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酒教學] 一口氣搞懂三種馬丁尼- Dry、Dirty、Vesper Martini差在哪?

被譽為雞尾酒之王的馬丁尼,你知道它還能有哪些變化嗎?

說到馬丁尼,你的心中一定有很多問號。

對,就是這樣!

「老龐為什麼非喝搖盪的馬丁尼不可?」「馬丁尼還有乾濕分離喔?」「髒馬丁尼?難道我以前喝的都是乾淨馬丁尼?」今天就一口氣把這些宿命的問題做個了斷!(握拳)

Vesper- 007 龐德的最愛

先來處理一下那個會讓建築物爆炸,又會讓女人倒下的麻煩人物 James Bond。”Shaken, not stirred.” 很多人聽到這邊就高潮了,根本沒把話聽完。在皇家夜總會時,龐德本來是想要點馬丁尼,但後來把服務生叫住:

“Just a moment. Three measures of Gordon’s, one of vodka, half a measure of Kina Lillet. Shake it very well until it’s ice-cold, then add a large thin slice of lemon peel. Got it?”

(稍等一下,要三份高登琴酒,一份伏特加,半份Lillet,搖盪到夠冰的時候倒出來,再加一大片檸檬皮。懂嗎?)

嚴格說來,龐德哥根本不是在點馬丁尼。這傢伙只是想喝一杯很濃很ㄎㄧㄤ的酒,然後請酒保幫他現場訂做一杯專屬調酒,所以薇絲朋(Vesper)就這麼誕生了(或是為了要虧妹所以才先埋下這個伏筆我們不得而知)。但龐德哥94帥,我們身為一般凡夫就還是不要麻煩Bartender了好唄?

007 James Bond Photo credit buro247.com.au

Dry Mratini- 乾濕分離的馬丁尼

既然有乾馬丁尼(Dry Mratini),是不是就有濕馬丁尼?別鬧了,濕馬丁尼聽起來不但不可口,還讓我一直聯想到奇怪的東西。先來問個歷史問題,80年代的醉漢都喝啥?有做功課的好酒鬼應該都知道早期的酒難喝到讓人搥心肝,但為了要很快地達到醉漢需要的效果,只好麻煩Bartender給我滿滿的全糖不加冰嘍~(50嵐的概念),所以當時的馬丁尼是用口感較為圓潤,而且甜甜的Old Tom Gin然後再加甜苦艾酒(媽呀真的好甜啊),有些Bartender還會再加糖漿,到底是想逼死誰?

全新推出的乾馬丁尼,味道好清新好高雅好不做作~(Photo credit: liquor.com)

所以現在大家知道自己在找的是什麼了,「給我去糖去冰的馬丁尼啊!不是半糖,不是三分糖,麻煩給我他X的無糖馬丁尼謝謝!」

是的,於是整杯酒拿走了糖,再把甜苦艾酒換成不甜苦艾酒,一杯追求酒精原味、時尚與健康的明星就霸氣登場了!隆重介紹調酒之王「Dry Martini」(金馬獎音樂下)

Dirty Martini- 髒馬丁尼又是什麼?

很好,我感覺到你慢慢有頭緒了,就是這股氣勢讓我們一口氣攻破它!剛剛的乾馬丁尼裡面放了黃檸檬皮,但你一定也看過裡面加了綠橄欖的馬丁尼。喜歡吃醃菜的人都會對那種鹹濕鹹濕的口感無法自拔,就像你看吃臭豆腐的人都會嚷嚷著「這根本沒有臭啊!」一樣。光是吃幾顆橄欖已經無法滿足我了!直接像酸菜白肉鍋那樣,給我直接把酸汁倒~~下~~去~~~!

於是就變成這種顏色了…(Photo credit: sixteendates)

然後呢?旁邊的人就會說:「唉鵝~你看那個人的馬丁尼怎麼看起來好像黃黃der有懸浮物?看起來好髒好Dirty~」(三姑六婆口吻)

於是,Dirty Martini就這樣誕生了,一種餐酒搭的全新時尚,前提是要先能忍受隔壁的目光。老龐帥哥訂製調酒94帥帥der薇絲朋(Vesper),凡人訂製調酒就變成髒兮兮馬丁尼(Dirty Martini)。

同場加映:馬丁尼茲 Martinez

說到這邊我想大部分的馬丁尼問題應該都可以迎刃而解,為了防止你煩人的朋友繼續騷擾你問你一些古怪的問題,我們把帶有古早味的酒–馬丁尼茲(Martinez)也拿出來聊聊。

很多人說馬丁尼茲(Martinez)是馬丁尼的前身,詳情不得而知。但最早記載是在1880年傑瑞湯瑪士叔叔的《調酒師指南》中出現。比較接近古典馬丁尼,口感比較甜。整杯飲品用了甜苦艾酒,還有黑櫻桃酒。如果用調酒演化的邏輯來看,這杯酒更像是琴酒版的曼哈頓,這樣說有沒有比較好理解?(嗯?沒有嗎?)

看起來好像曼哈頓有木有?(Photo credit: wikimedia)

看到這邊,我想就算你不是調酒師,應該在馬丁尼方面已經可以獨當一面地在外走跳了。下次去酒吧,就從馬丁尼家族中,選一杯你最喜歡的,先乾了再說!但千萬不要學老龐那樣為難Bartender,不然倒下的不是女人,可能就是你本人了。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調酒知識] 酒吧裡的調味料- 苦精登場!

[調酒知識] 該喝什麼?最簡單的酒吧點酒指南!

[調酒知識] 像個義大利人一樣的喝咖啡 Caffè Corretto

[調酒知識] 紅酒+可樂=夏日完美對策 Kalimotxo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