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雷島首款「裸麥威士忌」!布萊迪推出單一穀物威士忌

布萊迪酒廠新推出了以裸麥為主的「單一穀物威士忌」,不僅是布萊迪首次嘗試,也是艾雷島上的首款!

許多人喜愛艾雷島的威士忌,但你有看過艾雷島「裸麥威士忌」嗎?

艾雷島的酒廠布萊迪新推出了一款威士忌,正是以裸麥為主的「單一穀物威士忌」,這款威士忌不僅是布萊迪首次嘗試,也是艾雷島上的首款。這款威士忌是布萊迪Project系列中的第三款—The Regeneration Project,完全使用當地種植的裸麥和麥芽製成。

布萊迪The-Regeneration-Project裸麥威士忌

眾所皆知布萊迪是相當強調在地性的一間酒廠,也和艾雷島當地農業有很深的合作。The Regeneration Project(再生計畫)旨在應對日益增長的農用化學品成本,以及避免單一種植並使作物多樣化。這款威士忌正是使用與布萊迪長期合作農家的裸麥。

因為他們發現在耕地種植時,在輪作中加入裸麥可以改善土壤的健康,如此有可以減少對農藥和化肥的依賴。但裸麥在艾雷島上完全沒有市場(畢竟都是做麥芽威士忌),因此當地之前也從未種過裸麥。而這次布萊迪為了支持合作夥伴,收購了所有的作物並製成威士忌,因此才有這支單一穀物的誕生,畢竟創造了需求自然就會有人跟著種植,進而讓土地能變得更健康。

布萊迪契作麥田
布萊迪契作麥田

ˊThe Regeneration Project的原料是55%裸麥和45%麥芽,並使用了初次波本桶和初次美國橡木處女桶,最後以50%酒精濃度裝瓶。

題外話,雖然說這是一款裸麥威士忌,但蘇格蘭法規中是沒有「裸麥威士忌」的,只要是非100%麥芽就就是「穀物威士忌」。這邊說裸麥威士忌比較像美國威士忌的分類,美國裸麥威士忌需要51%以上使用裸麥。(當然,不管是美國或蘇格蘭法規都無法一言以蔽之,這邊只簡單針對原料的部分。)

The Regeneration Project

至於風味呢?官方提供的介紹如下:

香氣上首先會聞到香料的氣息,包含著甘草、黑胡椒、肉桂和肉荳蔻,這也是裸麥所賦予這款威士忌的獨特特徵;接著會感受到艾雷島的海洋調性,以及柑橘、蜂蜜。

口感上烤過的新橡木桶帶來杏仁糖、香草與巧克力風味,和裸麥的香料和艾雷島麥芽的綠色柑橘水果相得益彰,有著真正的複雜度、深度和對比性。

雖然香氣展現裸麥的辛辣香料味,但餘味則是橡木桶的舞台。尾韻首先感受到優雅的花香和水果特性,接著甜美飽滿的橡木、成熟梨子、綠蘋果,並以麥芽甜點與香草奶霜作為結尾。

售價部分是700ml 125英鎊(約為台幣4,654元),而且僅有1800瓶。The Regeneration Project購買方式的話可上布萊迪官網。

布萊迪酒廠俯景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蘇格蘭威士忌燃料成本激增,艾雷島泥煤麥芽也短缺?

[威士忌知識] 布萊迪酒廠(Bruichladdich)「奧特摩 Octomore」- 最重艾雷泥煤神獸

[威士忌知識] 風頭正盛的泥煤之王 – 艾雷島(Islay) 酒廠介紹與推薦

資料來源:布萊迪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