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翠絲為何一瓶難求?全球「缺貨之謎」原因公開!

前兩年夏翠絲就不斷在缺貨,背後原因竟和疫情無關

若你是調酒迷,在過去兩年可能會發現酒吧裡有些經典調酒都不提供了,Last Word、阿拉斯加、寶石……這些調酒的共通點就是都有「夏翠絲 Chartreuse」。

夏翠絲-Chartreuse

在疫情期間夏翠絲一瓶難求,但當時許多東西也都缺貨,因為人力、原料、運輸等眾多原因,夏翠絲缺貨似乎也不奇怪。但不出意外的話馬上就要出意外了,當其他東西供應逐漸恢復正常,夏翠絲卻仍不見蹤影。

因為夏翠絲的短缺和其他東西成因不同,而且這個短缺可能短期不會消失。但在討論為什麼會缺貨前,首先要先講到夏翠絲是如何誕生的。

Carthusian修道院蒸餾夏翠絲

我們曾有一篇文章介紹過夏翠絲,這種酒是由法國Carthusian修道院所生產,僅此一家,別無分號。Carthusian修道院自18世紀以來持續蒸餾著夏翠絲,據傳裡面有130多種的草本植物,而且配方全世界只有3位僧侶知道。

修道院最早開始釀酒只是為了度過經濟困難,但沒想到到了今日卻成了專業調酒師與調酒愛好者們的必備酒款。所以問題很簡單,就是你想要的,我卻不能夠給你我全部。

因為夏翠絲的需求增長太快,同時修道院並不想跟著擴產,甚至在2021年時悄悄地減少了產量,以便「保護他們的修道生活,並有時間專注於獨處和禱告之上」。

修道士
修道士表示:「我需要安靜。」

作家Jason Wilson分享了一封來自Voiron酒廠的信,這間酒廠也是蒸餾夏翠絲的地方,信中寫道「修士們沒有計畫擴大他們的產量,只想要有足夠的量能維持他們的生活即可」。因此他們不僅減少了一些產量,更在今年一月宣布採用配售制。

在疫情前夏翠絲大多用於餐廳或酒吧等即飲通路,在疫情間理論上銷量會下跌,沒想到隔離期間竟迎來了居家調酒熱潮,使得夏翠絲的銷量不減反大增,釀酒反而搶走了修士們生活的主要目的—也就是祈禱、獨處、冥想,使他們不得不減少夏翠絲的生產。

夏翠絲調酒

2021年產量縮減後,影響直到前陣子才更加顯化,而且不僅是台灣,幾乎全球都受到了影響,有些調酒師不得不使用其他酒款來代替,像是論壇reddit上就有人分享使用Aperol來調製Last Word並稱為「First Word」。

雖說這波短缺看起來短期不會結束,不過似乎有些地方貨源仍相當充足,小編有聽說像是日本蠻多酒專都有貨,法國更是整貨架的夏翠絲,或許台灣之後也會陸續恢復供貨?但不管如何,現在只要看到夏翠絲先拿一瓶走準沒錯,有備無患嘛。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調酒知識] 夏翠絲 Chartreuse – 不傳外的藥草酒之王(與調酒介紹)

[調酒知識] Last Word離別一語- 曾被遺忘的經典調酒

[調酒知識] 甜點般的可可滋味 – 巧克力香甜酒

資料來源:VinePair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