版

外交官 Reserva 蘭姆酒(Diplomatico Reserva Exclusiva Rum)

來自委內瑞拉的高品質蘭姆酒,使用安地斯山腳下的原產甘蔗為原料。而為了追求口感的純淨感,蒸餾後再以木炭濾淨 6 次以上。12 年款是以 80% 以陳年後的 Dark Rum 與 20% Light Rum 調和,再放入像木桶中桶陳 12 年以上,香氣帶有濃郁的蔗糖、焦糖與可可香氣,酒體柔順且厚實,直接尻 Shot、純飲或加個冰塊就足以讓人高潮,除了是蘭姆酒迷不能錯過好選擇之外,也是本人的心頭好(喂!沒人問你)~

Zacapa 23 頂級蘭姆酒

先讓我們把「頂級」兩個字踢一邊去,客觀地來評價這隻來自南美洲瓜地馬拉的蘭姆酒。在原料的選擇上,不同於傳統蘭姆酒使用糖蜜,而是改用初榨甘蔗汁為原料。另一個值得一提的是在入桶陳年前,使用和威士忌、雪利酒同等級的西班牙 Solera 系統熟成之後,再陳放 5~25 年之久。

「Solera」西班牙文的意思是「在地上」,是一種把不同年份的酒逐步混合的方法,現今也已經廣泛地使用在葡萄酒、白蘭地或是啤酒上。

Zacapa 23,除了顏色深沉,更帶有明顯巧克力、香料、與烘烤木質香氣,酒體較為厚重,搭配雪茄也值得一試。至於是不是頂級,就還是留給您自己去評分吧!

  • 容量:700 ml
  • 酒精濃度:40%

HSE Rhum Viex XO 蘭姆酒

都看到 XO 出現了,這支酒所代表的年份和風味表現自然是不在話下 (小時候看到 X.O. 就覺得是有錢人家裡會出現的東西)。Rhum Viex XO 選用了最早至 1960 的老年份原酒調和,還曾經在 Rum Rating 的評價中得到高分!

這支蘭姆酒的原料同樣是甘蔗汁,經過複雜的程序與長時間的陳年,有著類似熱巧克力一般的細膩口感。香氣方面有著相當豐富的焦糖、可可、和菸草香氣,尾韻則是比較偏向辛香料的調性,黑胡椒、豆蔻這樣的尾韻會在口腔內不斷的變化,相當耐人尋味。

特別推薦款

唐老爸蘭姆酒 Don Papa

來自菲律賓的 Don papa 在幾年前還是難以入手的珍稀款,並不是說價位很高,而是國內根本就買不到。早期都需要透過去菲律賓度假的朋友順便幫忙帶一下,更尷尬的是聽說在當地也不是隨便跑個便利商店就能買到的國民酒,還是必須要去酒專才找得到,十分為難蘭姆酒的粉絲。

這支酒除了正常發揮蘭姆酒應有的焦糖香氣之外,還帶了非常明顯的香草香氣和丁香的辛香料尾韻,口感不走超厚實路線,純喝就十分舒服。

這一兩年各大酒吧也陸續出現這支酒的影子,認真跑一下酒吧應該都喝得到這支當年的珍稀款

跟著專業人士學著如何喝 Rum!

最後分享一下蘭姆酒適合的品酒杯。理想的蘭姆酒杯是胖胖杯,找不到的話白蘭地杯也行,杯身盡可能胖一點,有收口效果的杯子更有聚集香氣的效果。平放的時候不會打翻(如下圖),鼻子放在杯口從上往下聞,你會驚奇的發現每個部分都有不一樣的新天地。

蘭姆酒聞香杯長這樣

以上建議僅供參考,畢竟喝酒只要舒服爽快就好,真的找不到好杯子,你想拿馬克杯爽尻也沒人動得了你。

結語

蘭姆酒如其他烈酒一般博大精深,本人心愛的蘭姆酒不勝枚舉,現在各大酒吧也有越來越多的蘭姆酒收藏,多跑跑不一樣的酒吧,甜食控和醉漢們一定都可以帶著滿滿的醉意(?)回家喔~


[調酒介紹] 貝里尼Bellini – 威尼斯哈利酒吧一遊

[調酒知識] 醉漢的起點-酒吧是怎麼來的?

[調酒知識] 讓你的便宜伏特加變更好喝! 超簡單小撇步

[調酒知識] 千變萬化的雞尾酒之王 – 馬丁尼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